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熊变幻莫测!怎样制定资产配置的“战略”和“战术”?|投资思考

好买说:在面对多变的市场时,如何做好资产配置?投资者不仅要有广阔的宏观蓝图,也要看到具体的微观问题。只有上升到“战略”层面,同时细致到“战术”的运用,才能够更好地取得优秀的长期投资成果。

想做好资产配置,既要上升到战略的层面,也要细致到战术的层次。

战略针对广阔的宏观蓝图,高瞻而远瞩,指导着战术的运用。战术则针对具体的微观问题,视实际情况而制定,变化更加丰富。

投资者面对的是多变的市场,庞杂的信息,如果没有一套完整的战略战术体系,只是凭直觉、凭情感随波逐流,那很难取得优秀的长期投资成果。

本节课,我们就从最基础的问题出发,看看资产配置的“战略”和“战术”要怎样制定。

资产配置中的战略性原则

投资者应该从以下几方面制定资产配置战略。如果你刚开始构建自己的投资组合,不妨列一个战略清单,把以下几方面的问题记录下来并仔细思考。

一、资产选择

你准备配置哪些资产?回答这个问题,你要考虑自己的资金门槛、对各资产的了解程度、金融产品的获取渠道等等问题。

你也可以构建自己的配置池、考虑池和回避池,将不同资产放入不同池子来指导未来的投资。

二、产品选择

这是战略的核心之一,你在资产类别项下如何选择具体的产品。不同资产你看重的因素是什么,稳定的长期业绩还是更强的短期爆发力。这些原则将指导你的产品选择。

三、调仓策略

你要确定投资过程中,怎样管理各资产的配置权重。你是买入后始终持有,还是定期进行再平衡,或是有一套自己的择时调仓体系。

四、时间跨度

你的资产配置战略覆盖多长时间。未来若资金体量变化、家庭收入水平变化,是否要调整相应策略。宏观战略问题要以长远视角来思考。

以上是资产配置过程中一些典型的战略性原则,这些均是以宏观视角拟定的大方针。而在投资实操中,面对市场波动,战术性原则是投资者更常用的工具。

资产配置中的战术性原则

资产配置中的战术丰富多变,难以穷举。以下仅列举几条较为常见和实用的战术。

一、注重事实,减少幻想

在投资中的任何时点持有冷静和怀疑的态度,直到结果与事实给出答案。

当市场充斥着一致性的声音和观点时,你可以考虑这条战术。

二、保持理性,减少冲动

投资者不应仓促行事,在市场波动面前不要让恐惧和贪婪支配自己的行动。

极端行情下,投资者更应谨记这条战术。

三、坚定信念,耐心观察

市场充满各种变化,投资者可能不时的对自己的策略或方法产生质疑。投资者应该学会利用时间与变化,而不是成为二者的敌人。坚定信念、耐心观察,这是一条朴实但实用的战术。

资产配置中的战术多种多样,学习战术不是一日之功。投资者可以在资产配置的过程中做好记录,不断总结、积累。不断掌握新的战术,让投资越做越好。

不仅仅是资产配置战术,资产配置战略也需要投资者去学习、挖掘、优化。投资者可以和基金经理这类具有深刻投资和财务见解的人士交流;可以考察自己或其他投资者成功及不成功的投资经历;可以遍历历史,回顾危机、波动或高度不确定时期的市场特征;可以与伙伴、基金投顾等人做有益的讨论。建立并优化自己的资产配置战略战术体系,让自己的资产配置日臻完美。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决策须谨慎。文中观点不代表平台投资意见,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版权声明:本文版权为好买财富所有,未经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和发表。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