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石锋资产崔红建:水滴石穿,“石锋式”选股如何穿越市场波动?

好买说:石锋以“选美”式思想,通过产业间的比较,选择空间、格局最具吸引力的行业,然后在行业内选择竞争力最强、壁垒最高的企业。2020年,新冠疫情使得各行业加速优胜劣汰,真正具有竞争力的优质企业化危为机,石锋的选股理念也再次得到了A股市场的验证。

“用慢而笨的方法,练快而稳的武功。基于产业逻辑做深刻的商业思考、寻找长期可持续的价值增长,减少短期难把握的风格判断。如此选股,方能长期立足于资本市场”——石锋资产崔红建

“水滴石穿,重剑无锋。”是石锋资产名称的寓意,这八个字也很好的概括了石锋资产投资总监崔红建的职业生涯和石锋资产近些年的投资业绩

2002年从业至今,崔红建先后在国泰君安做投行业务,在平安资管做股票投资。从最基本的企业财务分析起步,到深入产业内部的行业研究,再到指挥百亿资金的投资布局。逾十七年的学习成长和投研经历塑造了崔红建的投资理念和选股方法论。

2015年成立至今,四年多时间里,石锋资产产品平均收益每年均跑赢指数,不同时期发行的代表产品累计业绩均处于Wind同业排名前5%(数据来源:Wind,数据日期区间:2015.11.11-2019.12.31)。2020年至今,石锋资产在市场巨震中再次大幅跑赢指数。

石锋资产的选股秘诀是什么?

石锋为何能在今年的极端环境中创造显著的超额收益?

未来A股行情将如何演绎,石锋又会怎样应对?

近期,在好买财富的专场路演中,崔红建就以上问题进行了分享。

石锋选股方法论

基于产业逻辑的商业思考

寻找具备长期成长能力的个股

一、石锋的核心选股理念

趋势选股、主题选股、价值选股、成长选股,市场上各种选股方法论百家争鸣,究竟应该信仰哪种方法论?

崔红建认为,很多选股方法可能阶段性表现优异,但要在A股市场长期生存、做出长期业绩,就必须坚守具有普适性和持续性的选股原则——基于产业逻辑做深刻的商业思考,寻找具备长期成长能力的个股。

产业逻辑、商业思维,简单的八个字却有着不简单的内涵。

好行业里会有好公司吗?

直觉思维可能会给出“是”这个答案,但商业思维给出的答案却是“不一定”。因为好行业拥有诱人的利润率,大量资本涌入竞食,好公司很难诞生。相反,在增速-15%到15%的普通行业中,竞争格局稳定,优秀企业能够不断扩大市场份额,好公司更容易诞生。

石锋资产正是用商业思维思考产业最底层的逻辑,穿越股价波动的迷雾,挑选具有长期成长能力的好企业。

具体而言,怎样的企业才是符合石锋标准的好企业呢?

二、石锋选什么样的个股

石锋不是寻找极度低估个股的极端价值型投资者,也不是盲目迷信成长预期的极端成长型投资者,而是兼顾投资价值和成长能力的成长价值型投资者。
具体而言,石锋选择的股票必须符合三个标准:

1、具有较大的市场空间

企业的服务或产品要有稳定的需求支撑,企业的市场份额要有提升空间,这些是企业成长潜力的保证。

2、具有很高的竞争壁垒

企业必须有能够挡住外来竞争者的壁垒,独特的盈利模式也好,特殊的竞争格局也好。只有树立起高壁垒,才能保证业绩增长的长期可持续。

3、具有稳定的业绩释放

企业的财务表现要能验证其成长能力,业绩增长要体现在每个季度的财务报表中。没有稳定的业绩释放、没有可见的现金流增长,成长能力可能只是虚假的承诺。

那么石锋资产如何选出符合以上三个标准的个股呢?

三、石锋如何选出符合条件的个股

石锋会从两个维度对一家公司展开深入研究。

首先是横截面的产业维度,石锋会分析产业格局,评估一家企业的竞争优劣势。

比如消费品行业,像矿泉水这样的快速消费品,企业渠道铺设越广,竞争优势越大,因为购买矿泉水时,消费者倾向于选最触手可及的。

而像高端白酒、高档汽车这样的奢侈消费品,企业品牌塑造越成功,竞争优势则越大,因为购买奢侈品时,消费者倾向于选最认可的品牌。

其次是纵截面的时间维度,石锋通过回溯企业历史上的所作所为,认清企业的价值观。

企业是专注于主业还是推崇多元化,管理人是保守的佛系的,还是激进的充满欲望的。从一家公司历史中读到的信息,往往比实地调研听到的情况更具说服力。

无论是横截面还是纵截面,以上两个维度的研究,核心目的都是确认企业竞争壁垒的高度。竞争壁垒决定了企业的长期成长能力,竞争壁垒也是石锋选股的核心抓手。

石锋2020复盘与展望

坚守原则“水滴石穿”

应对波动“重剑无锋”

一、石锋2020年复盘:选股方法论的胜利

今年以来,新冠疫情冲击全球,多国股市剧烈波动,在这种极端环境中,石锋资产各产品的净值却多次创新高。

石锋并不是精准把握住了市场的短期波动,也不是重仓押对了某个热门行业。实际上,石锋严格控制单一行业的持仓比例以管理净值波动。

今年石锋并未有所谓的“神操作”,而仅仅是其所选股票的价值加速兑现,是其选股方法论的胜利。

新冠疫情使得各行业加速优胜劣汰,很多产业,需求在变、格局在变、组织模式在变,最终,能熬过这个冬天的胜者一定是最具竞争力、竞争壁垒最高的优质企业。

而竞争壁垒恰恰就是石锋选股的核心抓手。2020年,石锋的选股方法论再次得到了市场的验证。

二、石锋2020年展望:关注弱周期行业,寻找强alpha机会

新冠疫情对全球经济造成巨大冲击,外需的收缩将影响国内经济。虽然国内疫情基本可控,但经济复苏会是渐进的,不能一蹴而就。所以一段时期内,医疗服务、大众消费等聚焦内需、与经济弱相关的行业,盈利表现或更优。

投资应是“选美”而不是“谈恋爱”,石锋会以“选美”的思想,通过产业间的比较,选择空间、格局最具吸引力的行业。然后贯彻选股方法论,在行业内选择竞争力最强、壁垒最高的企业。

石锋在行业间分散配置,在行业内集中投资,并结合具体个股的交投热度适当调整仓位,以确保产品净值的低波动与收益增长的可持续。

未来是不可知的,只有坚信时间验证的普适性规律,在研究和思考层面做透做精,辅以合理的风险控制手段,方能在资本市场做到“水滴石穿”。

版权声明: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