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聚投资:如何看待近期A股走势及投资策略?

好买说:股票市场本身已经被提升到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A股自身活跃度中长期看仍然有非常好的基础。和聚认为,短期尤其十一之前A股或维持震荡,中长期仍将延续结构性繁荣的局面。

近期A股市场出现了较大幅度回调,尤其是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领域。上周上证综指下跌2.83%,中证500下跌4.63%,创业板指下跌7.16%。

一、两大核心因素引发下行

市场下跌尤其是前期涨幅较高的板块及个股下跌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最核心的两点:

一是流动性收紧,市场整体偏弱,其中高估值板块阶段性回调压力较大。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显著上行至3.10%上方,随着经济复苏,对流动性在四季度进一步收紧担忧。

我们在月报中提出市场过去2-3年对于确定性的溢价已经演化到较为极致的阶段;最近部分资金对创业板低价股、垃圾股的炒作也是估值极端分化及背后情绪变化下的结果。

二是外围市场变动带来的风险偏好的进一步下行。包括中美关系以及美股高位波动对A股的溢出风险,数据上看,两市日成交金额从7月初的1.6万亿高点回落至目前的1万亿附近。

二、如何判断下阶段市场走势?

从短期最关键的流动性和风险偏好两个维度看,我们认为短期尤其十一之前A股或维持震荡,中长期仍将延续结构性繁荣的局面。

流动性环境总体宽松,短期趋向均衡位

对流动性的判断分为两个层面,一是宏观流动性,边际收紧正在发生,但不会出现过快收紧。本轮国内刺激政策本身就是有所克制的“小放小收”,而经济仍处于后疫情时代爬坑期,今年还是三大攻坚战的收官之年,政策快速收紧概率非常低。我们预计短期流动性会维持紧平衡,无风险利率阶段性大概率顶部震荡。

而股票市场本身已经被提升到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随之而来的是监管的放松、各项资本市场改革的提速,市场风险偏好提升比之前市场预期的更快。当下资本市场战略定位没变,居民资产加速转向权益类资产配置的趋势没变,A股自身活跃度中长期看仍然有非常好的基础。

十一前风险偏好维持震荡

内部看监管环境整体处于友好通道,短期对局部泡沫有警示,如新华社发文痛批A股“炒差”,监管短期IPO审核趋严、严查异常交易等措施等。

外围中美关系的扰动在大选之前会是常态,美股高位波动的溢出风险需要关注,但总体我们认为高频低压的特点不会变。短期十一长假来临,基于对不确定性的担忧,十一前预计市场风险偏好将维持震荡。中期风险偏好的变化,还是更多受国内基本面复苏进度、流动性收紧趋势以及监管政策的变化决定。

三、目前要做什么?

市场结构性繁荣判断没有变化,短期下行正是逢低布局、拣货的好时点。策略上做好结构优化,积极寻找下阶段修复能力更强,向上弹性更大的方向。

对高估值板块,不能因为短期的超买和拥挤交易就一概而论的完全否定高估值板块上涨逻辑。同样低估值也不代表一定会上涨。组合配置上短期均衡,坚持优质成长+顺周期的双轮驱动。

配置主线一是顺周期。包括传统行业中的化工、大宗能源品等,也包括部分消费电子、传媒等方向;经济弱复苏,部分之前在坑里的板块,基本面维度已经开始出现反转。我们整体认为顺周期的修复会以行业轮动的形式展开,策略上积极把握。

配置主线二是对优质成长股的结构优化。成长股长期占优的逻辑并没有被打破,短期结构性泡沫、消化估值,进一步聚焦到细分领域龙头,聚焦行业景气度与个股基本面落地。

尤其是前期受疫情影响,部分领域也出现订单及生产进度被推迟,目前正迎来快速落地期,随之而来的是订单和业绩上的兑现。在风险偏好修复后,向上弹性也会更加显著。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和聚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