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源乐晟曾晓洁:疫情影响是否仍为“短期一次性冲击”

好买说:随着全球市场的极度恐慌与下跌,投资者也在思考疫情影响是否是“短期一次性冲击”。在源乐晟看来,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在当前的全球疫情蔓延的乌云背后也一定存在着幸福线。尽管过程会比之前预期的略微复杂⼀些,但是全球抗疫有着必胜的信念,而市场调整也带来了更多机会。

自从2020年初新冠病毒进入大众的视野,随着疫情的扩散,抗疫已经成为了全球的头号议程。此次疫情和疫情之下全球经济的发展,以及市场对此的判断经历了一波三折,在实践中检验了唯物辩证法的发展观,即事物的发展是前进性和曲折性的统一。事物本身的发展趋势如此,我们对于事物的认知亦是如此。

之前,我们给此次疫情对中国以及全球经济影响的评估是“短期的?次性冲击”,只要防控得当,各国的疫情都会像中国一样,在经历短期的严防死守后,随着新增病例的逐日下降,政府会有规划地逐步放松冻结式管控,经济运行逐渐恢复进入正常轨道,从而也解除大家对经济和资本市场的恐慌情绪。直到三月中上旬,我们依然维持这个判断。以为只要能算清帐,再?的风险也可以通过风险计价来平衡掉,而无需为了恐慌?恐慌。

从春节假期之后开市,我们也是基于这个“一次性冲击事件”的基本判断来做我们的投资。在春节后的第一个交易日,我们的公司资金、基?经理和员工个人都进行了追加申购,以实际行动来践行自?的投资观点。市场随后的发展也和我们的判断大致相符。我们认为,随后中国各个城市都将陆续恢复正常化,经济和生活的重点也会正式从“抗疫”转向“复工”;同时,为了弥补疫情对一季度经济的影响,帮助一部分中小企业缓解阶段性压力,一批稳定内需的政策(包括货币政策、财政政策、消费激励政策和合适的地产相关政策)预期将会快速出台。因此,在3月上中旬,我们在投资组合层?做出相应的调整,配置方向?加偏重于以复工和内需为主的细分领域。

但是到了3月中下旬,随着美国股市连续几次熔断式下跌引发了全球市场的极度恐慌,事态发生了新的变化。站在从后视镜的?度来看,我们认为美股的下跌是投资者的一种极端反应,疫情在美国加速蔓延,但联邦政府却一直试图淡化处?,加上ETF基金等金融产品设计层?带来的短期流动性挤兑效应,美国资本市场、乃至所有的风险资产都出现了异常极端的下跌。

即便美联储在3月15日非常规地赶在议息会议之前提前降低联邦基金利率100个基点到0-0.25%,并宣布推出7000亿美元量化宽松政策,依然未能缓解市场的恐慌。与此同时,香港市场开始出现无差别杀跌,不区分基本?、以流动性抽取为优先的卖出方式加速很多行业龙头公司的股票下跌。此外,在美联储紧急降息之后的次日,中国央行并未如市场预期般对中国的利率做指引性调整,也未有其他方面的实质性政策推出,阶段性强化了A股投资者对政策预期的落空,导致A股也开始跟随美股下跌。

基于观察到的新信息,我们开始反思,之前是否低估了疫情在欧美国家的防控难度,以及由此带来的次生灾害?海外疫情的持续期是否会?预期的长一些?由于疫苗和治疗性药物?直未有突破性进展,为了保持适当的社交距离,全球生活和生产活动是否会较长时间都处于?定程度的压抑状态?中国的外需是否需要进行较大幅度的下修?国内内需政策的出台节奏是否比预期慢,力度是否比预期弱?简而言之,我们是否需要修正之前关于疫情影响是“短期一次性冲击”的基本判断?

通过审慎地研判,首先,我们相信人类科技的力量,所以坚信这还是一次性冲击,但是对于“短期”这个限定词,目前看来也许会比之前预期的要长一些。当然我们不是医学领域的专业人士,不能主观地划定?个具体时间范围。对我们来说,更务实的作法是通过紧密跟踪欧美国家在疫情控制方面以及全球在疫苗和治疗型用药方面的进展,动态评估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影响时长。

可喜的是,全球主要国家政府在政策协调层面开始出现重大的突破性进展。3月26日晚,G20以视频会议方式召开特别峰会,以推动全球协调应对新冠疫情及其对经济和社会的影响。中国在3月27日也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加大宏观政策对冲力度,有效扩大内需,全面做好‘六稳’工作,动态优化完善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施指南,力争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确保实现‘决胜全?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这些行动释放的意愿和能量对于提振抗疫及复产的信心有重要作用。

前途是光明的,但发展的道路是曲折的、迂回的。在英语中有一句有趣的俗语,每一朵乌云都有银边(Every cloud has silver lining),意思是“没有绝对的坏事,即便乌云蔽日,也有一线光明”,这个“银边”有个很贴切的中文译名叫“乌云背后的幸福线”。在当前的全球疫情蔓延的乌云背后也一定存在着幸福线。对于全球抗疫的结果我们始终有必胜的信念,只是过程会比之前预期的略微复杂?些。我们将通过适当的仓位调整等方式做好过程中的风险控制,但更重要的是,要充分利用复杂过程带来的市场调整机会,不断优化投资组合,更加积极地寻找结构性机会,为未来布局。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源乐晟资产管理,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