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拾贝投资胡建平:A股的上涨并非“雨露均沾”,继续投资优质股票

好买说:A股的持续上涨并不是雨露均沾式的,内部的估值差异也已经到了一个很高的水平,随着经济周期的弱化和产能出清越来越困难,传统的均值恢复的机会越来越少。对未来,拾贝仍然保持积极的态度,同时也认为,当下最佳策略似乎还是投资优质股票。

疫情发生后,半年过去了,实际的生活生产受到了很大影响,并远远没有恢复,但是很多资产价格已经回到了高位附近,我们学到了什么?或者哪些是很超乎想象的?

一是“看得见的手”的作用,包括央行、财政部还有各种救助的作用,尤其是短期内的作用是可以压倒性的,即便是如此大的疫情,比如美国居民的个人收入在4月出现了罕见的10%+的环比增长,是刷新我们认知的,以至于市场原先设想的疫情对于经济的影响路径和历史上几乎完全不同,二次影响基本上被切断,大家都采取了“留得青山,赢得未来”的策略,这应该是纸币社会在大萧条和2008年危机以后的一次政策升级,现在看是成功。

二是在现在的政策传导路径下,恢复生产信心需要的市场信号就是价格的上涨,似乎财政或者货币的刺激都需要以资产价格上涨为前提,才能恢复信心,恢复生产,然后是工资收入的恢复正常,所以有资产的人会先得益,似乎是制度设定的。长期的结果是贫富差距进一步拉大。

三是分散投资的有效性受到极大挑战,美股和中国资产显著好于大部分国别的资产,纳斯达克在跑赢道琼斯多年以后继续跑赢,数字公司尤其占优,行业内的分化也是继续。

四是中国资产持续获得海外投资人的青睐,中国权益资产在中国人自己的资产配置中的吸引力随着其他几乎所有资产类别的吸引力下降而大幅提升,越来越多的投资人意识到想要获得两位数的长期回报,中国的权益资产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A股的持续上涨并不是雨露均沾式的,现在内部的估值差异已经到了一个很高的水平,我们对此有所预期,但还是有些意外,我们尝试性的解释是:预期回报确定的下降的效应被少数被认为有长期增长潜力的公司所吸收;越来越透明的世界加速了各行各业内部经营上的分化;随着经济周期的弱化和产能出清越来越困难,传统的均值恢复的机会越来越少或者越来越难。不过现在高估值的股票同等条件下一定是预示了未来回报的下降。

我们对未来仍然保持积极的态度,过去一段时间中国相关资产的丰富度迅速提升,越来越多的ADR回到香港,越来越多的创业型公司上市,扩大了我们的投资选择;整体估值还算合理,其他资产吸引力的下降应该是趋势性的,对股票的需求增加也是趋势性的;疫情虽然有所反复但是常态化的防控下,生产和防疫可以取得最大程度的兼顾,一直等到疫苗或者药物的出现。

经过这一次疫情,加速了整个经济社会在线化运行。

中国经济可能是少有的几个相对还有政策空间的大经济体,市场对于阶段性的刺激政策最后终将逐步正常化可能预期不足,会有阶段性的干扰。

疫情以前,MMT只是一种学说,现在已经成为普遍实践,未来影响我们都不知道,短期的好处我们已经享受到了,防止了螺旋式下跌带来的萧条。未来确实有一些和以前不一样的、未知的地方,不过现在的最佳策略似乎还是投资优质股票。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拾贝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