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过时的经验之谈:危机就是生机——邓普顿读书笔记(三)

好买说:危机就是生机,这是邓普顿的经验之谈,也是历史的经验之谈。危机投资的逻辑虽然很容易理解,但真正能够掌握的投资者却寥寥无几。在邓普顿看来,要从股票市场直线下跌的艰难逆境中积极主动地寻找机会,不仅仅需要方法,还需要信心和勇气。

怎样理解“危机”二字呢?

2019年末至今,疫情的扩散严重影响了生命生产活动的正常运行,全球资本市场也遭遇了巨幅震荡,俨然成为了一场“恐慌危机”。疫情在持续,市场在变化,对于投资者而言,判断风险,渡过危机成为“当务之急”。

然而,在邓普顿看来,危机从来就不是洪水猛兽。

“恐慌和危机会给卖家造成强大压力,却为发现低价股创造了良机。”

“如果你能在其他人都夺门而逃的时候岿然不动,好股票就会轻松落入你的手中。”

在之前的读书笔记中,我们学习了解了邓普顿的传奇投资生涯,以及其作为“便宜货猎手”的经典案例。在他践行“逆向投资”的一生中,遇过的“黑暗时刻”不在少数,究竟是如何保持清醒的大脑,又是怎样抓住危机中的机会的呢?在邓普顿危机投资中,我们或许能找到答案。

危机策略一:
危机事件往往是投资的最佳时机

引发市场恐慌与危机的原因来自多方面,在邓普顿看来,当市场在猝不及防之下受影响而铆足了劲狂抛股票之时,就是“便宜货猎手”扣动扳机之际。

所谓危机投资,就是抓住全球范围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发生的危机事件,利用市场过度反应从而抓住上车的机会。

股市爆发恐慌之后紧跟买入,这在历史上不乏先例可循。例如911事件发生之后,全世界媒体充斥着“恐怖袭击使美国遭受致命打击,欧洲经济复苏希望渺茫”、“航空公司寻求解决之道,破产的警告”等悲观观点。开盘首日标普500指数大跌超8%,而邓普顿则逆市买入一系列航空公司,随后跟随美股反弹收益颇丰。

下表是美国历史上重大危机事件发生时间以及随后道琼斯指数的表现情况。可以看到危机发生后,跌幅较大事件随市场恢复的幅度往往巨大,危机后的反弹也将给市场带来生机。

就像马克吐温说的那样,历史不会重演,但常常前呼后应。不同的地方,不同的时期,相同的情节,相同的结果。历史就是最好的“教科书”,只要你把目光放得更长远,危机事件就是投资的最佳时机。

危机策略二:
如何鉴别并抓住危机中的“机”

危机在人们脑海中的记忆是会逐渐淡去的,而只有危机中赚钱的感受记忆犹新。

尽管常识告诉我们,当市场出于恐慌开始抛售的时候,要放手买入,可是真正做起来却很难。问题依旧在于,当股市所施加的强大心理压力扑面而来的时候,少有投资者抵抗得住。

首先,在邓普顿看来,很多时候要在头脑清楚、判断力还没有受到事件影响的时候下决心买入。市场一旦发生大抛售,你也会怀疑原本正确的判断。并且还需要去观察,那些下跌再下跌的资产,是不是真的达到价格远小于价值的标准。

其次,要想以远低于市场价格的价格买入,最起码要有能力对市场的波动加以利用。一个股票的下跌,可能存在很大的误解,或者大众的情绪变化,如果这种情况是暂时的,是大众的误解,那么我们股票就会因为抛售,出现被低估。这次出手,待误解被消除,股票的价值就可以体现出来了。

最后,由于引发市场恐慌性抛售的情况广泛而众多,投资者应该十分谨慎地挑选公司。通过财务比率寻找低资产负债率,或危机发生后债务影响较小的企业,也就是投资遭受危机直接影响的,且低资产负债率并能够恢复的企业。

危机投资的逻辑虽然很容易理解,但真正能够掌握的投资者却寥寥无几。在邓普顿看来,要从股票市场直线下跌的艰难逆境中积极主动地寻找机会,不仅仅需要方法,还需要信心和勇气。总的来看,对于大多数投资者而言,危机投资需要关注以下几点:

1.有足够独立辩证的思考能力,不随波逐流;

2.在历史中寻找相似的情形,有足够的逆势勇气;

3.在危机或恐慌中对低价股做足够深刻的研究。

危机就是生机,这是邓普顿的经验之谈,也是历史的经验之谈。危机之下,悲观者往往是正确的,但乐观者往往是成功的。

版权声明: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