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丰投资:经济、政策、资产价格均出现分化

好买说:上周资产价格表现出明显的避险情绪,而本周全球股市迅速恢复上涨。凯丰认为,货币政策的宽松、利率水平不断降低提振了市场的信心,但实际的复工复产节奏仍然受到疫情的影响。
上周资产价格表现出明显的避险情绪。然而,在美联储宣布更新二级市场企业信贷工具(SMCCF)、将开始购买广泛而多样化的企业债券组合、特朗普再提1万亿基建的刺激下,本周全球股市都迅速恢复上涨。同时,贵金属、美元日元等避险资产表现也不错。但我们观察到,目前在经济面、政策面和资产价格上均出现了一定的分化。

01

经济面的分化:消费与工业生产

周二美国的零售数据大超预期。细分项看可选消费环比大幅反弹,但工业总体产出指数只有微弱的翘头,Sentix投资信心的核心现状指数也只有小幅反弹,而核心预期指数早已超过了疫情前。
这体现出货币政策的宽松、利率水平不断降低提振了市场的信心,但实际的复工复产节奏仍然受到疫情的影响。
而国内的经济数据显示,相比4月数据多数超预期的情况,5月数据均未超预期。
分结构来看,最大的正向拉动是基建投资和地产投资。得益于前期项目充足及资金配套到位,基建投资单月增速修复至两位数;地产投资增速亦明显回升,即将转正,销售向好激励房企拿地、提升开工积极性,竣工回升亦对建安投资带来支撑。
而在内外需预期偏弱情况下,制造业投资仍显低迷。工业生产修复不及预期,一方面受到外需下行拖累,另一方面也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库存积压的影响。社零消费不及预期,餐饮及线下消费仍相对疲软。

02

政策面的分化:货币端与信用端

自疫情以来,本周美联储首次出现了缩表,总体资产负债表规模从上周的7.22万亿美元降至7.14万亿美元。这主要是由流动性危机缓解、回购和美元互换的需求下降造成的。
同时,美联储不断扩大资产购买范围、扩大主体借贷款计划、鼓励银行立即开始发放大众商业计划贷款,体现了对信用端的大力支持。
虽然上周美联储议息会议显示低利率可能会一直维持到2022年末,但未来托经济的手段主要落在了信用的扩张上。
而国内货币政策看起来整体偏鹰。MLF缩量续作未降息,资金面边际收紧,特别国债市场化发行及易纲行长表示“要关注政策的后遗症,总量要适度,并提前考虑政策工具的适时退出”。
此外,政策预期看似“紊乱”,既提及了降准又表示要总量适度,实际也是货币政策对宽货币克制、向宽信用倾斜。
一方面,降准是为了对冲特别国债发行,为财政发力配套操作。另一方面,不降息、总量适度则是对宽货币克制,以防资金空转行为加剧。而金融系统让利1.5万亿、人民币贷款新增20万亿,社融增量超30万亿等则指向央行货币政策仍在向宽信用倾斜。

03

资产价格的分化:风险资产与避险资产

上周整体是明显的避险情绪主导,债券、贵金属表现都不错,而全球股市普跌,VIX在上周四一度上涨近48%,达到44。
而本周美联储政策发力,风险资产与避险资产齐涨,VIX回落到35的水平维持震荡,这一点与3月20日流动性危机初步显现缓解之后的市场表现如出一辙。
而那之后,4月中疫情开始好转、各国新增确诊人数出现拐点,于是黄金开始震荡、股市一路反弹。上周受担忧疫情二次爆发、甚至部分担忧流动性因素影响,避险资产表现更佳,而美联储周一扩大债券购买范围后,所有资产齐涨。
但不同的是,我们认为这次不会出现疫情快速缓解、风险偏好持续提升的状况。
世卫组织提醒世界处于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的“新的危险阶段”;疫情正在加速,病毒仍在快速传播;周四报告新增15万例新冠肺炎病例,为单日最大增幅。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也表示:美国经济将会复苏,但需要一段时间;新冠病毒大流行带来的不确定性加大。
同时,美股的快速反弹使得估值已经明显超过了疫情前,因此风险资产可能都面临调整风险。而国内虽稳增长渐缓,但促改革却在加速。
自6月15日开始,深交所开始接收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再融资,并购重组在审企业的相关申请,交易制度上针对所有创业板公司开放交易涨跌幅至20%。
银保监会拟推出六项举措支持资本市场发展,包括增加新的机构投资者,允许境外专业机构发起设立控股理财公司等;上交所提出将配合证监会积极研究推出鼓励、吸引中长期投资者的制度;商务部拟大幅降低外国投资者投资A股门槛;上证综指迎30年来首次大幅调整,剔除被实施风险警示(ST、*ST)的股票,延迟新股计入时间等等措施,都体现出改革开放、完善制度吸引长期投资者的决心。
周五A股在富时罗素的纳入因子从17.5%提升到25%,北向资金当日净流入182.33亿元。未来外资的主动流入将对A股形成有力的支撑。

大类资产周度回报(6.15 – 6.19)

本周总体风险资产与避险资产齐涨,国内外股票,原油,有色,以及风险正相关的意大利国债均有不错的上涨,同时避险的黄金、美元、日元也录得上涨。只有国内货币政策口吻偏鹰,国债录得较大跌幅。

图例 1:境内主要商品现货与期货周度涨跌幅(%)

来源:彭博、万得、凯丰投资

注:境内可交割原油缺乏准确的人民币现货价格,暂不计算

图例 2:境外主要商品现货与期货周度涨跌幅(%)

来源:彭博、万得、凯丰投资

图例 3:境内主要股票现货与期货周度涨跌幅(%)

来源:彭博、万得、凯丰投资

注:创业板与中小板没有期货

图例4:境内外主要股票现货与期货周度涨跌幅(%)

来源:彭博、万得、凯丰投资

图例 5:境内外主要国债期货周度涨跌幅(%)

来源:彭博、万得、凯丰投资

图例 6:主要外汇周度涨跌幅(%)

来源:彭博、万得、凯丰投资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凯丰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