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汯投资:疫情改变市场格局,市场反弹或等政策助攻?

好买说:本周市场表现略显疲态,“两会”成为市场关注的主要焦点,预计政府将进一步加强逆周期调节力度。明汯认为,尽管国内经济活动逐步恢复正常,但是内需恢复仍需要较长时间,受疫情影响较小的科技类板块受到资金热捧,经济基本面仍然是市场表现的长线逻辑。

市场概况

上周市场表现略显疲态,市场缺乏投资主线,投资者偏好开始变弱,上证综指前四个交易日勉强在2850点附近获得支撑,在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放量击穿支撑持续向下,截至上周五收盘,上证综指下跌-1.89%,报收2813.77点。

上周的“两会”成为市场关注的主要焦点,预计政府将进一步加强逆周期调节力度,尤其是对货币和信贷政策有新表述一定程度上超出预期,同时未提出全年经济增速目标也实属罕见,但也在预料之中,年初至今市场的一轮震荡上行之后呈现出明显的估值差异,必要消费品龙头以及互联网行业屡创新高,受疫情影响较小的科技类板块也受到资金热捧,但经济基本面仍然是市场表现的长线逻辑。

因此,尽管国内经济活动逐步恢复正常,但是内需恢复仍需要较长时间,而在外需方面更不乐观,海外受疫情的影响程度仍在加大,截止上周五,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经突破500万,而特效药及疫苗研发进展方面依然不甚乐观,更为重要的是,随着疫情对海外市场的影响,欧美各个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越发猖獗,上周白宫方面发布了《美国对中国战略方针》,企图拉拢盟友共同打击中国,因此放弃经济增速目标可以摆脱在复杂的政治经济矛盾面前的束缚,轻装上阵着力保障民生。

在微观市场方面,疫情的爆发改变了生产制造业和人们的生活消费习惯,由此改变了市场的格局,一方面加速了信息服务的崛起,更多新的商业模式被挖掘出来,另一方面传统的餐饮影院等消费模式进一步没落,而疫情对下行的中国经济进一步施加压力,传统的周期类板块预计仍需要很长时间才能恢复,但新兴的科技制造业却愈发繁荣,因此尽管疫情的发展以及海外的贸易保护仍然对国内经济有着非常大的负面影响,但是也进一步加速了中国的产业结构优化,给经济带来新的长期增长点,并有望在更为宽松的政策助攻下进一步推动市场整体反弹。

成交情况

上周市场成交量仍然不弱,活跃程度基本与前期持平,但增量资金明显不足,整个市场呈现存量博弈状态,截至上周五收盘共成交3.26万亿。

“陆港通”方面看,上周外资逆势大幅流入,两市共流入79.47亿,上海市场连续两周流出后重新流入,上周深证市场流入49.94亿,上海市场流入29.52亿。

行业表现

上周市场整体收跌,仅有商业贸易板块微涨,而科技板块整体大幅下跌,跌幅均在5%以上。近期美国商务部方面宣布,将全面限制华为购买采用美国软件和技术生产的半导体,对国内科技板块造成一定程度的扰动,另外主要源于近几个月来科技板块积累了较多的涨幅,而市场整体偏弱并且业绩兑现周期较长的背景下,资金有较强的获利减持的倾向以待板块回到合理估值水平,但无论从经济发展需求还是国家政策导向层面,科技股整体的景气度依然很高。

跌幅较小的板块集中于各类消费,随着公共场所的有序开放,长期受到疫情压制的商贸、休闲板块迎来反弹,但也很有可能仅仅是短期反弹,由于疫情还未结束,一定程度上可以认为相关板块可能受到长期甚至随着消费者习惯的转变而成为永久损失。此外,上周市场表现疲态的同时也失去主线,因此必要消费,行业龙头以及生物医药等防御类板块上周跌幅也相对较小。

数据来源:WIND

数据来源:WIND

成交量方面,计算机,电子,化工,机械等大市值行业板块仍然成交量较大。

数据来源:WIND

数据来源:WIND

政策聚焦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指出,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提高西部地区直接融资比例,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在境内外发行上市融资、再融资,通过发行公司信用类债券、资产证券化产品融资。西部贫困地区企业首次公开发行上市、新三板挂牌、发行债券、并购重组等适用绿色通道政策。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5月21日在北京召开。会议主要议程是:听取和审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等;列席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听取并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有关报告,讨论民法典草案。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上海明汯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