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美国投资者不爱“炒股”?|投资思考

好买说:从“炒股”到买基金,从买基金到定制理财服务,几十年来,美国中产阶级的投资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变化背后是金融体制和投资环境的变迁。近十几年,中国资本市场也在大力改革、快速成熟。美国投资者的今天可能就是我们的明天,他们的理财方式非常值得我们借鉴。

近些年来,国内投资者体会最深的恐怕是“变化”这两个字。无论是资本市场,还是财富管理行业都在飞速发展。

外资流入、机构话语权提升、注册制改革,A股市场结构迅速变迁。与此同时,资管新规落地、科创板开板、再融资新规出台,居民的理财环境也在快速变化。

在金融体系与体制走向成熟的过程中,投资者应该如何顺应时代,选择怎样的投资理财方式呢?

我们不妨看看美国投资者是怎么做的,他们的今天可能就是我们的明天。他们的投资方式可能就是我们应该借鉴的理财方案。

美国投资者
从“炒股”到买基金

美股市场的高效率和高度机构化是众所周知的。2018年,A股市场散户交易额占总交易额的80%,美股市场则刚好相反,散户交易占比不到10%。
为什么美国投资者不爱“炒股”呢?这是市场优胜劣汰、发展成熟的一个结果。

上世纪四五十年代,美国人还是非常热衷炒股的,二战后,个人投资者持股市值占比超90%。散户主导的市场,投机属性极强。股市的暴涨暴跌不利于经济稳定,1950年开始,美股踏上了改革之路,散户逐渐退出舞台。

一、注册制

1950年至今,美股退市公司超过1万家,与这些公司一起退出市场的还有垃圾股的炒作者。注册制加速了市场的新陈代谢,消除了吸引散户的投机风气。

二、共同基金大发展

美国的共同基金相当于我国的公募基金。为鼓励居民通过共同基金投资股市,美国各州均在税收方面给予共同基金更多优惠。通过基金投资股市可以少缴税,散户渐渐发现自己“炒股”远不如买基金合算。

三、机构化的正反馈

除了共同基金以外,保险资金、量化对冲基金也逐渐成为市场主要参与者。机构投资者的活跃降低了市场波动,散户投机意愿下降,市场机构化又进一步上升。在这个正反馈的过程中,散户最终退出了市场。

反观A股,目前也正走着美股当年的机构化之路。外资持续流入,量化对冲行业飞速发展,市场波动率在降低。注册制推出、公募基金管理规模持续增加,股市投机风气也在减弱。未来,中国投资者或许也将越来越不爱“炒股”。

美国中产阶级
从买基金到定制理财服务

如今美国的中产阶级,不仅不爱“炒股”,也不自己选基金了,而是通过专业的财富管理机构定制理财服务。这也是金融市场专业化分工的大势所趋。

一、市场有效性提升,专业财富管理机构更能选出好基金

美股市场有效性不断提升,赚取超额收益变得困难,买到好基金一方面需要专业的投研能力,一方面也需要行业的内部资源。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借道财富管理机构选基金是更优的选择。

二、一对一资产配置方案,专业财富管理机构更能满足投资者需求

不仅仅是选产品,专业财富管理机构还为美国高净值客户提供资产配置、税务、信托、教育基金规划等全方位的理财服务。这种根据客户实际情况定制的理财方案,往往能提供更让人满意的投资成果。

反观中国国内,可投资产类别增加,投资环境迅速变迁,高净值客户理财需求复杂化,中国人的投资理财也逐渐在从买产品变为买服务。未来国内高净值人群或许也如美国中产阶级一样,借助财富管理机构的专业力量,实现家庭财富的最优化配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决策须谨慎。文中观点不代表平台投资意见,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