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拓药业今日港交所挂牌上市,联想之星斩获逾50倍回报

好买说:2020年5月22日,开拓药业有限公司正式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公司拟将从发售中所得款项净额主要用于核心产品普克鲁胺和福瑞他恩的临床开发及商业化、其他临床阶段在研药物进行中和计划的临床试验、临床前阶段在研药物的研发、扩充公司的营运资金和一般企业用途。

2020年5月22日,开拓药业有限公司(股票代码:9939.HK,以下简称“开拓药业”)正式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开拓药业本次发行价格为每股20.15港元,共发行92,347,500股,募集资金额约2.4亿美元(假设超额配售权未获行使)。其中,开拓药业公开发售获得超额认购逾550倍,冻资额超过1000亿港币,市场认购情况火爆。公司拟将从发售中所得款项净额主要用于核心产品普克鲁胺和福瑞他恩的临床开发及商业化、其他临床阶段在研药物进行中和计划的临床试验、临床前阶段在研药物的研发、扩充公司的营运资金和一般企业用途。

1

开拓药业今日在港交所成功挂牌上市

今天上午,开拓药业在苏州隆重举行了港交所上市仪式,苏州市委常委、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吴庆文等各级领导均出席了本次活动。仪式现场开拓药业以“云敲锣”的方式同步香港联交所的挂牌上市,开拓的全球股东、员工和合作伙伴共同分享这一喜悦时刻。

公司从2009年成立发展至今,凭借雄激素受体(AR)研究领域的核心优势、优秀的管理团队和强大的产品管线吸引了众多知名投资者的关注和支持。公司共经过5轮融资,投资方包括联想之星、原点创投、元生创投、弘晖资本、松禾资本和上海自贸区基金等。此次招股亦引进3家优质基石投资者认购,包括格力金投、弘晖资本和睿远基金,合计认购1.15亿美元等值股份,体现了他们对公司的创新能力及发展前景的高度认可。

经过超过十年的不懈努力,公司以雄激素受体(AR)靶向药物为核心,已打造了包含小分子创新药、大分子创新药及多种联合疗法的多元化产品管线,覆盖全球高发病率癌症及其它未满足临床需求的疾病领域,主要项目可用于前列腺癌、乳腺癌、肝癌和雄激素性脱发及痤疮等治疗。目前,公司已经有5个新药项目在大中国区和美国等开展近10项I-III期临床试验,包括第二代雄激素受体(AR)拮抗剂普克鲁胺(GT0918)、外用雄激素受体拮抗剂福瑞他恩(KX-826)、血管生成抑制剂ALK-1全人源性单克隆抗体(GT90001)、mTOR激酶抑制剂迪拓赛替(GT0486)以及Hedgehog/SMO抑制剂(GT1708F)。此外,公司的研发管线还包括处于临床前开发阶段的雄激素受体降解剂(AR-Degrader)、c-Myc抑制剂和IDO抑制剂等。

公司核心药物普克鲁胺是一款潜在同类最佳药物,正在中国进行两个针对转移性去势抵抗性前列腺癌(mCRPC)的III期临床试验,在美国进行II期临床试验以及在中国针对乳腺癌的临床试验,今年计划在中国进行普克鲁胺单药的上市申请。另一款重磅自研新药福瑞他恩作为潜在同类首创外用AR拮抗剂,有希望重新定义雄激素性脱发市场及痤疮市场的格局。目前,福瑞他恩正在中国进行针对雄激素性脱发的II期临床试验,在美国进行Ib期临床试验。公司在园区已建设了生产基地用于普克鲁胺等新药的生产,预计今年下半年正式投入使用。同时,公司正在打造高效、独立的商业化团队,未来将积极进行多款核心产品的推广和商业化销售。开拓药业即将迎来由创新药研发公司升级为全产业链制药企业的重要转变。

公司以自主研发为核心,积极拓展与全球制药公司的合作,打造立足中国、面向全球的战略布局。ALK-1单抗是开拓药业自辉瑞取得独家全球许可的全人源单克隆抗体药物,目前在台湾进行联合Nivolumab(PD-1抗体)用于治疗转移性肝癌的II期临床试验,其有望成为潜在同类首创药物用于多种实体肿瘤的治疗。

开拓药业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童友之博士表示:“在港交所上市是公司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未来,我们将开启生物科技公司升级为制药公司的新征程。在资本市场的助力下,我们将加速推进新药的临床研究和商业化进程,致力为全球患者提供更佳的治疗选择,为股东带来回报,为社会创造价值。”

开拓药业成立于2009年,专注发展潜在“best-in-class”和“first-in-class”创新药物的研发及产业化,致力成为创新疗法研究、开发及商业化的领军企业。公司由国家级人才领衔创立,经过多年的发展,以雄激素受体(AR)相关疾病为核心,研发多通道产品组合,产品覆盖全球高发病率癌症及其它未满足临床需求的疾病领域,包括前列腺癌、乳腺癌、肝癌和脱发等。开拓药业前瞻性布局了包含小分子创新药、生物创新药及联合疗法的多元化产品管线,包括5款正在开展临床研究的产品雄激素受体(AR)拮抗剂、ALK-1单抗、mTOR激酶靶向抑制剂和Hedgehog/SMO抑制剂,以及正在进行临床前研究的AR-Degrader、c-Myc抑制剂和IDO抑制剂等。公司在全球拥有60多项专利,多个项目被列为国家十二五、十三五“重大新药创制”专项。

2

天使轮即投资开拓药业,

联想之星系统布局医疗投资进入收获期

开拓药业是联想之星在医疗领域投资的第二家IPO企业。联想之星在开拓药业2012年天使轮融资时便成为其非常重要的投资人,“陪跑”八年,联想之星与开拓药业一直保持紧密的互动以及建立了长久稳固的信任关系。从投资开拓药业第一天起,联想之星积极地为公司在招聘、定战略、融资等方面提供有价值的帮助和支持。与此同时,联想之星投资回报超过50倍。

回顾开拓药业投资过程以及“陪跑”八年多的历程,联想之星合伙人陆刚表示:“投资开拓药业的过程,让我们坚定了投资创新药,先要做定性判断的理念。对于创新药的投资标准,我们坚持项目要有全球IP,能够适应中国市场的痛点需求,同时,团队要有Pipeline(产品管线)的构建能力以及创新能力。相比做新药品种的技术能力,我们更看重的是创始人做创业公司的综合能力。另外,投资人要相信一些远的东西,不相信远的东西,是做不了早期投资和长期投资的。新药研发具有高技术、高投入、高风险、长周期的特点,而开拓药业团队的专业度很高,既有专业技能背景,又有创业或大公司的工作经历,是非常难得的能力均衡的队伍,他们对创新药的认知比较深刻,新药研发的投入效率非常高,并且整个团队对创业有态度,有很好的商业思维,这也是开拓药业不断得到市场认可的原因。”

联想之星总经理、主管合伙人王明耀表示:“开拓药业的上市对我们意义重大,验证了联想之星当初战略的正确性和团队的投资能力。联想之星在成立之初做投资时就明确了三大投资领域(TMT、人工智能、医疗健康)和定位,从基金长远发展的角度出发去布局优质赛道,而不是单纯地追求基金巨大回报等商业利益。联想之星投的项目里,从行业的角度来讲,当初大家都认为医疗项目回报很慢,成功率低,风险极大,但我们坚定地认为,医疗是值得长期布局的优质赛道,也是我们一直坚持的重要投资方向。同时,我们明确了投资就一定要投有技术含量的优秀公司和团队。所以从这个非常朴素的出发点来看,开拓药业的基本面和我们的想法非常匹配,我们也必然会去投资它。”

联想之星自2010年即将医疗健康作为重点投资布局的领域之一,也是最早系统性布局医疗健康领域的早期投资机构之一。在医疗健康领域,联想之星将战略布局定为“新技术”与“新服务”两大板块。其中,新技术包括生物新药与疗法、基因技术与服务、诊断技术与高值耗材;新服务包括可“沉到基层”的诊断/数据终端、医疗服务的供给创新以及医疗资源的配置优化。目前,联想之星已投资100多个优质医疗项目,包括开拓药业、派格生物、燃石医学、卡尤迪、康诺亚、HiFiBiO、深睿医疗、启函生物等。

凭籍十年以来在早期阶段对医疗投资的布局和对优质医疗项目的持续下注,联想之星进一步加深了对行业趋势的认知,投资策略和所投细分行业得以验证,并且打造了专业化的投资团队。未来,联想之星会持续加强医疗投资,坚持价值投资,摸索更多具有成长性的打法。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联想之星,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