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TA基金逆市大涨再回顾:现在还能上车吗?

 

2020年春节后,伴随着疫情扩散,原油价格战等因素的影响下,国内商品期货市场快速下挫,波动率急剧上升。不少量化CTA基金走势喜人,激起了众多投资者的兴趣。

那么,市场上CTA基金产品众多,究竟什么样的产品比较好?现在又是否是一个认购的好时机呢?

01

今年以来CTA基金的表现

根据朝阳永续的私募CTA指数我们能够发现,CTA产品平均表现在1月份较为普通,春节后迎来一波上升,而业绩的爆发集中在3月份。从今年以来的表现来说,CTA产品的平均表现要明显好于沪深300指数和南华商品指数,尤其是在3月,CTA产品净值的快速上涨与沪深300指数和南华商品指数的大幅下跌形成了强烈反差。

为了区分不同类型CTA策略今年以来的表现,我们将CTA基金分类为套利类、基本面类、短周期趋势类和长周期趋势类,并从这几类CTA基金中各随机抽样了几只产品,用于分析不同类型策略在今年行情下的表现。

通过观察分类CTA策略的市场平均表现以及从中抽样表明,今年以来趋势类产品表现都较为亮眼,基本面次之,套利类产品整体业绩稍逊色但仍保持相对稳定。

02

CTA基金表现归因

为了探寻今年CTA表现优异的原因,我们首先将4类CTA策略抽样产品的周收益率与南华商品指数的走势做了比较。

通过不同类型CTA产品周收益率与南华商品指数走势对比,短周期趋势产品对趋势较为敏感,在二月和三月的趋势行情中都获得了正收益。长周期产品则需要较长时间的单边行情确认才会体现出优势,但一旦确认趋势后能够获得巨大的收益。基本面策略产品的收益特征则受市场趋势的影响相对较小。此外,套利类策略由于其策略本身特性与指数走势相关性不明显。

至此我们能够发现,CTA基金中,趋势策略类和基本面策略类的产品收益还是比较依赖于趋势行情的强度。与传统的股票市场不同,期货市场既能做多也能做空的制度让CTA基金产品在上涨或下跌的单边趋势中都有机会获取收益,不像大部分股票型基金只能通过投资标的的上涨来获取收益。

那么为什么CTA产品收益和南华商品指数趋势的相关性会这么高呢?南华商品指数都是由哪些投资标的构成的呢?

根据南华期货研究所指数研究小组的报告,目前南华商品指数成分共有20个品种,分别来自金属,能化和农产品等各个板块,指数中构成成分占比最大是螺纹钢、铜、铁矿石、原油和焦炭,这5个品种的综合权重占比接近50%。如果单独从这5个品种的行情面上来看,春节后因为疫情导致的延期复工;国际上各国之间的原油战,导致供需关系失衡,造成这些品种单边下挫。由于大部分CTA产品在资产配置上主要根据标的流动性来决定资产配置权重的大小,螺纹钢、铜、铁矿石、原油和焦炭作为流动性最好的几个品种,它们的趋势行情也为CTA产品的收益做出了巨大贡献。

03

如何理性投资CTA基金

2020年3月的极端行情经历了疫情发酵与国际原油战的双杀,这在历史上都是十分罕见的情况,也给众多CTA策略带来非常可观的收益。

所谓“风口一来,猪都能起飞”。在这种极端的行情下,许多非理性投资者热衷于追逐短期业绩,而忽视了理解获取收益来源及方式的重要性,忽视了风险在高波动市场环境下的急剧上升。而专业投资者更多会优先考虑风险,其次才是风险下蕴含的机会,将产品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纳入重要考量范围。

经过了3月的暴涨,4月开始,随着市场对各种不利因素的消化,商品期货市场的行情趋于平稳,波动率逐渐下降,各个产品的表现也变得不像3月那么突出,从我们跟踪的CTA指数上来看,全市场CTA产品的净值表现也趋于平稳。

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国际地缘政治紧张关系有所缓和,3月份的短暂盛宴难以为继。但另一方面,现阶段国内商品市场在政策刺激与阶段性需求增长的过程中反复震荡,部分品种走出连续的反弹行情,对于投资者来说,目前CTA策略产品仍然具有较好的盈利环境。

总体来说,1)配置CTA不宜进行短期择时,一是商品市场波动率来的快去的快,很难把握;二是私募基金的申赎有一定的延时,一般等投资人看到CTA的投资机会再追入,趋势已经开始掉头了;2)正确的配置姿势是选择好的CTA标的,长期持有,分散股票资产的风险,提高组合的稳定性。

版权声明: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