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毅邓晓峰对话景林高云程!看港股和中概股的变局和机遇 | 好买圆桌

好买说:后疫情时代市场将如何演变?5G、新基建、新消费等行业将会发展变化?中概股的机会和风险在哪里?高毅资产首席投资官邓晓峰、景林资产总经理高云程,在5月27日的好买财富·第八届中国私募行业高峰论坛-股票圆桌专场上,碰撞出最新的精彩观点。

“最恐慌的时期基本已经过去。未来需要关注的是1-2年或是3-5年维度,疫情对全球经济和国际关系造成的冲击。”

“疫情让很多事情发生了永久性的改变。原本可能十年时间才会完成的业态变化被浓缩到了三个月,加速了线上经济的渗透。”

“投资‘新基建’就是投资一个国家的未来,‘新基建’成为国家经济转型和腾飞的重要抓手。”

“选择行业和公司时我们更关注的是预期收益率和实现收益率的确定性。如果预期回报符合我们的需求,且机会确定性较高,我们才会重仓参与。”

“未来香港市场正面临两个巨大的变化:一是越来越多的美国上市中概股开始在香港二次上市,高科技中概股的回归将使香港市场更能体现中国经济的未来;二是南下资金在港股市场的参与度越来越高,香港市场的投资者结构在发生变化。”

“在不利的舆论环境和市场情绪中,很多优质中概股的股价反映了各种负面因素,当这些负面事件消退后,投资者开始关注公司质地时,估值也将修复。”

"对于本土成长起来的中国私募来说,最大的护城河就是对中国经济、中国消费者的理解,是对中国各行业演进发展的长期跟踪。"

以上是高毅资产首席投资官邓晓峰、景林资产总经理高云程,在5月27日的好买财富·第八届中国私募行业高峰论坛-股票圆桌专场上,碰撞出的最新精彩观点。

随着疫情的发展进入平台期,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也在逐渐的恢复。后疫情时代市场将如何演变?5G、新基建、新消费等行业将会发展变化?中概股的机会和风险在哪里?

“峰云”际会,观点碰撞,都有哪些精彩干货呢?好买整理了此次圆桌问答实录,分享给大家。

高毅资产首席投资官邓晓峰;景林资产总经理高云程

 

最恐慌的时期基本已经过去

疫情冲击加速了线上经济的渗透

好买主持人:新冠疫情突如其来,其对全球经济、金融、社会、政治的影响都存诸多不确定性,两位专业投资人如何看待此次疫情对股市的影响?

邓晓峰 :疫情对A股的影响可以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春节前后,国内出现新冠病毒后,资本市场短期极度恐慌,但很快市场就重回理性,因为多数投资者发现国家强力的组织能力可以控制住疫情。政府的及时应对和基于传染病学的正确措施使得疫情很快到达顶峰。疫情仅对资本市场造成短期冲击。

第二阶段影响开始于疫情的全球扩散,新冠肺炎在全球蔓延后,对全球经济、供应链、大国关系都造成了巨大影响。尤其是发达国家股市出现流动性危机,对国内市场造成巨大影响。

目前来看,随着海外市场也回归理性,疫情造成的最混乱、最恐慌的时期基本已经过去。未来需要关注的是1-2年或是3-5年维度,疫情对全球经济和国际关系造成的冲击,市场也在逐步反应这方面的信息。

高云程 :疫情影响是一个很大的话题。目前疫情发展仍有很多不确定性,病毒何时消失,疫苗何时出现还都是未知数。我在工作中通过对经济、对社会的观察,发现了一些有趣的现象。

宏观层面上,这次疫情相当于是对所有经济体的一次考验,而且这次考验大家都从一个起跑线出发,比拼各自的生产能力、紧急事态反应速度、信息传递效率、供应链抗压能力等等。在这场测试中,东亚国家表现的更有纪律性,疫情最先得到管控,经济恢复的速度也更快。这和东亚国家的国民文化和国家组织形式有一定关系。

微观层面上,疫情让很多事情发生了永久性的改变。例如居民的消费习惯,疫情之下,会议、服务和教育都搬到了线上,原本可能十年时间才会完成的业态变化被浓缩到了三个月,疫情冲击加速了线上经济的渗透。

“新基建”成为国家经济转型

和腾飞的重要抓手

好买主持人:伴随科技进步和互联网化的推进,5G、智能汽车、新基建、新消费等行业都备受关注,两位怎样看这种科技趋势,有哪些看好的行业?

邓晓峰 :新能源汽车是我们一直关注的行业。如果社会对于某个产业的发展达成了共识,那么投资者可以体会这种共识,参与共识的方向。

新能源汽车就出现了这种产业共识,该行业已经度过了可行性阶段,步入大规模发展扩张阶段。社会提出问题和需求,产业进行满足和解答,由此也为投资者带来机会。

高云程 :行业选择也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我来谈一谈对于“新基建”的看法吧。

“新基建”可以说是今年一个非常新的概念,以前提到基建,都是铁路、公路、机场等等的“铁公基”。“新基建”今年才被提出,涵盖了5G、云端等方面的建设,含义很广。

“新基建”非常重要,原因有两个:一是疫情冲击下,“新基建”显得非常重要,如果一个国家信息网络出了问题,那么紧急情况下该国将陷入瘫痪。所以投资“新基建”就是投资一个国家的未来;另一个原因是,疫情过后,我们需要对冲经济的下行压力,此时需要扩大投资。

所以一方面目前有必要加大投资,一方面“新基建”又对国家未来尤为重要。“新基建”成了国家经济转型和腾飞的重要抓手。

选择行业和公司时更关注的是

预期收益率和实现收益率的确定性

好买主持人:晓峰总说过,研究发展初期的行业要关注需求,研究发展成熟期的行业应关注供给。您偏好发展初期的行业还是发展成熟的行业?

邓晓峰 :这两类行业并不矛盾。如果一个行业处于发展初期,且竞争结构清晰,这是最容易下判断的情况。

但对于这两类行业我们会同时关注。一些成熟的行业中也有很多投资机会。比如家电行业,虽然行业发展成熟,但优秀的公司仍持续为股东创造价值。

选择行业和公司时更关注的是预期收益率和实现收益率的确定性。如果预期回报符合我们的需求,且机会确定性较高,我们才会重仓参与。

线上化企业在疫情后

迎来了加速发展的窗口

好买主持人:高总在年初加仓了信息科技类的个股,今年很多科技主题公募基金也发行火爆。您怎么看待当前科技类股票,贵不贵?

高云程 :去年下半年就开始对科技股的布局,加仓了一些受益于科技变革的信息技术企业,包括互联网娱乐和互联网零售等。

基于行业趋势做了加仓的判断,互联网零售发展迅速,今年第一季度末,线上零售额占社会零售总额的比重由去年底的20%升高到25%,这个增长速度非常快。新冠疫情出现后,线上化企业迎来了加速发展的窗口,消费者加大了线上娱乐的时间投入,而且线上消费也开始涉足生鲜、食品等领域。

未来线上销售额占社会零售总额的比重还会加速提升,而一些平台型公司具有很高的天花板和很大的成长空间。

香港将会是中国优秀企业

面向世界的重要窗口

好买主持人:两位都配置有港股和美股, 港股持续改革后,估值依然偏低的原因是什么?展望未来,更多优秀的科技公司上市港股,长期是否能对港股产生积极影响?

邓晓峰 :香港是一个离岸市场,在投资者结构方面有弱势,所以容易出现估值折价,这种折价可能持续一段时间。

香港市场受美股影响较大,近期正值中美关系紧张,政治事件的出现可能对港股估值造成冲击。但未来香港市场正面临两个巨大的变化:

第一个变化是越来越多的美国上市中概股开始在香港二次上市。阿里已经在港股上市,京东、网易也已有香港上市安排。这些高科技企业的上市将改变香港市场的产业结构。过去香港上市公司以金融、地产、能源行业的旧经济公司为主,高科技中概股的回归将使香港市场更能体现中国经济的未来。港交所调整上市规则也在帮助医疗、科技等领域的优秀初创企业登陆港股市场,未来香港将会是中国优秀企业面向世界的重要窗口。

第二个变化是资金层面的,目前南下资金在港股市场的参与度越来越高,香港市场的投资者结构再发生变化。内资和外资开始变得同等重要,而不再是外资起主导型作用。就如同北上资金改变A股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一样,南下资金也在对港股投资产生巨大影响。未来港股不一定会折价,因为这种折价可能被南下资金视作可以捕捉的超额收益。

虽然大国关系为港股投资者带来诸多挑战,但香港市场的机会也非常多、非常大。

高云程 :我非常同意晓峰总的观点。香港是个离岸市场,虽然上市公司多为大陆企业,但投资者却以外资为主,这也使得港股对外部事件的反应很剧烈,且与美股相关性较高。

近几年我一直关注南下资金和北上资金的情况,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就是北上资金坚定买入A股的同时,南下资金也在坚定的买入港股。这种互联互通机制有助于让香港市场由“离岸”变得更加“在岸”。外资在A股市场具备定价权的同时,内资也会在港股市场有更多话语权。

香港市场有着更大的包容性,上市企业有高分红的价值型企业,也有快速发展的初创企业,投资者多种需求都能得到满足。无论是现在还是未来,香港都会是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是集结中国好企业的关键市场。

中概股的风险与机会

好买主持人:关于在美上市的中概股,美国证监会主席公开警示中概股风险,目前投资者对中概股回归的预期升温。两位对这件事情有何看法?中概股存在什么样的风险或机会?

邓晓峰 :近期个别中概股财务造假遭到了美国证监局的严厉警告。财务造假是应该资本市场坚决抵制与处罚的,美国这方面做得很严格,中国未来也会越来越严厉,这是监管层和舆论的共识。

另一方面,关于在美上市中概股的争议也引发了很多人对中美关系的担忧。中美间确实可能出现更多金融方面的争端,这是未来的一大不确定性。

目前中概股有两个理性的选择,一是提高自身的业务标准,严格做好财务审计,应对美国监管。二是加快在香港或是内地二次上市的准备,以应对大国关系带来的政治不确定性。很多中概股具有很好的质量和很大的发展潜力,两地上市也能得到多数投资者认可。

高云程 :中概股确实是近期热门话题,但大家可能只看到了事情的一面。美国证监局主席确实公开警示了中概股的风险,但其也说了这样一句话:“世界各国的优秀公司来美国上市,为美国投资者提供了多元化的选择,未来美国股市会继续向世界各地优质企业开放。”

世界的好企业去美国上市,其实受益最大的是美国的投资者。此次中概股事件,受影响最大的是本身有瑕疵的问题企业,对于真正的优质企业来说,他们有更多的选择权,投资者更希望能留住这些企业。

从另一个角度讲,在这种不利的舆论环境和市场情绪中,很多优质中概股的股价反映了各种负面因素,当这些负面事件消退后,投资者开始关注公司质地时,估值也将修复。

“专注”是我们最大的护城河

好买主持人:国外资管巨头也逐步踏入中国资本市场,景林和高毅目前已发展为国内主观股票私募的巨头,在两位看来,一家私募公司的护城河是什么?

邓晓峰 :对于本土成长起来的中国私募来说,最大的护城河就是对中国经济、中国消费者的理解,是对中国各行业演进发展的长期跟踪。

同时,国内私募基金从小到大发展壮大的过程中,很好的解决了所有权、管理人等方面的利益冲突问题。股东、管理者、客户的利益高度一致。在国内的很多领域,初创公司都战胜了职业经理人。当外资私募以更加标准化的姿态进入中国市场时,中国土生土长的私募管理人也有很大希望战胜他们。

高云程 :海外资管巨头的竞争是一个问题,但也不算一个问题。作为基金投资机构,我们在和市场上所有的投资者竞争,只要我们对经济体有更深入的了解、对商业模式有更深刻的认知、能找出真正优秀的企业,只要我们能创造长期的、可持续的、可复制的超额收益来源,那我们就能在竞争中胜出。

海外大型资管机构有大公司的问题,比如他们的锐进精神可能比不过本土私募。我们的定位是做中国企业的投资专家,把中国经济各行业的商业模式、优秀企业全都研究透彻。我们专注于中国、专注并逐步扩大我们的能力圈,“专注”就是我们最大的护城河。

宁愿承担多一些波动

以长期视角选择好公司

好买主持人:两位都是资本市场的老兵了,近二十年中国股票市场走了一条非常独特的路,无论是06-07年的国企改革,08年的金融危机,10年代初期的中小创牛市,15年的股市泡沫、还是今年很奇特的疫情冲击,这么多年下来,大家都很好奇二位是如何逐步建立自己的投资体系的?在投资方面,有没有什么“不要做”的tips分享给大家?

邓晓峰 :我是2001年投身证券行业,当时在国泰君安做研究,刚入行就经历了2001-2005年的A股熊市,这场熊市可以说是证券行业的推倒重来。像操纵股价这样的错误的A股投资模式在逐渐被淘汰。以公募为代表的机构在转型,以公司研究为基础的价值投资开始兴起。

恰逢中国经济进入高速发展期,企业发展带来公司价值增长,也为股东创造持续回报。价值投资这种投资模式不断得到市场的正反馈。

在见证了一种失败的模式和一种成功的模式后,我自然就做出了自己的选择,即坚持基本面研究,通过对产业基本面的发展判断,创造可持续、可管理、可复制的超额收益。其后我就在博时不断打磨这种投资模式,逐渐形成体系。

 高云程 :非常巧,我和晓峰总同一年入行。我也是2001年投入证券行业,从券商到公募再到QFII(合格境外投资人),再到景林,这些年来只做了一件事,就是研究中国的上市公司。

在不同机构里有不同感受,当时赶上了998点的大底,赶上了股权分置改革带来的大牛市,也接触到很多投资方法、投资理念。但多轮牛熊切换下来,我发现其实一直在做减法,最后就是我刚才提到的“专注”。

现在我也会减去一些东西,而专注做好能把握住的事情。比如我们很少做仓位管理,因为从统计学角度来讲,择时胜率并不高,不如把精力专注于选企业上面。一家优质企业,如果你花费太多精力做低买高卖的交易,结果可能就是在交易的过程中永远的错过他。

所以我们宁愿承担多一些波动,以长期视角选择好公司,坚定的做其投资人。简单一些,单一一些,这就是我选择的投资道路。

版权声明: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