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明创投叶冠泰:中国的To B及硬科技企业正迎头赶上世界级企业

好买说:互联网企业开始将目光投向产业互联网,以期在工业制造、产业协作等企业级应用领域寻找更大的发展空间与可能性。叶冠泰认为,最近中国企业成长迅速,中国的To B及硬科技企业与世界级企业差距正在缩小。
近来,互联网公司面临持续增长的压力,经济进入存量时代、用户数接近天花板、流量向巨头集中,消费互联网红利逐渐消退,在这背后,互联网企业纷纷寻求变革,开始将目光投向产业互联网,以期在工业制造、产业协作等企业级应用领域寻找更大的发展空间与可能性。
“企业IT转型,劳动力成本上升,互联网企业入局及科技进步共同推动着产业互联网的发展”,在《陆家嘴》杂志的专访中,启明创投合伙人叶冠泰表示,五年前,在一些比较新的领域,中国的To B及硬科技企业与世界级企业差距可能是五年,但最近中国企业成长迅速,差距已经缩短至三年,“我们正在追赶上”。
叶冠泰拥有超过20年的投资、投行和高科技公司的工作经验,专注于TMT领域的投资,投资企业中有6家成功上市,2家被上市公司并购。
启明创投合伙人叶冠泰
以下为《陆家嘴》的专访对话:

01/

底层技术支撑,产业互联网“有迹可循”

《陆家嘴》:原来在消费互联网上有很多打法,比如流量为王、用户体验等等,到了产业互联网,企业服务的逻辑又有哪些不同?投资人最关注哪些指标?
叶冠泰:由于产业互联网没有用户概念,所以在指标上,更多关注的是产品的性能指标。比如云存储,我们先看它的IOPS,就是数据每秒的读写次数,再看扩容的能力,如果需要扩容的话,还要看响应的时间。此外,还包括对现有的硬件、对不同的服务器能够支持的接口数量。我们会看非常细分的产品指标,并拿它与现有的产品,比如华为、IBM或者EMC的产品,做性价比的考量。
To B和To C最大的不同在于,To B一般不是一个人的决策,当企业决定做一个存储系统,需要统筹IT部门、产品部门,甚至财务部门的意见,它是各种各样专业意见的一个结合。
所以, To B的决策速度比较慢,一个To B采购,如果在三个月里面能够做出决定的话,就算比较快的,这里面包含产品规划、深度了解需求、了解用户IT环境及测试,因此最终达成协议的周期是非常长的。从投资人的角度来说,我们需要了解这个产品是不是刚需,技术水平相比竞品如何,哪些地方达标,哪些地方不达标。
《陆家嘴》:帮助企业提高效率并让企业买单,这比以前To C 难度要大很多,而且像你刚才所说,说服企业采购云服务,需要很多部门共同决策,像启明创投投资的To B公司,怎样挖掘并满足企业的需求?
叶冠泰:To B企业是非常细分的,做存储就是存储,做计算就是计算,做数据库就是数据库,在这类细分领域要跨行都很不容易,对专业知识要求特别高。如果你做这一行业,需要先考虑你对行业的理解到底够不够深,你需要在设计的时候,就知道要做到什么样的指标。在To B领域,我觉得更在意的是了解到市场需要什么。
以无人机芯片为例,我们比较喜欢的芯片设计工程师,他们其实经常跟潜在的客户沟通,比如大疆创新、旷视科技等。芯片不是从无到有的,一般来说无人机芯片无外乎控制芯片、摄影芯片、通讯芯片、电池控制芯片,怎么样能够飞得更远、拍照更清晰、耗电更少,这些都是有轨迹可循的。
一般来说,现在市场上肯定已经存在某一种芯片,但我开发同一个芯片,性价比可以提高50%到100%,并有一个明确的交货期。客户会不会买?如果回答是肯定的,这就很有戏了。
《陆家嘴》:消费互联网很多商业模式都是全新的,所以不需要创业者很强的专业背景,但产业互联网不一样,对创业者的要求比较高,对于启明创投而言,什么样的创业者适合做To B服务?
叶冠泰:我们喜欢的To B企业的创业者,都不是直接来自于高校院系的,而是在相关领域工作了很多年的。To B企业服务最核心的还是产品能力,To B的产品其实有一个轨迹,就是未来的IT发展应该往什么轨迹走。
云计算有二十年左右的历史,但云计算最早的框架是斯坦福大学的一位教授在1995年提出来的,在2000年AWS把它实施出来,2004年产品成功上市,这不是一个偶然的事情,而是一个有轨迹可循的事情。我们在找一个公司的时候,首先对它的产品轨迹有一定的判断力,大概知道现在市场上需要什么。但是那个团队能做得出来?用多少时间和成本,是我们需要判断的。

02/

产业互联网下,科技如何帮助企业降本增效

《陆家嘴》:之前启明创投投了一家人力资源服务商喔趣,这个细分领域里存在不少竞争对手,当时你投资喔趣最关键的因素有哪些?现状如何?
叶冠泰:喔趣是人力资源Saas软件公司,和别的软件公司相比,它的焦点在于灵活用工、智能排班。现在的中小企业,尤其是餐饮企业,其实面临了很大的盈利挑战,因为人力成本不断上升,90后的离职率非常高,一个数字是,每个餐馆每月有10%-20%的员工离职,这个压力对于管理者而言是很大的。
如果通过灵活用工的方式,帮助餐馆节省人力成本支出,提高人效的话,这会是一个非常好的产品,也非常接地气,这是喔趣的切入点。
除了软件之外,喔趣也进入了人力派遣的市场,很大一部分收入来自于,先用软件来获知公司有多少人,什么时候要人,最近是不是有人离职,再实时实现人力资源派遣,效率非常高。
而在以前,派遣公司会坐在电话旁边等,因为他不知道这个餐厅到底需不需要用人,接到一个电话再去找人。但是喔趣是实实在在地从公司这一端知道你现在是不是需要用人,哪个小时需要用人,甚至明天是否需要用人,这个软件和服务实现了完美的搭配。
《陆家嘴》:喔趣可以帮餐饮企业节省多少成本?或者提高多少效率?
叶冠泰:在投资之前,我们做了一个调查,一家餐馆用了喔趣三个月,人力成本能够降低10%。我们算了一下,如果我们年费购买喔趣的产品,节约的员工月薪,大概在一个半月就能回本,这只是软件的部分,还没有加上喔趣的人力派遣,人力派遣实时提高了生意的效率,能够继续加分。
《陆家嘴》:能否分享最近印象深刻的一家 To B 企业?特别在 5G、AIOT 等领域,有哪些对传统行业改造的投资机遇?
叶冠泰:我们投资了一家芯片公司—博流智能。现在消费类电子正在引领潮流,一般来说,市场成熟了之后,我才会做一个专有芯片主攻这个市场,现在很明显,智能家居这种产品已经非常成熟。
我们已经看到新一代的电器都用到智能组件,比如格力的冷气机,它可以知道房间有几个人,一些冰箱、电视有语音控制的功能,但并没有专门的芯片能做这样的事情,博流智能就是做这个事情,它可以做出一个一体化的芯片,如果一个电器要做语音交互、摄像的功能,需要通过摄像头来控制芯片、解码芯片,还需要网络、语音控制的芯片。以往这类芯片比较贵,但是博流智能一体化的芯片,价格是原先的1/5左右。
《陆家嘴》:在无人驾驶方面,启明创投投资了文远知行,目前技术上能否做到完全的无人驾驶?
叶冠泰:完全无人驾驶技术上是可行的,但是我们现在的法律法规不允许真的没有人,我们需要有个人坐在那边看着它,如果一旦有任何故障,必须要去接管。事实上,它能够做到不需要被接管。
在交通事故率方面,我们对安全性的要求,对事故的预防的警惕性是非常高的,如果人真的非常多的话,你可能会感觉这个车开得很慢,甚至停下来。

03/

2020年或加快投资节奏

《陆家嘴》:启明创投投资了像喔趣、博流智能这些To B企业之后,会为他们做点什么?
叶冠泰:我们会帮助他们梳理战略,平衡所覆盖的不同行业的生态环境,比如到底应该先做冰箱的智能组件还是先做汽车的智能组件,在这方面我们有经验可以支持他们。
我们也经常为他们介绍客户,介绍新的投资人,各种各样的专业人才,协助他们将公司的治理做得越来越规范。
《陆家嘴》:产业互联网的概念也出现了一段时间,有些机构觉得现在的估值偏高,你怎么看待现在行业的估值?
叶冠泰:我们对估值还是看得比较严谨的,因为我们定位是一个早期、成长期的创业投资机构,我们希望找到在这个时期里相对来说比较优质的公司,估值不算太高,让我们能投进去。很多我们投资的公司,在下一轮估值会变得比较高。
《陆家嘴》:2020年的投资节奏有什么打算?
叶冠泰:会类似过去两三年的节奏,或者更快一些,我们还是非常看好中国的技术与创新。
《陆家嘴》:中国还没有一家市值过百亿美金的To B公司,距离世界级的公司还有多远?

叶冠泰:五年前,在一些比较新的领域里面,差距可能是五年,但是最近一两年,中国公司成长还是挺快的,最近的差距可能是三年,我们正在追赶上。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陆家嘴杂志(启明创投),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