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和泉资本:全球的“危”和A股的“机”,此时不应继续悲观

好买说:当前欧美疫情仍处于爬坡期,叠加地缘政治危机、经济下行的悲观预期,全球资产价格剧烈波动正在经历至暗时刻。清和泉认为,综合全球的“危”和A股的“机”,国内市场已处于底部区域,不管是估值还是资产价格都具备较强的吸引力。

 没有想到一场流行病在这个春节打乱了我们的生活和工作,我们所处的资本市场也被它牵动。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超52万,欧美依然处于疫情爬坡期,叠加地缘政治危机、经济下行的悲观预期,全球资产价格剧烈波动正在经历至暗时刻,投资者有幸或不幸的每天都在见证历史,彻夜难眠。而我们作为受托方为持有人管理资产,也始终在突发事件中如履薄冰,谨慎思考每一次投资决策。
    回顾年初我们重点配置了隐形高ROE资产也就是科技创新领域,2020年度收益一度达到15%左右。但随着全球疫情的发酵,使得无论是今年“赚到钱”的科技创新股,还是今年“机会较小”的价值蓝筹股,无一例外的经历了大幅度回调,我们的产品净值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回撤。在市场剧烈波动的氛围下,我们要保持冷静,重新审视我们的观点和看法。

为什么说海外疫情爆发是一个关键节点?2月下旬以来,新冠肺炎开始在全球蔓延,并且不断超出所有人的预期,投资者也迅速在调整各地区和全球的经济增长预期。屋漏偏逢连夜雨,国际原油价格的大跌进一步引发市场对于全球经济衰退的担忧。这一连串的黑天鹅事件导致全球风险偏好明显下降,进而风险资产遭到大幅抛售,最后演化成一轮全球流动性危机。面对这样的情况,各国货币政策均在积极应对,特别是以美联储为代表,快速实施零利率,开启无限量QE,并创设多种危机模式流动性工具来支持企业、雇主、消费者的信贷和融资。在经历了多轮危机之后,本轮美联储和全球各大央行的应对是比较及时的,目前来看,流动性危机是暂时告一段落,但后续能否持续改善或者会不会继续恶化,这取决于全球疫情能否有效得以控制,同时各国的财政政策能够有效对冲和延缓实体经济的回落,对此我们会密切的跟踪。

虽然说流动性危机暂时告一段落,但是疫情防控对全球经济和产业链的冲击已经开始显现。一方面:海外工厂的停工会导致一些全球产业链较长的行业短期受损明显,比如国内的汽车和电子产业;另一方面:欧美国家的需求下滑,会使得国内出口占比较高的行业收入明显下降。所以,在疫情没有出现明显的拐点之前,这种负面影响会持续存在,因此我们此刻特别需要正视手中股票的基本面并全面评估其安全垫。

当前资本市场的大幅波动,是短期恐慌还是长期趋势?我们认为资本市场最大的波动来源是不确定性,当前最大的不确定性是疫情,欧洲已然成为震中,美国也开始爆发,而特效药和疫苗的研发尚未明朗。相对而言,经济的受损程度是可以在疫情后进行测算的,逆周期调节会平滑经济的波动率,只要有效避免经济暂停导致的流动性枯竭,后续的复苏和修复将会给资本市场提供稳定的环境。基于此我们认为当前资本市场波动来源于短期的不确定性,而危机总会过去,重建也会在我们恐慌和不经意之间到来。

为什么我们一直强调中国经济和A股的韧性?首先,面对突发公共卫生危机中国制度优势得以体现,中国式防疫措施给力,复工复产有序进行中,中国经济活力将率先恢复。预计我国一季度经济将萎缩,二季度开始反弹,如果海外疫情在4-5月份得以有效控制,本轮中国有望引领全球经济走出低谷。其次,A股本次受流动性冲击较小,一是得益于过去几年中国持续的金融去杠杆,使得国内的金融体系稳定性较高且流动性环境较好。二是A股投资者的杠杆自身不高,且产品结构相对简单。

投资上,有哪些观点需要修正?出于监管政策周期、科技产业周期、流动性周期的三期叠加,我们从去年三四季度逐步开始增配科技创新领域。而当前海外的经济和资本市场波动加大,全球化产业链程度较高的行业将面临需求和供给双方面的不确定性。针对科技类隐形高ROE资产,当前我们采取更为均衡的配置策略。而一些内需消费型的优质企业,一方面本次下跌使得其估值明显回归,另一方面国内疫情平复后有望迎来业绩回补,我们对此会提高关注度。

综合全球的“危”和A股的“机”,国内市场已处于底部区域,不管是估值还是资产价格都具备较强的吸引力。当然此时介入不可避免的会付出时间成本并且承受一些波动,这与获取理想回报形成了硬币的正反两面,在长期利率下行的背景下我们需要有一部分进攻性的资产配置。更何况如果放在更长的时间维度,这是一个“很有价值”的位置,突发事件导致的下跌为我们提供了便宜的筹码,全A指数的ERP已经回落至历史相对高位,此时不应继续悲观。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清和泉资本,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