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丰投资:疫情恶化,政策突围

好买说:上周海外疫情二次爆发,而中美不约而同地放松混业经营。凯丰认为,二次爆发的风险整体可控,市场此前过于乐观的预期将持续修正,风险资产仍有调整风险。目前经济周期下行,对应金融监管也出现适度放松。

01

经济面好转:海外和国内的数据均改善

上周欧洲、日本和美国公布了PMI初值。之前,我们看到市场预期对于6月PMI有一定分歧,部分认为会延续反弹态势,部分认为6月PMI甚至会不及5月。

而公布的数据普遍好于市场预期,体现出企业的信心并不像资本市场那样受到疫情二次爆发的影响。但细分看,法国、英国的PMI明显好转,超过了50 的荣枯线,而日本的制造业PMI还在下行。

另外,制造业PMI普遍好于服务业PMI,与此前国内一样,工业的恢复快于消费的恢复。此外,美国个人消费支出大幅反弹,与上周的零售销售相对应。

国内来看,5月工业企业利润数据单月增速由负转正,显著改善。拆分来看,数据的改善主要受到利润率改善的支撑,5月利润率显著反弹。

一方面,受到成本回落支撑影响,PPI与PPIRM之差显著抬升,增加了企业盈利空间。另一方面,根据统计局官方解读,“当月投资收益大幅增加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5月份利润明显改善。”

预计5月投资收益也带动了利润率的回升,但利润率维持高位的持续性存疑。一方面,投资收益的可持续性低。另一方面,随着原材料端价格修复,PPI与PPIRM的价差后期可能会收窄,对利润率的支撑亦将有所回落。

预计5月利润增速已是阶段性高点,此外本月库存继续去化,但去化速度有所放缓,结合经济数据来看,5月经济修复斜率较4月有所放缓。

02

政策面突围:放松混业经营

周四美联储、美国货币监理署和联邦存款保险公司批准了对沃尔克规则的修改,允许银行增加对风险投资基金的投资。

货币监理署和联邦存款保险公司还取消了银行在与其关联机构交易衍生品时必须持有保证金的要求。美联储宣布,沃尔克规则的修订完成,将于10月1日生效。

周末,国内传言称证监会计划向商业银行发放券商牌照,可能会在几大商业银行中选取至少两家试点。美国和中国似乎有些不约而同地放松混业经营。

从长远看,监管的松紧跟经济一样呈现周期性变化。目前经济周期下行,对应金融监管也出现适度放松。一方面给银行释放资本金,增强对经济下行的抗压能力;另一方面鼓励直接融资,支持实体企业融资和恢复。

03

情绪面恶化:担忧疫情二次爆发

上周欧洲地区周新增病例数出现近三个月来的首次增长。美国目前有31州出现疫情反弹,其中加州、得州、佛罗里达、俄克拉荷马等多州均已出现疫情爆发以来的日增确诊新高记录。这与复工过快和游行抗议活动有关,也印证了上周关于实际的复工复产节奏可能较慢的观点。

此外,IMF再度下调全球增长预期,预计2020至2021年全球经济增长分别为-4.9%、5.4%,分别较4月预测下调1.9、0.4个百分点。IMF指出2020H1全球经济遭到疫情的更大冲击,2020H2复苏过程可能较此前预期缓慢。其中,中国2020年预测增速仅下修0.2个百分点,为主要经济体中展望最稳定的国家。

虽然有了之前应对疫情的经验,二次爆发的风险整体可控,但经济恢复的速度仍会减缓。市场此前过于乐观的预期将持续修正,风险资产仍有调整风险。

债市来看,节前债市情绪波动较大,利率先上后下。鉴于央行维稳资金面的态度以及近期资金利率走势,本次跨半年资金面预计不会出现大的波动。短期来看,债市有超调迹象,在美国疫情二次爆发、国内经济修复斜率放缓背景下,短期可关注交易性行情。

大类资产周度回报(6.22 – 6.26)

上周总体风险资产回调,避险资产上涨。但具体来看,商品端原油和螺纹下跌,但铜仍上涨;股市端美股、欧股、港股均下跌,但A股上涨。避险资产里黄金和债券普遍上涨,但美元和日元下跌。国内资产的相对收益开始体现。

图例 1:境内主要商品现货与期货周度涨跌幅(%)

来源:彭博、万得、凯丰投资

注:境内可交割原油缺乏准确的人民币现货价格,暂不计算

图例 2:境外主要商品现货与期货周度涨跌幅(%)

来源:彭博、万得、凯丰投资

图例 3:境内主要股票现货与期货周度涨跌幅(%)

来源:彭博、万得、凯丰投资

注:创业板与中小板没有期货

图例4:境内外主要股票现货与期货周度涨跌幅(%)

来源:彭博、万得、凯丰投资

图例 5:境内外主要国债期货周度涨跌幅(%)

来源:彭博、万得、凯丰投资

图例 6:主要外汇周度涨跌幅(%)

来源:彭博、万得、凯丰投资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凯丰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