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赚钱容易“守”钱难?

好买说:对于投资而言,“守”钱的难度要远远超过赚钱。很多人都倾向于将短期成功归功于自身实力而非运气,于是把错误的投资方法奉为圭臬。这样短期即便赚了再多的钱,这些钱也难以“守”住。因此投资者应不以短期结果论成败,而要全神贯注地执行正确的投资过程。

“一年五倍者如过江之鲫、五年一倍者却寥若辰星。”——睿远基金陈光明

肯定有许多投资者对这句话感到困惑,那些一年赚了五倍的人,坚持坚持熬过五年不就行了,难道还“守”不住其中的五分之一吗?

然而事实就是如此,回忆那些叱咤风云、一年数倍的私募冠军们,如今仍春风得意的恐怕寥寥无几。

经历过2007、2015等大牛市的投资者应该更有体会,牛市中,身边各种翻三倍、翻五倍的股神,但牛市过后,这些股神去哪里了呢?恐怕“眼见他起高楼,眼见他楼塌了。”

投资即是如此,尤其是投资浮动收益资产,“守”钱的难度要远远超过赚钱。一轮行情来了,可能大家都在赚钱,但几轮周期过后,真正能实现长期复利的才是最终赢家。

为什么“守”钱比赚钱还难呢?投资者怎样才能守住收益,实现长期复利呢?

为什么“守”钱比赚钱难?

问题的答案就写在下面这个表格里。

短期赚钱可能有很大的运气成分在里面,而想要守住收益,实现长期复利,需要的则是正确的投资过程。

以上表格中有两个巨大的陷阱,妨碍投资者取得良好的长期业绩:

1、坏运气让正确的投资过程不赚钱。

2、好运气让错误的投资过程赚了钱。

前者如藏于顽石的宝玉,让意志不坚的投资者错失财富;后者则如披着羊皮的恶狼,吞噬着贪婪者的收益。

一位牌手牌技一般,但运气极佳,在关键比赛中战胜了实力强大的对手。赛后这位牌手异常喜悦,没想到却遭到了教练劈头盖脸的怒骂:“如果你牌打对了,你就不可能赢!”

投资也是如此,好运气可能让你赢一次、两次、甚至更多,但如果错误的投资过程一直持续,曾经出现的好结果终会离你而去。

问题在于,多数人很难反思并承认自己是运气好。设想你炒股追涨停板赚了一大笔钱,朋友投来羡慕的目光称赞你的炒股能力,你可能会谦虚的说:“运气好运气好而已。”但心里或许会想“这只股我早有研究,这才叫胆大心细,看我下回再给你露一手……”

很多人都倾向于将短期成功归功于自身实力而非运气,于是把错误的投资方法奉为圭臬。短期即便赚了再多的钱,这些钱也难以“守”住。如约翰·邓普顿爵士警告的那样,“在你最成功的时候反思你的投资方法,而不是在你最错误的时候反思。”

怎样做才能守住收益?

无论你短期是赚钱还是亏钱,是喜悦还是痛苦,从现在开始,请记住一句话:“着眼于过程、过程、还是过程,而非结果。”着眼于过程或将带来更好的决策和长期成果。每次做决策前,问自己“我这样做对不对”,而不是“我这样做能不能立刻赚笔钱”。

不要以短期结果论成败,赚钱也好,没赚钱也好,想想你的投资过程是否正确。正确的就继续坚持,出了错,即便短期赚了钱也应快快改正。

专注于过程能让你规避许多投资陷阱,比如短期频繁择时,盲目追逐热点,恐慌性抛售优质资产等等。当你不再关注短期结果时,你的决策质量或大幅提升。

当然,注重过程和长期利益短期内不一定给你很大帮助,有时甚至让你很难受。投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多数时候投资者都要在短期舒服但长期痛苦或短期痛苦但长期舒服中做选择,意志坚定而深谋远虑的人会毅然选择后者,并实现了其应得的长期回报。如高瓴资本张磊所说,“优秀的投资者应该具有极强的自我约束力。”

以本杰明·格雷厄姆的经典名言作为总结:“价值投资具有其内在的合理性,全身心的贯彻这一过程。坚持下去,不要被引入歧途。”

每位投资者,首先应该学习的就是一套能带来长期复利的正确投资方法,然后全神贯注的执行正确的投资过程,不被短期赚多赚少而困扰。在正确的道路上付出努力和辛劳,你终将迎来回报。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决策须谨慎。文中观点不代表平台投资意见,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版权声明:本文版权为好买财富所有,未经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和发表。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