星石投资:说是收复失地,为什么三季度GDP增速不及预期

好买说:消费和服务业修复势头不减,将接棒经济复苏。星石认为,最新的季度GDP增速低于预期,主要是市场对消费和服务业的修复预期偏高,产生了偏差。

1-9月,中国GDP增速终于“转正”,同比增长0.7%,意味着中国已将年初数月的“失地收回”。但值得关注的是,第三季度的GDP增速低于预期,同比增4.9%,而预期值是5.2%。

宏观预期值,来自于经济学家和各大券商研究所的预判,反映了市场的预期,实际值与之如有差异,往往会影响行情。

一、主要是服务业不及预期

我们认为,最新的季度GDP增速低于预期,主要是市场对消费和服务业的修复预期偏高,产生了偏差。这种偏差可能来自于国庆中秋的“皮肤感知”,被景区爆棚、交通餐饮的车流人流“带偏”。

三大产业中,服务业是唯一没有恢复到疫情前水平的。从“三驾马车”9月数据来看,进出口显著高于疫情之前;固定资产投资单月数据也已经基本恢复至疫情之前的水平,只有消费还没恢复。

三大产业中只有服务业没有恢复到疫情前水平

 数据来源:Wind,星石投资

二、不能否定消费和服务业延续修复的势头

我们认为,上述偏差并不能否定消费和服务业正在延续修复的势头。

首先,消费和服务业修复势头不减,将接棒经济复苏。代表线下聚集的住宿和餐饮业的改善速度仍然较高,显示疫情的压制因素在消除,预计随着四季度疫苗的落地,改善会更提速,会由负转正。

住宿和餐饮业改善速度较快

数据来源:Wind,星石投资

居民的大类消费支出在提速,显示对未来经济、未来收入水平有信心。9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汽车类同比增长11.2%,已经是连续第三个月呈现两位数增长,家装建材类增速提升。

更多数据在暗示同一迹象。9月社融里的居民中长期贷款净增6362亿元,创年内新高。居民中长期贷款对应着车、房等大类消费支出意愿,相较短期贷款更具有持续性。

为什么目前服务业和消费会落后?

因为服务业和消费处于经济的下游,启动慢、结束也慢。消费对GDP增速的贡献最大、服务业占GDP的比重最大,所以会导致三季度GDP数据整体“被拖后腿”,随着他们的改善,未来预期差再出现概率不大。

三、经济后劲足,或将超主流预期

国庆前市场的震荡,显示资金对于“核心驱动力从流动性转向中国经济复苏”略有分歧。分歧点在于复苏的力度和持续性。我们认为,复苏力度和持续性将超预期。

第一,货币政策不会成为隐忧。

流动性是上半年A股最大驱动力,流动性边际收缩预期是导致7月-9月市场震荡的主导因素。但我们认为,流动性接下来不是市场隐忧。

经济目前刚有新势头,但还没有出现过热迹象,CPI重回1字头,PPI仍为负值,政策进一步收紧可能性不大。

从总量看,按照易纲行长6月提出的目标,全年信贷新增20万亿,同比增18.98%。全球宽松也将延续

第二,宽货币转向宽信用。

6月起M1-M2增速差持续扩大(M2同比增速收敛,M1增速持续创新高),意味着企业定期存款和城乡居民储蓄存款,正转化为投资或消费,说明货币开始逐渐活化。

9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29.62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9.01万亿元,其中属于自发行为的企业和居民中长期贷款势头良好,说明支持实体经济成效明显,经济复苏后劲足。

第三,出口和投资下一阶段仍然将是经济复苏的有力支撑。

出口是工业的领先指标,这一指标在疫情期间持续超预期,9月进出口同比已经回升至11.40%,显著高于疫情之前。

从投资端看,9月数据显示房地产投资和基建投资仍维持高位,制造业投资也维持景气。

第四,海外的不确定性对经济复苏的扰动不强。

一是欧美疫情再度爆发影响不大,由于全球防疫经验更充足、病死率更低,以及疫苗年底前落地,很难再度全面封锁。

二是对美国大选的结果无需过度担忧。无论结果如何,第二轮财政刺激计划都预计会落地,有助于全球经济持续复苏。

第五,如上所述,消费和服务业修复势头不减,将接棒经济复苏。

四、市场共识形成期,也是布局窗口

四季度A股核心驱动力将进一步“交棒”给中国经济复苏,相关市场共识正在形成。在这个过程中,寻找基本面强劲,受益于经济复苏的顺周期成长股(主要以周期、消费为主)。

从下半年行情来看,科技类别出现滞涨,而一部分顺周期行业股票已经有所表现,表明市场投资者对于顺周期类别正在逐步达成共识。

往后看,企业盈利会加速回升。

连续三个月强数据,可看做对经济复苏的高度确认。7、8、9月,PMI、工业增加值、进出口、社会融资规模等重要经济数据都显著走强。

往后看,企业盈利有望加速回升。从库存周期的角度,目前去库存已近尾声,一部分中下游厂商已经率先启动补库存,说明工业生产能力基本恢复常态。如果需求再进一步向上,尤其是疫苗上市后,生产生活正常化、需求更加猛烈释放,补库存将加强化价格上行的动力。

下周起,三季报将开始步入披露高峰期,将进一步印证经济相对上行的超预期。截至10月15日,根据已经披露的1346家2020年三季度业绩预告,从净利润增幅看,504家公司预计超过50%,301家公司预计超过100%,33家公司预计超过1000%。

重点关注有色金属、高端装备、可选消费和交通运输。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星石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