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管理机构大PK,银行还是最佳选择吗?|投资思考

好买说:今年以来受债券市场波动影响,投资者观念中“保本保收益”的银行理财产品也不乏跌破本金的情况。面对数量众多的理财机构,投资者如何寻找到最靠谱的那一个?在进行机构选择时要关注综合实力,才能让机构的发展带动财富共成长。

在日常投资过程中,我们了解了专业机构的优势所在,也体会到了“角色定位”的重要性。如同美食家、米其林和大厨的关系,投资人去找好的财富管理机构,财富管理机构去挑优秀的机构和基金经理,好的基金经理最后去找好的底层资产,这是完整的“产业链”。

然而,面对诸多财富管理机构,如何去考量它的综合实力?固有思维中“保本保收益”的银行理财,又是否是当下的“最佳选择”?

机构优劣大盘点

对于投资者而言,随着财富的累积,个人投资不再是存款、买基金那么简单。

今年以来一些银行理财产品的表现,可能要让不少人改变对银行理财的观念。据统计,受债券市场利率波动影响,包括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在内的大小银行,共有200余只银行净值理财产品最新净值低于1元的初始净值,也就是说,这些银行的低风险型理财全都跌破了本金。

“破发”的银行理财产品不由地让诸多投资者陷入思考,面对数量众多的理财机构,投资者如何寻找到最靠谱的那一个?

当前国内市场中,主流的专业财富管理机构大体可分为两大类。

产品导向型理财机构:主要代表有银行、券商、信托

服务导向型理财机构:代表是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

一般来说,银行、信托、券商这种传统金融机构背景的财富管理机构,其最大的优势就是更强的股东实力和金融领域更多的资源,但优势和劣势总是对立存在。

(1)银行系

银行系机构的优点在于,股东实力强,业务具有持续性,产品合规性好。但其劣势在于,银行系理财机构的产品体系过于单一,产品引入缺乏扎实的投研支撑,服务偏简单,也更偏向中老年客户等特定人群。

而随着银行理财产品逐步从预期收益率型向净值化转型,净值波动甚至亏损的情况普遍出现,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打破刚兑或成常态。

(2)券商系

作为近年国内理财市场中一支快速崛起的力量,券商系理财机构是近几年来证券公司大力发展的业务单元。目前券商系理财机构尚处在发展初期,其所提供的产品一般是券商开展通道业务所包装的产品,少部分也会有代销产品。

券商系的优势在于,公司投研体系比较健全,整体投研能力比较突出。同时,公司资质充足,产品合规性也比较好。但其劣势是,券商系理财机构与产品方利益一致,其业务中立性不足;同时,机构业务面广,各业务线不易协同,缺乏成体系的财富管理服务。

(3)信托系财富管理机构

作为国内投资者较熟悉的一类理财机构,信托系理财机构依附于信托公司,主要负责信托产品的直销业务。随着资管新规出台实施,产品破刚兑趋势愈发明显,信托资金投向也受到更严格管控,信托系财富管理机构整体面临较大转型压力。

信托系理财机构的优势在于其牌照稀缺,平台运营持续性强,过去几年积累了一定数量的客户群。但其劣势也比较明显,产品投资范围有限,服务有局限性。同时,这类机构的投研主要针对非标资产,缺乏专业的产品筛查能力,容易出现“踩雷”。

(4)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

作为服务导向型理财机构,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可谓是独树一帜。

三方机构独立于产品方,立场更加中立。同时强调理财结果和客户感受,对产品会持续跟踪,并能及时给出调整建议,其投研成果和服务质量相对容易获得客户认可。

不过,当前国内三方机构背景各异、鱼龙混杂,管理能力也是参差不齐,其内部淘汰整合势在必行,投资者需要仔细甄别。

总结来看,全方位了解当前国内主要类型财富管理机构的特点,也就更能在投资时做到心中有数。

什么才是“最佳选择”?

通过对四类理财机构的梳理,我们可以看到,传统金融机构旗下财富管理部门筛选产品会优先考虑股东利益,客观性方面会打很大折扣。而且,大金融机构内部各业务线条会存在协同问题,财富管理部门也较难站在客户立场提供客观的理财解决方案。与此形成鲜明对照,无论是从理财领域的业务深度看,还是服务立场的独立性上看,抑或是投资策略和客户需求的匹配度等方面,三方理财机构都具有一定优势。

以美国为例,三方机构占据财富管理行业60%的市场份额。随着居民财富的累积,居民投资将不再是简单的存银行、买理财,优秀的三方机构将能帮助更多的客户提升理财质量。正如亚马逊CEO贝佐斯所说:“我们不是通过卖东西赚钱的,我们是通过给客户提供好的或不好的信息,从而帮助用户做出一个对他有益的购买决定赚钱的。”

伴随金融市场发展成熟,专业化分工已是大势所趋;随着银行理财“亏钱”敲响警钟,“打破刚兑”已不再是一句口号。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意识到,机构选择要关注综合实力,跟随机构的发展,更有助于带动财富共成长。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决策须谨慎。文中观点不代表平台投资意见,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版权声明:本文版权为好买财富所有,未经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和发表。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