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石投资:股市重回升势、黄金波动,大类资产如何配置调整?

好买说:昨日A股市场重回升势,市场情绪得到一定提振。星石认为,目前国内疫情已得到控制,经济修复至准常态水平,逆周期调节政策持续发力,预计产业转型升级将持续推进,“房住不炒”总体基调不变。

昨日,得益于海外疫苗再传利好,叠加国内重要会议召开,市场给予较为乐观的预期,特别是预期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有望延续,因此市场情绪得到一定提振,A股市场重回升势,特别是消费、医药、科技涨幅居前,重要指数均大幅上涨:上证指数收涨2.06%,沪深300收涨2.42%,创业板指收涨3.78%;沪深两市成交再次突破万亿;

而前期广受市场关注的黄金、白银等资产品种价格出现短期波动,大类资产配置的魅力得到充分展现。

那么接下来该如何进行大类资产配置呢?

我们认为,未来一段时间的宏观经济环境可以总结为两个方面、五个特点:海外方面:①美国、新兴市场国家疫情持续扩散;欧洲等发达经济体疫情已经步入缓和期,经济逐步修复;②刺激政策持续出台,全球通胀预期升温;③大国关系不确定性增加。国内方面:①国内疫情得到控制,经济修复至准常态水平,逆周期调节政策持续发力;②产业转型升级持续推进,“房住不炒”总体基调不变。

因此,从上述宏观经济背景出发,未来大类资产配置的策略如下:

(1)外汇:美元短期不确定性增加。

(2)贵金属:短期来看,经过前面快速的上涨,黄金、白银等贵金属交易层面可能会有一定的波动;中期来看,仍然存在驱动贵金属价格上行因素;长期来看,未来随着疫情好转,疫情期间的特殊货币政策工具将逐步退出,政策趋向常态化,未来无风险利率回升,贵金属的配置价值可能会逐步降低。

(3)股市:长期来看,国内经济结构转型成果初现,一个以国内循环为主、国际国内互促的双循环发展的新格局正在形成;叠加资本市场改革加速,A股市场长期向好的趋势并没有改变;美股预计短期内波动仍然较大,长期下行风险加剧。

(4)房地产:在“房住不炒”的总基调下,房地产投资属性逐步降低,但是人口持续流入的大中型城市房价存在支撑。

(5)债券:伴随着经济修复,债券的配置价值有所下降。

疫情、刺激政策和通胀

海外:

①美国、新兴市场国家疫情持续扩散;欧洲等发达经济体疫情已经步入缓和期,经济逐步修复

当前,不同国家之间的疫情防控存在着一定的差异,复工复产的进度也有所不同。按照每日新增确诊病例数量,大致可以分为四类:

第一、中国、韩国等东亚国家已经基本得到控制,复工复产也持续推进,特别是中国经济已经基本修复到准常态水平;第二、以德国、意大利等为代表的欧洲发达国家,每日新增确诊较前期已经有明显改善,基本已经处于缓和期;第三、以美国、日本为代表,虽然前期疫情已经基本得到控制,但是由于过早地推行复工复产,导致疫情出现反复;第四、其他新兴市场国家由于医疗水平欠缺,疫情仍然处于快速扩散的阶段。

而与疫情扩散情况相对应的,就是复工复产的进度:虽然美、日等发达国家疫情有所反复,但是由于医疗卫生水平较高,疫情对于复工复产的拖累有限;而新兴市场国家占全球经济总量不大。因此,整体来说,海外经济已经步入复苏趋势,下半年有望逐季改善并修复至准常态。

数据来源:Wind、海通证券(数据截至7月24日,括号内为最近一周日均新增确诊人数。红色为疫情二次爆发的国家,绿色为可能出现疫情二次爆发的国家)

②刺激政策持续出台,全球通胀预期升温

今年二季度以来,为了对冲疫情对宏观经济的影响,各主要经济体均实施了大规模的经济刺激计划,特别是意大利、日本、德国、美国等经济刺激规模已经大幅超过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而在刺激政策持续出台的背景下,全球对于下一阶段通货膨胀的预期显著升温。

参考2008年金融危机的经验,2008年底-2009年初世界各国也都实行了大规模的经济刺激计划,伴随着宏观经济逐步从金融危机的冲击当中恢复,到2011年中期全球通胀大幅上行。

③大国关系不确定性增加

在英国禁用华为之后,近期又有消息称法国也将变相禁用华为的通讯设备;大国关系的不确定性较之前相比有所增加,市场风险偏好明显回落。

国内:

①疫情得到控制,经济修复至准常态水平,逆周期调节政策持续发力

伴随着国内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在“管控措施逐步退出、经济自发修复、逆周期调节政策发力”三重助推之下,国内经济整体已经修复到准常态水平。

国家统计局披露的数据显示,我国二季度GDP同比增速已经修复至3.2%;除了社零消费之外,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等都已经恢复到,甚至超过去年同期水平(6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4.8%,去年同期为6.3%;6月固定资产投资单月同比5.62%,去年同比为6.34%)。

而且,从近期决策层的表态来看,虽然当前经济已经明显修复,但是短期内逆周期调节政策马上退出的可能性不大,特别是合理偏宽松的货币政策、宽财政、扩信用等逆周期调节举措有望持续发力。

②产业转型升级持续推进,“房住不炒”总体基调不变

国内来看,产业转型升级是比较确定性的趋势,特别是2018年贸易摩擦以来,暴露了我国制造业大而不强的问题。因此,打破全球价值链枷锁、实现产业升级将是中国产业发展的长期方向。

而且,要真正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就不能走依靠房地产拉动经济增长的老路。所以,决策层反复强调“房住不炒”总体基调不变。而在“房住不炒”政策指引下,房地产投资属性将逐步降低,从而释放大量沉淀在地产行业的资金。

大类资产如何配置?

(1)美元短期不确定性增加。①美国国内经济刺激政策持续出台;②美国疫情持续扩散,经济复苏放缓,大量资金选择抛售美元买入疫情控制较好国家的资产;③外部不确定性显著增加。

(2)贵金属:短期来看,经过前面快速的上涨,黄金、白银等贵金属交易层面可能会有一定的波动;中期来看,仍然存在驱动贵金属价格上行因素;长期来看,未来随着疫情好转,疫情期间的特殊货币政策工具将逐步退出,政策趋向常态化,未来无风险利率回升,贵金属的配置价值可能会逐步降低。

黄金:①前期全球货币宽松,全球通胀预期升温,黄金抗通胀属性凸显;②近期国际关系不确定性增加,避险情绪上升;③秘鲁、墨西哥、美国等主要黄金生产国疫情仍在加速扩散,对于黄金供给有一定的影响。

白银:白银工业属性和投资属性各占50%,除了受上述黄金的投资属性相关因素驱动,也受益于全球经济修复,需求回升。

(3)股市

A股:短期不排除一定的波动,但中长期向好。短期来看外部不确定性增加可能会对市场走势造成一定的扰动,但是这种短期“黑天鹅”事件并不会改变市场运行的长期趋势。中长期来看,国内经济结构转型成果初现,一个以国内循环为主、国际国内互促的双循环发展的新格局正在形成;叠加资本市场改革加速,A股市场长期向好的趋势并没有改变。

美股:预计短期内波动仍然较大,长期下行风险加剧。:①本轮美股上涨主要得益于流动性宽松,缺乏基本面支撑,经济修复和上市公司盈利并没有跟上。当前标普500对应的PE(TTM)已经达到29.1x,处于最近10年来最高水平,仅次于20世纪末科技泡沫时期。

(4)房地产:在“房住不炒”的总基调下,房地产投资属性逐步降低,但是人口持续流入的大中型城市,由于大量刚需、改善型需求的存在,房价存在支撑。

(5)债券:伴随着经济修复,债券的配置价值有所下降。①经济修复,疫情期间的特殊货币政策工具逐步退出,货币政策趋向常态化,市场对于货币政策持续大幅宽松的预期下降(虽然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收紧),无风险利率上行;②股债 “跷跷板效应”强化。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星石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