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均损失60%,为什么有些“长期投资”并不成功?

好买说:如果有人在2015年高点入市,并在深套中苦苦坚持却没有止损转换为基金,那么好买君将用数据告诉你它是如何让你损失了60%的收益。对于想理财,而不是想投机的大多数人来说,基金不论从稳健度、收益率上都有很好的性价比。

好买君周围有许多2015年高点入市的朋友,很多人在这么多年之后已经解套或者止损了。可是有一些居然还在深套之中,不禁慨叹“沉没成本”的道理多么重要,可大多数人仍不理解。

今天让好买君用数据告诉你,如果你不幸在5年前选择了一只坏股票,在深套中苦苦坚持却没有止损转换为基金,它是如何让你损失了60%的收益。

1

为何说错过了60%

60%的这个数据是怎么来的呢?我们假设投资者禁不住诱惑,2015年6月1日在“一万点”的牛市氛围中入市买股票,并且此后一直持有,股灾之后即使经历了2017年的白马行情、2019年至今的火爆行情,回过头来看,他获胜的概率是多少呢?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为止,还有一半股票的股价还在2015年高点时的腰部以下。如果你的股票从2015年高点至今已经回本,恭喜你,这个成绩已经超越了8成的股票。事实上,其实即使算入2015/6-2019/12期间新发的股票,收益中位数仍只有-34%,本金剩下不到七成。

其实我们再仔细看看这些中位水平的股票,很多都看不出大毛病,有些甚至还是一段时间的网红股票。

而基金则呈现出另外一种景象——2015年6月之前成立的基金在同样的时间区间里收益的中位数是18%,而如果我们统计所有2020年之前成立的基金,其收益中位数在26%。

也就是说在你炒股亏20%的时候止损换基金,只需要是一个行业中等水平的基金,基本上你也已经回本了。

因此,即使拿计入了2015年6月之后新发的股票的收益中位数-34%来计算,2015年6月以来基金和股票收益的中位数差值在60%。

我们不妨同样来看下,在中位数附近的基金都有哪些?

从上表我们也可以看到,这里面的很多基金并不出名,甚至很多几乎没有曝光度。对比热门股票价格至今还腰斩,这正可以反映长期持有基金获得一个中位收益是一个比较容易的事情。

当然,光是从基金分散投资获得稳健收益的原理上,我们就不难理解这一点。

2

炒股不如买基是大概率吗?

我们从历史上每年股票收益中位数和基金收益中位数的对比来回答这个问题。

如上图所示,2008-2020年的13年内,有8年基金收益中位数高于股票收益中位数。尽管表现更好的前1/4分位,基金仅有6年超过股票,但是后1/4分位,基金有10年都是超过股票的。相比较而言,基金在牛市没有涨得好的股票那么有冲劲,但是在熊市也很少会像一些股票那样留下一地鸡毛。这也符合大家对于“熊市买基金,牛市买股票”的质朴理解。

但这个统计更有意思的是自从2016年以来的4年,基金的各个分位数,甚至在前1/4分位数也持续均过股票,中位数更是每年都超15个点以上,似乎预示着一个机构投资者越来越有优势的时代。

3

基金牛,可持续吗? 

我们初步探究一下这几年基金相对股票明显的优势的原因。

▼2007-2009股票涨跌分布

▼2017-2019股票涨跌分布

我们对比2007-2009年的三年和十年后2017-2019的三年:2007年牛市,大多数股票都翻倍了,2008年股票又齐刷刷地腰斩了,然后2009年收益分布似乎是2007的翻版,总之大家都是好哥们,要涨一起猛涨,要跌一起猛跌。

十年后收益分布图明显多了一些美感,不再是齐上齐下了,而真的有了一些“分布”。其中很多人印象中的2017年牛市,其实也只是大白马行情,实际上全市场股票中位收益是-21%。

这样的变化,显然对选股有了更高的要求,股票分化更大了,基金经理能力可以得到更多体现。

另外一个猜想,或许也可以和公奔私的人数下降相联系。基金公司近年的投研建设、团队建设以及激励机制的优化,使得优秀基金经理更加稳定。或许这也是基金优势愈加明显的原因。

如果以上两个猜想成立,这样的优势应该会在中长期保持,当然这也有待我们继续观察。

对于想理财,而不是想投机的大多数人来说,基金不论从稳健度、收益率上都有很好的性价比。在本身大概率的赛道上,选择优秀的管理人,长期持有,财富才可以大概率永续增长。

版权声明: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