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雀基金:A股四季度或将企稳回升

好买说:节后首个交易日市场整体上涨,10月底五中全会召开将使十四五规划更加清晰,11月初美国大选揭晓,11-12月疫苗落地都将降低不确定性。朱雀认为,总体看好四季度的市场,在经历前期的震荡调整后市场将企稳回升。

一、行情回顾

节前,A股指数小幅回升,市场成交金额继续萎缩,5日成交占比跌至10%以下,但融资余额占A股流通市值比重仍呈上升趋势。

节后首个交易日市场整体上涨,成长股和可选消费股涨幅领先。市场成交金额明显回升,融资余额占A股流通市值比重保持上升趋势。北向资金单日净流入约110亿,南向资金持续净流入。


数据来源:Wind,朱雀基金

二、市场展望

9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1.5%,比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制造业生产继续扩张,但产成品库存有所回升。8月中旬以来,针对地产企业去债务、去杠杆的三条红线可能是扰动库存的主要因素,因为拿地已开始放缓,且新开工回升力度偏弱。为此,我们趋向于认为目前经济仍处在复苏早期,需要评估需求持续修复的韧性,而不是讨论主动补库存的趋势。

9月26日,监管部门要求“三条红线”试点开发商在2023年6月30日前完成降负债目标。由于三条红线推迟至2023年达标,预计投资回升的速率将放缓,但不会影响趋势。

据悉,监管部门要求银行严控发放房地产贷款,新增涉房贷款占比降至30%以下。需求方面,2019年新增涉房贷款占新增贷款比重约为34%,若2020年降至30%,预计涉房贷款总额与2019年基本持平,2021年仍保持10%左右增长。我们预计2020年房屋销售总面积大约与2019年相当,因此涉房贷款调降的影响主要是防止过热,在四季度有所降温,而非打压销售。

国庆期间,汽车、餐饮、旅游等可选消费持续修复,但住宅成交明显回落,预计房地产市场在四季度将有所降温,但仍能保持正增长,2021年增速10%左右。

截至目前,欧美经济复苏趋势良好,PMI回升,失业率下降,短期焦点是新一轮财政刺激带来的不确定性。特朗普出院后公开露面,暂时止住了民调下跌的趋势。为追求连任,财政刺激出台的概率上升。若拜登当选,有利于医药、新能源、基建、地产等板块,并提高通胀和美元贬值预期。

往前看,10月底五中全会召开将使十四五规划更加清晰,11月初美国大选揭晓,11-12月疫苗落地都将降低不确定性。宏观层面看,总量货币剩余的高点在四季度,配置资金将成为后续A股流动性的主要增量。横向对比,A股所处环境相对优于欧美市场,企业盈利回升、通胀压力小、股市流动性相对宽裕。纵向对比,当前A股相对估值与2016-2017年相当,且物价走势温和,盈利将继续推动市场上行。我们总体看好四季度的市场,在经历前期的震荡调整后市场将企稳回升。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朱雀基金,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