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理·芒格:真正好的投资机会不常有,出现时要全力出击

好买说:投资总是在不断地摸索,不断地犯错,可依旧不得要领。芒格独特的投资技巧,思维方式独到新颖,总是令人醍醐灌顶。芒格认为,成功投资的关键因素之一就是拥有良好的性格,同时应该严守自己的规则,在机会来临时全力出击。

查理芒格论投资5要点:

1)性格、耐心和求知欲:

为避免在焦躁中拥有股票而需要磨练性情,但是单独依靠个性是无法取得投资成功的,你需要在很长的时间内拥有非常强烈的求知欲。长此以往,这种性情能逐步提高你关注现实的能力,如果你不具备这样的性格,注定会失败,即便你拥有很高的智商。性格、耐心和求知欲的重要性:

a.性格:

成功投资的关键因素之一就是拥有良好的性格——大多数人总是按耐不住,或者总是担心过度。

b.耐心:

成功意味着你要非常有耐心,然而又能够在你知道该采取行动时主动出击。你吸取的教训来源越广泛,而不仅仅是你从自己的糟糕经验中吸取教训,你就能变得越好。

c.求知欲:

诱人的机会总是转瞬即逝的,真正好的投资机会不会经常有,也不会持续很长的时间,所以你必须做好行动的准备,要有随时行动的思想准备。

2)多样化投资:

过度多样化投资的想法真的很疯狂。我从不相信四处出击的多元化投资能带来优秀的回报。回头看我们做出的大决策,你会发现我们获得了平均的回报,不需要太多活动,只要有耐心就可以了,你应该严守自己的规则,在机会来临的时候全力出击。

3)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

当你因为某项东西的价值低估而买入,在价格接近你认为的内在价值时抛出,这太难了!

4)伯克夏尔的投资失误:

错误有两种:第一种是什么都不做,沃伦称为“舔大拇指”,第二种是没有足额购买应该大量购买的东西。

5)能力范围及其界限:

你所要做的,就是找到自己的能力范围,然后专注于这些领域。如果你拥有了能力,就应该知道自己的界限,如果你不知道自己的能力界限,那你就根本没有拥有能力。投资的游戏规则,就是不断学习。

Don't 

芒格提出的5个态度上应该避免的问题:

1)反复无常:

如果你不能虔诚地做你正在做的事,它们就能有绰绰有余地吞噬你的时间

2)只从自身的经验获得知识:

尽量别从其他人的成功或失败的经验中广泛地吸取教训,不管他们是古人还是今人。你这么做只能让你们痛苦的生活,取得二流的成就,否则你们什么都得不到。另外也不要去钻研那些前辈们的最好成果,这样能让你避免广泛吸取知识。

3)遇到失败意志消沉、一蹶不振:

这样你会永远地陷身在痛苦的泥沼里。

4)忽略身边人告诉你的事情:

不接受他们对你的意见和看法

5)减少客观性:

这样你会较少获得世俗好处所需做出的让步以及所要承受的负担。

Do 

查理芒格决策原则10大步骤:

按次序逐一使用下面这些原则,这些原则出现的先后也跟他们的重要性无关。每个原子都必须视为整个复杂的决策分析过程中的一部分你,就像是整幅马赛克图案中每个单独的小块那样。

1)风险

所有的投资评估必须首先从风险开始,尤其是声誉风险。

风险评估步骤:

1.测算合适的安全边际

2.避免和道德品质有问题的人交易

3.坚持为预定的风险提供合适的补偿

4.永远记住通货膨胀和利率的风险

2)独立

“唯有在童话中,皇帝才会被告知自己没穿衣服”。

避免犯大错误,避免资本金持续亏损,要做到客观理智,必须进行独立思考。记住,你是对是错,并不取决于别人同意你还是反对你——唯一能决定你正确以否的是你的的分析和判断是否正确。随大流只会让你往平均值靠近(只能获得中等的业绩,即均数回归)。

3)准备

“唯一的获胜方法是工作、工作、工作,并希望拥有一点洞察力”。

通过广泛的阅读把自己培养成一个终生自学者;培养好气性;培育求知欲望,每天努力使自己聪明一点点。如果你想要变得聪明,你就必须不停地追问的问题是“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比求生的意愿更重要的是做好准备的意愿,还要熟练地掌握各大学科的思维模型。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这就是股票的游戏规则。

4)明智的谦虚

承认自己的无知是智慧的开端。

只在自己明确界定的能力圈内行事,识别不确定的证据,辨认和核查否定性的证据,抵挡得住对错误的准确性、确定性的渴望。最重要的是别愚弄你自己,而且要记住,你是最容易被自己愚弄的人。

5)严格分析

使用科学的方法和有效的检查清单能够最大限度地减少错误和疏忽。

区分价值和价格、过程和行动、财富和规模,最好记住显而易见的东西,而不是那些深奥难懂的,机制浅显的好过掌握深奥的,要成为商业分析家,而不是市场、宏观经济或者证券分析家。要考虑总体的风险和收益,永远关注潜在的二阶效应和高层次的影响。要进行前后思维——反过来想,总是反过来想。

6)配置

合理配置资本是投资者的首要任务。

7)耐心

克制人类天生爱行动的偏好。

复利是世界第八大奇迹——爱因斯坦,不到必要的时候,别去打断它。避免不必要的交易税和摩擦成本,永远不要根据自己的兴趣采取行动,永远别为了行动而行动。在幸运来领时要保持头脑清醒。

8)决心

当合适的时机出现时,要坚决地采取行动。

当别人贪婪时,要害怕;当别人害怕时,要贪婪。机会来临的次数不多,所以当它来临时,抓住他(金点子非常少——如果赔率对你非常有利,就下重注),而且,机会只眷顾有准备的人——投资就是这样的游戏。

9)改变

在生活中要学会改变和接受无法消除的复杂性。

认识并适应你周围世界的真实本质,不要指望世界会适应你。不断挑战和主动地修正你“最爱的观念”。认清现实,即使你不喜欢现实——尤其是你不喜欢它的时候。

10)专注

别把事情搞复杂,记住你原来要做的事。

记住,剩余和政治是你最有价值的财产——而且能够在瞬间化为乌有。避免妄自尊大和厌倦无聊的情绪。别因为过度关心细节而忽略了显而易见的东西,千万要排除不需要的信息:“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直面你的大问题,别把它们藏起来。享受投资的过程吧,因为你就生活在这个过程中。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保银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