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配置的一号主角,为什么股票投资如此重要?

好买说:拥有天然的抗通胀属性,长期收益跑赢其他大类资产,股票是资产配置中当之无愧的主角。但为什么很多投资者股票投资体验并不好呢?股票这类资产该如何定位如何配置呢?

1942年,珍珠港事件后,美国被正式卷入二战。在太平洋战场接踵而至的坏消息中,美股下跌了20%,道指跌剩100点。

这一年,巴菲特12岁,他在道指100点时买入了人生中的第一只股票。

珍珠港事件后,美军在珊瑚岛海战中与日本几乎打成平手,美股见底止跌。

中途岛战役中美军获胜,太平洋战场局势扭转,日本海军从此走向衰败。而道指则从1942年的93点低点一路上扬。

根据巴菲特的计算,如果1942年时在股市投入10万美元,77年后,这笔本金将变成5.2亿元。“而如果投资者为了避险放弃股票购买黄金,那么他的获益将缩水99%。”

也许,作为一个二战战胜国的投资者,巴菲特的经验还不足以令人信服。另一位华尔街大佬巴顿·比格斯曾写过一本《二战股市风云录》,他在书中详尽地对比了二战中各个国家的资产表现。在考虑了通货膨胀因素后,比格斯得出一个结论:

不论是在战胜国还是在战败国,股票是所有资产类别中最好的抗通货膨胀品种,投资收益远远优于更“安全”的债券和票据。而在战败国中,股票甚至是唯一能够对付通货膨胀的资产。

在这本书中,比格斯得出了一个在如今的资产配置行业中十分普遍的结论:股票在投资组合中享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为什么股票是资产配置中如此重要的一类资产呢?

因为股票本质上代表着生产能力,而债券代表着信用,生产能力永远是信用的根本。

为什么资产配置离不开股票

股票资产之所以重要原因有两条:一是长期来看股票的收益最优;二是股票具有天然的抗通胀属性。

一、长期收益最优

股票指数是企业盈利的整体体现,代表着经济体的生产能力。股票投资是分享经济增长,而债券投资则是获取资金的时间补偿、信用补偿。长期来看,股票投资能取得更优的回报。

统计1970-2017全球大类资产的长期年回报,股票资产的收益最优。

 

二、天然的抗通胀属性

企业盈利由量和价双重因素影响,物价上涨也能带来企业盈利增长。所以股票资产具有良好的抗通胀能力。长期来看,一国股市的年化涨幅基本与该国名义GDP增速相当,即等于该国生产能力增速和物价水平增速之和。

 

由上表可以看出,各国股市长期收益率不会大幅跑输名义GDP增速。股票资产具有天然的抗通胀属性。

为什么资产配置不能只有股票

拿在手里长期收益最高,又不用担心物价上涨带来贬值,股票这么好那为什么不所有钱都投股票?为什么还要做资产配置?

因为股票收益并不稳定。

上文计算的都是股票长期平均收益,实际情况是,股票时而收益高,时而收益低。所以要做资产配置,在股票潜在收益高的时候增配,在股票潜在收益低的时候配些更有吸引力的固收资产。

那么如何判断股市潜在收益的高低呢?分析美股1927到2017年的收益数据可以发现,股票潜在收益主要由股息率、估值效用和盈利增长三大因素决定。即市场越悲观,跌的越惨,估值越低,股票潜在收益越高;市场越乐观,涨得越猛,估值越高,股票潜在收益越低。

所以按这个逻辑,资产配置中的股票应该在市场超跌时增配,在市场超涨时减配,在市场估值合理时长期持有。但多数投资者往往受情绪驱动反其道而行,结果股票的投资体验并不好,还比不过固收,索性不配了。其实是错误的投资方法使股票无法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总结以上,股票是一类值得长期持有的资产,但由于其收益的高波动,需要以资产配置的思维进行投资,用固收类资产吸收股票资产的波动,长期投资成果才能更理想。资产配置中,配角确实是为了主角而存在,但如果没有了配角,主角又如何独自撑起这个舞台。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决策须谨慎。文中观点不代表平台投资意见,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版权声明: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