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雀基金:股市回调可能性加大?机会大于挑战

好买说:由于中美对抗升级的预期升温,短期市场出现小幅震荡,朱雀认为,中美的实力差距一直在缩小,疫情可能加速了这一过程。考虑到全球经济形势并不支持对抗全面升级,且国内政策回旋余地大,对于市场并不悲观。

上周回顾

全周,各主要指数表现:上证综指跌0.93%,深证成指跌0.33%,创业板指跌0.04%;同期,上证50跌1.86%,沪深300跌1.28%,中证500持平。

数据来源:Wind,朱雀基金

估值方面,当前A股整体估值处于历史均值附近。截至上周五,全部A股估值PE(TTM)由前周18.68倍下降至18.50倍,剔除金融、石油石化后全部A股估值PE(TTM)由前周33.85倍下降至33.35倍。中小板估值PE(TTM)由前周31.09倍下降至30.86倍,创业板估值PE(TTM)由前周59.51倍上升至59.58倍。沪深300估值PE(TTM)由前周12.23倍下降至12.08倍,中证500估值PE(TTM)不变。

数据来源:Wind,朱雀基金

股债收益差位于历史高位,A股处于筑底区域。

数据来源:Wind,朱雀基金

万得全A指数5日换手率、融资买入额、融资余额等市场成交指标开始回落,短期风险偏好略微下行。

数据来源:Wind,朱雀基金

行业方面,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8个上涨,其中,电子、家用电器、食品饮料、商业贸易、国防军工行业涨幅前五。

数据来源:Wind,朱雀基金

市场展望

5月上旬,日均耗煤量实现正增长,并高于历史均值,表明工业生产基本用三个月的时间完成修复。

国内消费需求加速恢复,基建投资4月转正,预计将向8-10%的增长率水平攀升,地产可能在3季度见底。

美国日新增病例仍接近30000例,平台期已延续四周,未见明显回落,我们维持判断其社会秩序恢复将比较缓慢,预计最快将于三季度末恢复正常。

中国的崛起已由融入和影响国际秩序转为改变国际秩序,因此,丛林法则是唯一适用的规则。外部环境变差是必然的,但最终还是实力决定走向。

在这个背景下,针对资本市场、消费、科技等领域的扶持、改革、创新的趋势不会改变,甚至不断强化,我们认为机会大于挑战。

短期由于中美对抗升级的预期升温,结合美元、贵金属上涨,企业债利差扩大,市场成交金额回落等指标,股市出现回调的可能性加大。

中美的实力差距一直在缩小,疫情可能加速了这一过程。考虑到全球经济形势并不支持对抗全面升级,且国内政策回旋余地大,我们对市场不悲观。

与过去两年相比,中国的相对地位是上升而非下降。我们建议继续梳理结构,适时积极配置。

专题研究:4月经济数据透露了什么讯息?

5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4月经济数据:4月工业增加值同比3.9%,前值为-1.1%;1-4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10.3%,其中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速-18.8%(前值-25.2%)、基建投资同比增速-11.8%(前值-19.7%)、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速-3.3%(前值-7.7%);4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为-7.5%,前值为-15.8%;4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6%,前值为5.9%。

2020年4月经济数据整体呈现出一定的修复态势。从各分项的修复情况来看,上游生产恢复的节奏相对较快,工业增加值已经呈现出同比转正的态势,而下游需求则呈现出明显的分化,房地产投资恢复相对较快,基建投资单月也呈现出同比转正的态势,消费则仍然呈现出明显的负增长的态势,修复节奏明显偏慢;整体来看目前生产的修复节奏明显强于下游需求,企业整体呈现出库存上升的态势。

从工业增加值来看,本月同比增速恢复至3.9%,较上月反弹5个百分点且同比转正,企业整体的生产能力已经基本得到恢复。其中制造业的同比增速达到5%,高技术行业更是达到10.5%,一方面得益于出口订单前期受到生产能力的限制积压较为明显,2020年4月整体处于加快生产节奏的阶段;另一方面,相对于3月而言,4月各地对于企业生产的限制进一步放松,对于生产能力的整体提升也较为有利。分行业来看,专用设备制造业和通信电子等高新技术行业的同比增速反弹较为明显,但汽车和化工等相对偏传统的行业也呈现明显的反弹态势,工业生产整体呈现明显的回暖态势。

投资方面,制造业投资本月整体仍然明显偏弱,1-4月累计同比增速达到-18.8%,反弹趋势相对偏弱;2020年3月工业企业的盈利增速仍然呈现大幅负增长的态势,企业整体面临的经营和流动性压力相对偏高,导致企业整体的投资意愿处于相对较低的水平;制造业投资顺周期性较为明显,在企业盈利显著修复之前很难大幅反弹,预计后续压力也相对偏大;基建投资方面,1-4月仍然处于同比明显负增长的态势,但随着5月地方专项债的大规模发行,以及前期基建投资相关订单的逐步释放,预计后续基建投资的反弹力度会明显增强。

房地产投资方面,本月房地产投资整体相对偏强,单月同比增速达到7%,对于固定资产投资的整体贡献相对较强;土地购置对于本月的地产投资增速的上行贡献力度较强,从房地产开发的资金来源来看,虽然商品房销售在疫情期间出现了一定的压力,但由于融资渠道较为畅通,导致土地市场仍然相对较为活跃,导致地产投资处于相对较为强劲的态势;但从近期的政策口径来看,对于地产投资的表述仍然相对较为严格,地产融资进一步放松概率较为有限,预计后续地产投资难以持续大幅上行。

消费方面,本月消费增速整体仍然明显偏弱,同比增速仍然显著为负;餐饮消费仍然呈现出断崖式下跌的态势,同比下降31.1%,较上月明显反弹但压力仍然明显偏大。其余商品中居住相关的家电,家具和装潢等商品同比下降明显,汽车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耐用品消费的压力仍然相对偏大,必需消费品则整体仍然呈现较为稳定的态势。本月失业率呈现出持续上升的水平,居民就业整体面临的压力仍然较为明显,且服务类消费的恢复从五一黄金周的出游情况来看,仍然需要一段时间,预计短期来看消费仍然将承受较为明显的压力。

总体来看,2020年4月的经济数据反映出目前我国经济仍然处于修复期,且上游的修复节奏明显强于下游。目前制造业企业处于被动补库存的阶段,需要下游需求上行的带动进入去库存的阶段。消费尤其是耐用品消费的逐步修复仍然需要时间,出口后续由于海外经济增速承压压力也明显偏大,地产投资受到政策的限制较为明显,虽然基建投资预计增速反弹明显,但下游需求整体恢复仍然需要经历一定的过程,预计二季度经济整体仍然将维持弱势反弹的趋势,企业面临的经营和流动性压力仍然较为明显。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朱雀基金,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