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诚投资:美元如果走弱,对A股意味着什么?

好买说:本月美联储召开了例行会议,并在今年首次公布了对美国经济的预测。世诚认为,美联储在有意识地尽量避免美股的泡沫化,美国货币政策宽松的基调不会改变,另外人民币相对美元将长期升值。

本月初美联储召开了例行会议,并在今年首次公布了对美国经济的预测(2020年GDP-6.5%,2021年+5%,2022年+3.5%)。本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也出席了半年度的参议院听证会(6月17-18日),解释其经济观点、货币政策以及政策执行详情等。

综合最近公布的这些信息,我们认为市场对美联储的预期差主要体现在两方面:

1.虽然美联储的经济预测大致符合预期,但鲍威尔多次强调美国经济的复苏过程充满不确定性,仍有很长的路要走。美股当日(6月11日)应声下跌。

2.美联储进一步扩大了资产购买范围。在已经购入企业债ETF的基础上,突然宣布将直接购买单一企业债券,而且会以单个企业债为主。

除此之外,似乎没有什么惊人之处了。从美国疫情控制的现状和经济继续下滑的趋势来看,美联储的任务是相当艰巨的。虽然说 Don’t Fight the Fed , 但美联储绝不是万能的。或许美联储也认识到,未必要把所有责任都揽在自己身上。鲍威尔在听证会上也多次提出配套财政政策的重要性。

在美联储竭力抬高债券市场的同时,美国股市(纳斯达克)也在“无所畏惧”地创出新高。包括那些本来已经破产或频临破产的公司,也在散户的驱动下一跃而起。多位资深基金经理(如 Ray Dalio、Leon Cooperman等)都发出了美股泡沫化的警告,以及对美股估值的担忧。我们相信美联储也看到了相关风险:经济和股市逆向而行并不是一个好兆头。根据美联储的数据,股票投资(含基金)占美国家庭净资产的比例,已从2009年的31%上升至2019年的近40%。如果美股出现类似一季度的暴跌,对财富效应、消费者信心和金融系统稳定性等都将是重大打击,美联储的宽松政策将会前功尽废。所以,我们认为美联储在支持市场流动性的同时,也在有意识地尽量避免股市的泡沫化(好大喜功、面临选举压力的特朗普总统也许对此并不领情)。比如,在经济预测上美联储采取了更谨慎的用语和导向。在量化宽松上,美联储采取了比以往更积极的措施(如通过 Main Street Lending Program 直接向中小企业放贷),确保资金流入实体经济而非制造股市泡沫。

展望未来,世诚投资认为美国货币政策宽松的基调不会改变(美联储已确认将维持零利率至2022年)。我们认为未来的“预期差”将主要来自市场对现有政策的理解。也就是说,事实已经摆在那里,就要看投资者怎么去解读了。对同一政策,投资者在不同时段的理解会有所不同,甚至出现相反的情况。比如说,就美联储坚定维持零利率至2022年这件事,投资者的看法可以是正面的,也可能是负面的(难道经济差到要维持零利率这么久?)。美联储原本无意加大市场波动,但其充满争议的政策将时刻左右投资者的信心,造成市场更大起伏。这将是不可避免的一个副作用。

暂不说美联储的政策是否有效,市场已经有一小部分声音开始担心美元的未来。前摩根士丹利首席经济学家、耶鲁大学经济学者Steven Roach最近发出警告,美元存在崩盘风险,将相对其它主要货币下跌35%。背后原因包括去全球化使美国影响力下降、国民储蓄率极低、政府预算赤字空前,当然还有美联储多年的“大水漫灌”等(世诚投资认为石油价格低迷也降低了全球对美元需求)。我们并不完全认同Steven Roach先生对美元崩盘的预测,但这确实代表了当前市场一个非主流、但值得关注的观点。那些热衷于投资黄金、比特币等加密货币的人群,也正是看到了美元作为全球储备货币的诸多潜在危机。不严肃地讲,美元可能会永远“零利率”。即使如果未来利率上升,如果美元价值跌倒零,那么实际利率也是零(或无意义)。

我们倒是认同Steven Roach 先生的另一个观点,即人民币相对美元将长期升值,虽然短期贬值的压力较大。主要原因是中国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市场。提高经济成长质量。我们一向认为,汇率的长期趋势是由国家经济的长期基本面所决定的,而中国经济的长期结构性成长非但没有因疫情而削弱,反而体现出更强的韧性。We are not alone in thinking so. 全球最大资产管理公司、规模逾7万亿美元的贝莱德(Blackrock)董事长兼CEO Larry Fink 先生近日在陆家嘴金融论坛上指出,中国将继续成为贝莱德长期最大机会所在。其它外资金融巨头包括安达保险(Chubb Life Insurance)、安联集团(Allianz)和野村控股(Nomura Holdings)也表达了对中国市场的类似信心。

按我们的经验,美元如果持续走弱,对新兴市场和中国A股资金流入都是好事。我们注意到,今年北上资金的流入虽有反复,但自3月下旬起(也就是美联储公布零利率之后)有明显加速迹象。截至今日(6月19日),本年度北上净流入人民币1148亿元,超过了去年同期的860亿。今天单日流入182亿元,为本年度最高也是历史第二高(仅次于2019年11月26日的214亿)。以上的1148亿元年化是2500亿元左右,高于我们对今年北上资金流入2000亿的预测(有关A股国际化和外资流入预测更新,我们将另提供报告)。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世诚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