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市中期已至?听中欧瑞博吴伟志解读牛市投资策略

 

在投资中,市场交替变幻,而好的投资策略总是经久不衰。

私募行业里,有人专注公司研究,有人偏爱行业轮动,对于中欧瑞博吴伟志而言,“择时与择股并重”。

“熊末牛初时适合春播,牛市中期时适合夏种,牛末熊初时适合秋收,熊市中期适合冬藏。”

A股市场七月份是今年以来上涨幅度最大的一个月,万得全A指数月度涨幅达到了13.06%,而8月以来,市场又重陷震荡行情。市场到底走到哪个阶段了?如何应对风格切换?上车还来得及吗?

回顾吴伟志今年来的“发声”,或许能够解答以上疑问,也能从中更清晰地了解中欧瑞博的市场观点:

1.关注A股的“季节”而不是“天气”。A股步入牛市已经有相当一段时间了,且当下完全符合进入夏天牛市中期的特征。

2.面对市场的季节变化,面对市场的涨潮退潮,你一定要尊重它的大方向、大趋势,逆势而为是很危险、很痛苦的。

3.即使牛市之中,股市也不可能天天上涨,有波动和调整是正常与健康的,记得一点,牛市中,上涨是趋势,下跌是杂音。

01

做投资犹如种庄稼
牛市中期要“夏种”

在中欧瑞博公司的墙上,挂着一句话:“投资是种庄稼而不是种天气”。在吴伟志看来,在二级市场做投资与农民种庄稼非常类似,成功的关键因素自己可以把握的就是两个:

第一个是了解自己种的是什么庄稼,并了解这种庄稼的种植之道;

第二个是要准确认知当下是什么“季节”,及其变化规律,而不是“天气”。

多数人非常关心的近期市场是涨与跌这一问题,本质上是属于关心“天气”。其实农民播种与收获,需要关心的是“季节”而不是“天气”。播种季节到了,无论天气是晴是雨,都得抓紧播种,误了农时就悔之莫及了。

早在年初A股市场下跌之际,吴伟志就提出“市场处于春夏之交,疫情类似一场倒春寒”;而到了7月,吴伟志又提出“夏已至,牛市已经到中期”的观点。

牛市中期,行情在犹豫中发展。经过2019年一年的时间,部分公司的持续上涨形成了不错的赚钱效应,场外投资者开始关注到股市,场外资金开始进入市场。牛市产生正反馈效应,增量资金进入市场继续推升股价,进一步形成赚钱效应。这一阶段,优秀公司会从估值合理走向估值泡沫化,多数公司会从熊市的估值底部逐步修复到长期合理区间。

而夏天里,农民会更加忙碌,农民夏天里要“双抢”,抢收已经成熟的庄稼,收完庄稼的土地要赶紧种上晚造的庄稼。吴伟志的“庄稼”理论时刻提醒我们,不要迷失在研判短暂“天气”这件非常困难但对长期投资者又毫无价值的事情上。夏已至,乱花渐欲迷人眼,且行且珍惜。

02

“涨潮、退潮”中
顺应市场还是逆向布局

顺应趋势还是逆向布局?

对于吴伟志而言,一定是选前者。

“面对着市场的这一种季节的变化,面对市场的涨潮和退潮,你一定要尊重它的大方向、大趋势,逆势而为是很危险、很痛苦的。”

做投资时间久了,就会发现每隔一段时期,极端的风格分化都会一再上演。不少投资者拿着低估值的股票就是不涨,看着这些上涨幅度不小,估值不便宜的股票又不敢买,焦虑万分。对于“夏天”里,各行业的估值状况确实进入了一花一世界的分化,有些行业已经开始入秋,有些行业依然处于低估值的春季。风格分化走向极端,针对这种行情,很难开出药方。投资者要有原则,也要坚持原则,选择取舍才不会纠结。

简单来说,顺应趋势,也就是熊市中控制住风险,好好地活着,牛市中乘风而起,努力创造收益。

03

上涨是趋势
下跌是杂音

投资大师邓普顿曾说过:“牛市总是在悲观中诞生,在怀疑中成长,在乐观中成熟,在兴奋中死亡。”

吴伟志认为,犹豫与分歧是正常和健康的。如果市场已经形成共识没有分歧,就进入了乐观与快速上冲的阶段,正是因为犹豫,所以才有“慢牛”。市场成功的适当降温,避免太快形成牛市一致性预期,这对避免出现快牛疯牛的悲剧非常重要。

投资中,不少投资者被市场短期上涨的速度过快、成交过大或所谓一些杂音吓跑了。在吴伟志看来,牛市中也会有波动和调整,但要想明白什么是趋势,什么是杂音。

一年四季,好花常开,错过了桃花,还有夏季的荷花、蔷薇、石榴花、菊花。不同行业估值所处位置不同,就好比出自不同的季节,年初错过的仅仅是优秀的成长股,当下估值洼地更具吸引力,夏季还是可以上车。对于这轮牛市,吴伟志倾向于“慢牛”,花无百日红,管理好的花园却有可能四季都有鲜花相伴。

“做正确的事永远也不晚,不要为了追求完美而错失正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决策须谨慎。投资人请详阅基金的法律文件,并自行承担投资基金的风险。文中观点不代表平台投资意见,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