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雀基金:下跌动能有限,上升正在启动

好买说:当前A股整体估值处于历史均值附近,有色金属、汽车、房地产、建筑材料、建筑装饰跌幅前五。朱雀认为,本月地方政府财政收入恢复的相对较为理想,税收收入反弹明显。

一周回顾

全周,各主要指数表现:上证综指跌3.56%,深证成指跌3.25%,创业板指跌2.14%;同期,上证50跌3.52%,沪深300跌3.53%,中证500跌3.60%。

数据来源:Wind,朱雀基金

估值方面,当前A股整体估值处于历史均值附近。截至上周五,全部A股估值PE(TTM)由前周23.21倍下降至22.42倍,剔除金融、石油石化后全部A股估值PE(TTM)由前周39.06倍下降至37.69倍。中小板估值PE(TTM)由前周36.19倍下降至35.19倍,创业板估值PE(TTM)由前周64.23倍下降至63.10倍。沪深300估值PE(TTM)由前周15.09倍下降至14.58倍,中证500估值PE(TTM)由前周33.25倍下降至32.10倍。

数据来源:Wind,朱雀基金

行业方面,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仅医药生物上涨,有色金属、汽车、房地产、建筑材料、建筑装饰跌幅前五。

数据来源:Wind,朱雀基金

市场展望

美国在9月推出财政刺激的预期正在落空,结合欧洲疫情,欧美经济预期开始普遍下调,美国企业债利差也出现回升。

虽然大类资产短期表现与3月份较为相似,但我们判断美元发生流动性抽紧的概率较低,因联储仍维持低利率和宽松政策,且欧洲新增病死率处于0.5%的低位。

国内经济运行态势良好,8月工业企业利润继续高增长,且主要大宗商品库存开始下降。

考虑地产企业去杠杆对复苏进程的影响,维持我们上周的如下推测不变:

(1)未来住宅供应增长可能保持在个位数,房价进入温和上升周期。

(2)下半年制造业投资及产能投放维持低速增长。新开工加速可能在明年春季,PPI亦同步转正。

(3)下半年工业企业利润增长中枢为10%,2021年可能上升至20%。

A股所处环境相对优于欧美市场,企业盈利回升、通胀压力小、股市流动性相对宽裕均有利于市场继续保持上升趋势。

我们判断A股市场进一步下跌的动能枯竭,新一轮上升正在启动。继续建议关注盈利趋势向上的低估值价值股,增加港股配置比例也可以提高长期超额收益。

专题研究丨 8月财政数据:趋势明显改善,支出节奏加快将利于流动性

2020年9月22日,财政部公布2020年8月财政收支数据:2020年8月一般公共财政收入同比增长5.3%(前值4.3%),其中税收收入同比增长7%(前值5.7%);非税收入同比下降1.5%(前值-5.8%)。8月一般公共财政支出同比增长8.7%(前值18.5%)。1-8月全国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累计同增长2.3%(前值1.2%);全国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同比增长21.1%(前值19.2%)。

2020年8月财政数据整体来看仍然呈现出较为明显的改善趋势,无论是从税收收入还是非税收入来看同比增速均提升较为明显;而从支出层面来看,8月的财政支出增速较上月明显放缓,由于配合特别国债的发行,7月的一般国债和地方政府债的发行明显减少,对于8月的财政支出形成了一定的影响;政府性基金收入层面受到土地收入下降的影响,增速的反弹出现了一定的放缓;

税收收入方面,8月的同比增速达到7.03%,增速仅次于6月达到年内次高点;个人所得税对于税收收入的支撑仍然相对较为明显,同比增速持续维持在15%以上,企业所得税的同比增速也达到14%,对于收受收入的贡献同样相对较大;此外,国内增值税和消费税在去年低基数影响和消费增速逐步改善的情况下,同比增速由负转正;总体来看本月税收收入在2019年的低基数效应和本年度生产经营活动逐步从疫情中恢复的共同作用下,逐步呈现出较为明显的改善趋势;非税收入本月仍然呈现出同比小幅下降的趋势,但较上月出现了较为明显的改善,总体来看政府一般预算收入处于改善趋势中;

政府性基金收入方面,本月全国政府性基金收入同比增加7.69%,较上月11.3%的同比增速下降较为木棍下;从土地出让收入来看,本月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增速的下行,前期对于地产企业融资监管的趋严导致土地市场的活跃度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预计后续在地产融资“三条红线”的约束下,土地出让收入面临的约束仍然相对较大,政府性基金收入仍然面临较大的压力;

政府支出方面,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本月同比增速达到8.74%,虽然较上月18.46%的增速明显偏低,但仍然处于年内次高水平;但从1-8月的总体增速来看,仍然较去年同期低3个百分点左右,财政支出在当前阶段的力度仍然不及预期;总体来看,社会保障和就业,债务付息以及卫生健康等分项的支出增速相对较高,反映出1-8月政策整体仍然以“三保”为主,基建类支出目前仍然相对偏弱;但政府性基金支出本月持续维持高位,抗疫特别国债和地方专项债的资金对于基建项目投资的贡献相对较大,预计在9-10月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额度仍然相对偏大的情况下,增速整体仍将维持相对较高水平;

总体来看,本月地方政府财政收入恢复的相对较为理想,税收收入反弹明显;后续来看伴随着经济活动的逐步恢复,虽然政府性基金收入会伴随着地产融资政策的收紧有所下滑,但整体来看财政收入维持稳定的概率较高;支出节奏方面,一般预算支出目前节奏相对偏慢,预计后续会有所加快,结合9-10月政府性基金支出增速仍具有一定的保障,狭义和广义的财政赤字预计均将有所加大;在此基础上,预计后续基建投资仍将维持较高增速,对于固定资产投资贡献较为明显;但财政支出节奏的加快对于流动性将起到一定的正面影响。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朱雀基金,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