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危机都是一次财富再分配

好买说:普通人如何达到巴菲特的身家?普通人如何抓住危机带来的财富分配机会?答案就是不错过每一次危机,因为市场至暗时刻往往就是财富再分配窗口打开的时刻,酝酿出罕见的投资良机。

普通人如何达到巴菲特的身家?只要抓住10次极佳的投资机会即可。查理·芒格在《穷查理宝典》一书中说,伯克希尔·哈撒韦绝大部分的钱都是由10个优质的投资机会带来的,剔除这10次机会带来的收益,他们的业绩其实很平庸。

那对于普通人来说如何才能找到优质投资机会?答案就是不错过每一次危机,因为市场至暗时刻往往就是财富再分配窗口打开的时刻,酝酿出罕见的投资良机。

1

为什么危机就是最好的投资时机?

资产清仓打折,遍地都是黄金

超市打折人人抢购,股市打折全民恐慌。金融危机中,“市场先生”经常因为恐慌而将资产“打折促销”,这时候好标的变得足够便宜,遍地都是物美价廉的资产。

2008年上证综指曾遭遇1664点历史大底,消费白马股贵州茅台,一度从最高143元暴跌至53元,股价直接打37折,后续近十年难见。如果在当时买入茅台,持有1到3年,股价涨幅分别是:79.62%、84.60%和160.07%。如果把时间线拉长,从“打折”买入持有至今,股价的涨幅更是高达1870%。这样的历史性机会不常有,而危机中碰到的概率更大。

(数据来源:choice,统计时间2008.10.28-2009.10.28,2008.10.28-2010.10.28,2008.10.28-2011.10.28,2008.10.28-2020.3.30,案例仅为展示使用,非个股推荐)

危机挤干泡沫,投资安全边际高

金融危机的爆发往往带来一波去泡沫,有时候还因市场对恐慌的过度反应,造成资产被低估。比如,2007年到2008年的金融危机期间,股市从6124点下跌到1664点之际,上证综指的估值也随之从55.03降至13.49的历史低点,投资价值凸显。

(数据来源:wind,统计时间:2007.10.16-2008.10.28)

邱国鹭曾在《投资中最简单的事》一书里论述过低估值是安全边际的重要来源。低估值本身反应的就是对未来的低预期。只要估值低到足以反应大多数可能的坏情况,未来低于预期的可能性就变小了。这种情况往往在危机中最为明显,所以此时投资,更容易获得高的安全边际。

总会涨回来,市场不会一直低迷

约翰·邓普顿曾经说过:在投资界代价最昂贵的一句话是this time is different(这次情况有所不同)。面对疫情,面对黑天鹅带来的全球金融危机,大多数投资者都相信这次和以往不一样,市场可能会遭遇前所未见的风险。但事实证明证明,无论发生多大的危机,后续市场都有能力消化掉。

历史上跌幅较大的年份,2008年和2018年上证综指全年跌幅高达65.39%、25.98%,而接下来2009年上证涨幅达79.98%,而2019年一季度涨幅达23.93%,几乎将前一年跌幅抹平。市场涨跌背后是经济周期在起作用,即便遭遇再大的危机,市场会随着经济发展而上涨,不会一直低迷。(数据来源:choice,统计时间:2008.1.1-2008.12.31,2012.1.1-2012.12.31)

2

普通人如何抓住危机

带来的财富分配机会?

不要全面离场

在牛市泡沫中,不买是投资,在熊市低谷中,不卖也是投资。普通人在危机中可以趁机重新审视自己的投资配置,保留优质标的,“轻仓”而不是“清仓”。危机给了我们低成本买入的筹码,未来有较好的成长性,不要轻易割肉离场。

选择主动投资基金

在产品的挑选上建议普通人选择管理透明、门槛低的公募基金。而在基金的挑选上,建议优选主动型产品。因为被动型产品,如指数基金在投资上配置上始终保持高仓位运作,一般股票持仓多为95%左右,与市场同涨共跌,更适合在市场单边上涨时候配置。而在市场低迷时期,主动型产品,特别是灵活配置型基金能够发挥择时和选股的优势,在市场低谷降低仓位,控制回撤,还有机会逆市获取超额收益。

采用资产组合策略

市场低谷,特别是金融危机的时候,逆向投资很多会遭遇最后一跌,所以在选择产品的时候,采用资产组合策略,可以尽量避免“领先两步成先烈”的局面。资产组合降低波动的主要方法就是分散投资,利用资产的不相关甚至负相关来相互抵消波动,波动抵消后得到的就是稳定的平均值,比投资单一基金产品风险更小,海外养老基金也是采取这个模式运作。

理论很简单,但实操上普通投资者比较难做到分散。比如投资者配置里同时持有中证500指数基金和新兴科技主题基金其实就没有做到分散,因为中证500的成分股中新兴科技行业的占比达3成,所以在投资上可以借助专业机构推出的组合产品。

牛基宝组合是由好买基金研究团队推出的基金组合产品,投资目标为筛选出市场排名前1/3的主动管理型基金,通过优选主动型产品,合理配置股票、债券等基金产品比例,降低整体波动,适合在目前波动市场环境中持有。

3

结语

每次危机都是一次财富再分配,这时候投资付出的是价格,收获的是价值。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