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丰投资:疫苗落地时间将主导未来市场波动节奏

好买说:上周市场剧烈波动,避险情绪增加。吴星认为,疫情扩散将放缓四季度经济的恢复节奏,最终可能会通过数据不达预期的方式来影响市场。而疫苗大规模投放入市场的举措,让我们可以对明年第一、二季度的经济全面复苏做更好的期待。

上周市场波动巨大,资产整体上呈现出了避险节奏。这和欧洲疫情再度爆发有很大关系,其次与英国可能硬脱欧相关。

1、受到欧洲疫情迅猛发展的影响,海外国债均大幅度上涨。其次,上涨最多是10年期英国国债,主要是受到了本周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表态的影响。

2、原油大幅度下跌。原油的消费,尤其是下游汽油的消费,迟迟不见复苏。这体现了在疫情后期,虽然商品流通已经恢复,但人员流动还没有恢复的显著特征。叠加供给侧减产行为的放松,原油基本面的脆弱性终于爆发。

3、美豆涨幅明显,这和市场预期今年冬季大概率会出现拉尼娜现象,进而对农作物供给产生影响有关。

4、全球主要股指也出现了明显的回调。其中,纳斯达克指数回调4.61%,标普500指数回调2.5%。

01
基本面数据
中国数据持续改善

本周是9月的第二周,是中国金融经济数据发布的密集期。

8月中国CPI同比上涨2.4%,略微低于预期。基于后期生猪补栏量回升的预期,CPI大概率会延续低位趋势,暂时不会对资产价格产生重大影响。

8月中国PPI同比下降2%,环比改善0.4%。整个工业品仍延续需求恢复格局。

8月中国的社融规模较高,主要是因为政府债券加大发行规模。从金融数据细项来看,有两个比较好的点。

第一,8月M1同比上涨8%,相比上个月上调了1.1%,体现了经济活动正在复苏。

其次,8月新增人民币贷款中,企业中长期贷款明显加大,体现了企业家投资信心的恢复。

02
政策端观望
英国硬脱欧增大欧元区风险

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上周末(9月12日)再度表示,为维护国家“领土完整”,英国议会拟于当日讨论“内部市场法案”,计划破坏退欧协议部分内容。依据法案,其中条款如果与“脱欧”协议中的退出协议或有关英国北爱尔兰特殊安排的内容不一致,将以法案条款为准。

过去两周英镑汇率的暴跌,和英国与欧盟之间退欧协议条款谈判不顺畅有很大关系。

03
情绪面修复
疫情再发与疫苗投产将主导未来市场节奏

法国单日新增感染新冠疫情人数过万,大大超过了3月至4月第一轮疫情高峰的数据。而印度单日确诊病例已经突破10万。

在进入秋冬季之后,北半球较低的气温有利于病毒的传播。目前预计疫苗会在12月投放入市场。在疫苗投放入市场之前的这一段时间内,疫情将对市场产生明显影响。

目前,资产价格已经包含了对未来经济复苏的预期,然而疫情扩散将放缓四季度经济的恢复节奏,最终可能会通过数据不达预期的方式来影响市场。
而疫苗大规模投放入市场的举措,虽然不能让病毒立刻消失,但会明显降低病毒的传播速率。我们可以对明年第一、二季度的经济全面复苏做更好的期待。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凯丰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