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投资:从2020年中报看金三角赛道

好买说:从收入增长的比较来看,中小板和创业板的收入增长情况好于整体主板非金融企业的表现。悟空投资认为,宏观指标比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趋势还略有滞后,盈利能力企稳甚至能指引未来PPI企稳回升的趋势可持续。

中报全部公告完毕,我们进行了全市场扫描,编制了悟空行业网络图,从中可以看出几个基本结论:

按ROE趋势来看一级行业的盈利能力和景气度的变化,连续跟踪中长时间看,市场还是合理定价了基本面的趋势。

从中报即期的结构来看,中游制造、下游消费和TMT三大方向景气度最佳,我们重点研究布局的科技创新、消费医药两大赛道基本覆盖了高景气度行业,黄金行业随着国际金价创历史新高更是大放异彩。

首先,按单季度来拆分看,非金融行业企业收入和利润增速转正,大量的公司4、5、6月都是逐月环比修复,按当期经济修复速度和高频跟踪上市公司和宏观数据结合来看,下半年大概率追平或超越去年下半年的水平。企业盈利能力显著修复。

按杜邦分析来拆,净利率、周转率和杠杆率都有正向贡献,创业板和中小板修复幅度更大。被疫情打断的短周期库存周期有望重新向上。

详细说来,疫情后经济基本面快速修复,回到了19年筑底阶段的水平。

2019年整体的非金融企业利润增长都在磨底,逐步有企稳、待经济周期反弹也会跟随向上的迹象。

但20Q1新冠疫情打断了经济周期的趋势,中国通过休克经济的办法把疫情控制住,Q2政策导向是加速复工复产,我们也从上市公司的盈利中观察到这一趋势,整体上半年的利润增速从-52%反弹至-24%,单季度Q2的利润增速转正,和名义GDP增速类似,从Q1的-3.3%反弹至Q2的1.3%。

 

其次,从收入增长的比较来看,中小板和创业板的收入增长情况好于整体主板非金融企业的表现。

整体非金融企业单季度收入增长回升至4%+的水平,结合中报大量上市公司的情况跟踪,预计Q3收入增速进一步加快,追上19Q3-Q4的水平,收入层面和经济趋势一致逐步企稳。

第三、盈利能力也企稳。

除了观察到ROE企稳以外,用TTM的计算方式平滑Q1的冲击,整体非金融企业的毛利率和净利率均已企稳,养殖业和医药行业利润权重较大的中小板和创业板盈利能力率先趋势向上。

宏观指标比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趋势还略有滞后,盈利能力企稳甚至能指引未来PPI企稳回升的趋势可持续。

第四、被中断的库存周期有机会重新向上。

上面评估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和PPI趋势时可以看到企业盈利周期略领先于PPI,背后的逻辑是企业盈利修复驱动补库和再投资需求,PPI进而企稳。

结合库存增速和库存周转率的数据来看,库存增速触底,接近08年历史最低水平,Q2的存货周转率已经同比重新向上,大宗价格Q2以来持续反弹,多重证据和周期惯性趋势下,被打断的库存周期有机会重新向上。

按ROE趋势来看一级行业的盈利能力和景气度的变化,连续跟踪中长时间看,市场还是合理定价了基本面的趋势。

从中报即期的结构来看,中游制造、下游消费和TMT三大方向景气度最佳,我们重点研究布局的科技创新、消费医药两大赛道基本覆盖了高景气度行业,黄金行业随着国际金价创历史新高更是大放异彩。

一、大消费方向

1、重点关注:畜养殖、饲料、动物保健、宠物食品;

行业收入和利润继续高增长,20Q2整体行业收入增速上升至23%,利润增速维持185%的高增速,继续是所有行业中利润增长最快。

利润权重最大的两个行业是养殖和饲料,但实际上均是生猪养殖公司的利润贡献为主,禽养殖的利润增速大幅负增长,生猪价格高位,维持较强的韧性,当前继续处于猪周期利润的高点,而且本轮猪周期市场份额向大型公司集中,不少上市公司收入同比还在加速,说明除了价格因素以外,产能的增长带来一部分增长贡献。

作为后周期的饲料和动保疫苗也高增长,单季度来看,也是逐季加速的情况。

宠物食品子行业上半年业绩高增长,出口受贸易战影响减弱并明显恢复,订单增长景气,禽产品价格下降带来毛利正贡献,收入端较快增长。内销部分也发力营销,较19年增速上升。

2、关注:造纸、家具、家用轻工、文具;

家电:Q2收入和利润增长分别为-11%和-31%,所有细分子行业上半年均为负增长。空调在整个家电板块中利润权重最大,公司之间分化,格力较差,收入和利润均下滑幅度较大,美的相对较好,唯一利润还有正增长的公司。

小家电分化较大,部分公司上半年表现出色,体现出受益疫情的特征。厨电类似建材,Q2较Q1好转相对较多,C端缓慢好转,B端相对较高增长。

服装纺织:景气度继续较差,去年疫情前景气度就不好,上半年收入和利润增速分别为-15%和-54%,负增长幅度较大,所有细分子行业Q2均维持负增长。

轻工制造:整体行业来看改善幅度也相对不大,Q2收入从-16%回升至-7%,利润增速从-35%回升至-21%,细分行业差异较大,公司分化也大。

表现最好的是文娱用品,但主要是个股扰动,姚记科技高增长带来,讲抖音系游戏的故事,文具中B端维持高增长特征,齐心和晨光相关业务表现突出。

其次是造纸板块,虽然利润增速不快,但上半年维持正增长,去年低基数,今年毛利显著回升带动的增长。

偏消费和地产链的家具和家用轻工整体下滑幅度较大,公司分化较大,部分公司C端在修复(Q2不少龙头回到正增长),B端公司维持较快(江山欧派B端占比高,显著更快,部分定制家居,如欧派、志邦等B端和C端共同拉动)。

3、重点关注食品饮料:高端白酒、啤酒、预调鸡尾酒、调味发酵品;其次是乳品和部分食品综合(分化加大)

Q2边际改善,收入增速从0.2%回升至6%,利润增速从-0.7%回升至10%,下游消费领域中增长行业间横向比较最好的板块。

主要细分行业:

白酒(权重最大,高端和次高端利润权重又是最高的,加总行业持续正增长)

调味品(龙头海天继续稳健,符合预期,包括复合调味品的公司,上半年好几家均超预期)

肉制品(双汇权重最大,业绩超预期)

乳制品(行业竞争趋缓,整个行业的常温产品均恢复增长,龙头受益竞争趋缓,业绩超预,还有公司受益低温产品较快的增长)

食品综合(各细分龙头利润权重占大头,不少业绩超预期或延续较景气的特征,洽洽、涪陵榨菜、安井、三全等超预期,B端产品行业趋势突出,行业空间大+增速快,绝味桃李等财报一般但拖累不大)。

4、医药生物重点关注:创新药产业链、医疗服务、疫苗、连锁药店、医疗器械(医院设备、骨科、检测);

Q2利润改善更大,收入增长从-7%回升至-2%,利润增速从-18%回升至11%。原料药行业增长快速修复,去年疫情前就是比较景气的状态,部分公司受益海外产能受限,部分CDMO的公司包含在这个细分行业里面进行统计,使得加总来看景气度较高。

最景气的细分行业是器械,利润增速反弹至90%,受益疫情带来的需求爆发。生物制品疫情前景气度非常高,整体收入增速接近20%,利润增速40%+,疫情后逐步恢复,单独看Q2利润增长已经回到疫情前的水平。

简单申万分类难以清晰对景气子行业梳理,需要自下而上再拆分归类。

例如制药板块里面的特色原料药和创新药、CXO等,医疗服务里面的连锁医院和药房,生物药里面的疫苗、生长激素等等,医疗器械里面也非常多的细分,行业景气的梳理需要行业和产品进一步细化。

5、传媒关注游戏:

收入回升不显著,从Q1的-19%回升至-15%,利润较快增长主要是部分公司的非经常性损益带来的贡献为主。

申万行业划分也存在偏差,从高增长公司的实际行业分类情况来看,游戏还是比较突出的细分子行业,还有部分利润权重较高的个股增长突出,例如:芒果超媒(内容的公司,包括下半年边际改善的影视板块和院线板块)、新媒股份、国联股份(2B垂直电商)等个股特征明显的个股,并非行业特征。

二、科技创新方向

1、重点关注:工程机械、半导体设备、光伏设备:

机械行业:Q2景气大幅回升,收入增速从-14%回到0.5%,利润增速从-47%回到7%。

工程机械景气韧性非常强(还包括中间部件的公司和细分市场公司,例如艾迪紧密、浙江鼎力等专用设备公司),上半年整体收入和利润增幅分别达到15%和26%,说明Q2大幅高增长,工程机械业绩贡献对整体机械板块较大。

除了工程机械,大类细分行业还包括环保机械、农用机械(一拖股份贡献为主)等景气度较高,单季度业绩高增长,再细拆下游行业应用拆分,可以发现高增长公司细分领域分布的特征,光伏设备、新能源车产业链设备、半导体设备、医疗设备行业景气叠加国产替代趋势也非常显著,单季度高增长特征。

2、关注:风电、光伏、储能、高压设备、电机、线缆:

电力设备行业:收入和利润增速大幅回升,收入从-9%回升至6%,利润增速从-11%回升至22%,疫情前行业增长已经明显改善,疫情后逐渐回到原来的趋势上面。

较多细分子行业Q2收入和利润显著回升,从整体行业来看,光伏风电的利润权重最大,龙头公司高增长驱动整体行业业绩向上贡献突出,其次包括新能源电池产业链公司、储能、高压设备、自动化(汇川等)、线缆等增长较快,龙头企业普遍表现不错,对整体行业拉动显著,使得整体板块景气度较高。

3、重点关注:半导体,手机零组件;

TMT行业之电子:Q2景气度修复,收入增速从-4%回升至3%,利润增速从-11%回升至18%,利润修复幅度显著更大,整体毛利提升和费用压降的效果。

结合收入和利润增长的细分行业情况来看,半导体领域整体景气度较好,分立器件、被动元件、半导体材料、PCB、设计、封装的重点公司增长情况较好,单独看Q2增速显著恢复。

电子零组件也是比较景气的子行业,重点公司权重高,苹果产业链的公司为主,带动整体较快的增长。

除了以上笼统的大类分类,部分会细拆到面板、安防、汽车电子等,需要再分类判断行业趋势,例如汽车电子的景气度是否持续景气(部分也是手机零组件的供应商)。

4、重点关注:云产业链、医疗信息化、互联网金融;

计算机行业:疫情前整体的业绩情况就不好,疫情后尽管收入增速从负增长小幅转正,利润仍大幅下滑-44%。

申万行业划分下的各细分行业均为负增长,景气度情况一般,大量的公司需要线下去做集成和落地实施,以及招标单位聚集在北京(部分公司较大比例的业务面向政府客户,例如信息安全等),6月北京的疫情复发,对Q2影响也较大,所以总体业绩情况受到拖累。

但申万行业划分已经很难合理区分细分子行业,Q1相对表现较好的云产业链、医疗信息化、互联网金融等细分领域,部分Q2景气是延续的。

5、重点行业:通信运营商

通信行业:从去年以来,行业景气度就不高,收入增长一直负增长,Q2收入增速从-10%反弹至-1%,利润增速波动较大,主要是权重公司联通和中兴的影响,Q2业绩大幅改善,也和联通业绩超预期相关(竞争趋缓和控费逻辑兑现,业绩层面体现出来)。

除了通信运营,高增长的细分行业还有通信配套服务,实际上市公司业务差异较大,高增长主要是个别公司非经常性损益导致,部分光模块、IDC公司的业绩情况较好。

6、关注:火电、航空装备

电力行业:继续受益煤价下行,火电行业的景气度表现较好,其次是新能源发电和水务板块,Q2利润增速也由负转正,单季度增速快速回升。

环保工程19年下半年表现较好,地方政府加快付款和工程模式转回EPC,业绩和现金流逐步改善,今年疫情后有修复,但整体恢复程度没有很快。

军工季度波动较大,主要看收入增速的情况,从Q1的-11%回升至-4%,利润增速在疫情期间仍能保持较快的增长,从利润归因来看,主要是毛利率同比显著提升带来的业绩上行,细分行业来看,各子行业均再Q2有恢复,而且利润增速普遍转正,景气度较好。

7、金融行业重点关注:保险、券商

银行:上半年收入下降幅度总体还好,从去年10-12%的水平,降至今年6-7%,但利润降幅显著,Q2整体下降9%,大行利润权重高,统一的负增长10%左右的水平,使得整体行业的利润增速转为负增长。

Q2明显的加速不良的确认,可以从未逾期不良占比提升侧面来评估这一情况。

上市公司之间有分化,结合不良率和拨备覆盖率变动情况,基本面较好的公司体现出扎实的资产质量状况,不良率维持稳定,同时拨备覆盖率进一步提升,也有部分银行通过加速核销的方式,控制拨备水平的提升,同时也要看还原后的不良生成情况。

重点银行给到的前瞻指引需要关注,Q1招行相对悲观和谨慎,预计Q3才是风险集中暴露的时点,最新的沟通反馈对公业务已经企稳,对私业务最差的时点正在过去。

总体大部分银行都执行监管窗口指导,控制利润对实体让利。

非银金融:证券:上半年券商整体营收增长21%,利润增长27%,市场成交量上行、注册制股票发行加速和指数上涨,经济业务、自营、投行业务增长分别为22%、19%、22%,各家有差。

大券商因为各板块业务占比相对均衡,整体业绩弹性较中小券商弱,部分大券商自营业务偏固收为主,导致自营弹性也不足,部分公司信用减值在市场大涨时反而逆势增加,有利润调控的可能。

两融业务上半年截止时1.2万亿的规模,比去年底还增长了14%,加上上半年券商短融资金成本下降,利差放大,利润弹性大于规模弹性,信用业务股权质押是继续压缩的,这块有一定对冲。

部分大券商投资收益贡献也比较突出,主要是参股的直投公司和基金公司盈利能力上半年比较突出贡献带动。经纪、投行、自营还是券商利润权重的大头,市场交易量和行情对行业利润影响还是最关键的因素。

保险:上半年利润下滑-24%,主要三方面因素导致利润同比下滑。

一是去年有所得税减税政策一次性影响,导致去年同期基数较高,影响的量接近一半,最大的影响。

二是利率下行补提准备金,今年上半年国债利率低点探到2.5%,750移动平均水平是有下移的,所以影响了一部分。

三是疫情总体影响开支情况。

寿险业务,行业最重要的部分,上半年NBV表现分化,国寿和人保增长最快,分别是6.7%和8.7%,国寿去年很早就做开门红,还有银保渠道也有贡献,人保基数低,产品结构上高价值率的产品比例增加,代理人也增长快;

新华NBV下滑-11.4%,保费高增长,但主要靠银行趸交产品,价值率高的保障型产品不行,健康险长险首年保费下滑-15%,综合下来NBV还是负增长的;

太保和平安下滑幅度最大,都超过-24%,主要是产品结构中保障型产品占比高,上半年疫情代理人没法展业,导致NBV下滑严重,正常情况下,下半年展业正常后,修复的弹性也相对更强。

也要结合人力情况来看,平安和太保相比年初是下滑的,其余三家都是增长的,保费相对稳定的情况下把团队也先稳定住了,平安Q2相比Q1人力没有继续下滑,首次看到企稳了,这是比较好的点。

财险方面,三家在保费上都有增长,Q2边际改善都比较明显,非车险两位数增长,车险低个位数增长,新车销售恢复,总体保费增长趋势应该问题不大。

综合成本率几家有差异,人保和太保是下降的,平安上升比较多。

投资方面,平安最差,年化总收益率下滑最多,掉到只有4.4%,5家公司里面最低的,国寿掉了一些,太保持平,新华和人保都稳定略增。

三、黄金方向

有色金属:行业整体收入增长12%,利润负增长幅度有收窄,上半年利润滑-33%,整体盈利能力是有修复的。

负增长收窄的主要原因是黄金,金价上涨驱动黄金股的利润大幅上涨,黄金板块的利润在整个有色板块的利润中占比显著提升,带来整体业绩的改善。

除了黄金以外,盈利单季度明显改善的还有钨、稀土磁材,钨主要是厦门钨业的权重较大,钨相关板块确实在改善,有自身的原因也有行业之前太差低基数的原因,叠加新能源和稀土板块的正贡献。

稀土磁材这条链条上的公司实际有分化,加总是业绩改善的,不同公司对应的下游不一样,景气度也有差,汽车电子、半导体等下游方向的公司相对表现较好。

锂加总看不出趋势主要是天齐拖累,刨掉Q2改善不明显,主要是因为金属价格还在低位。钴的公司总体也是改善趋势,高成本库存消化,毛利改善。

重点关注:黄金、钴、锂、稀土

景气子行业连续跟踪: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悟空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