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投资:如何解读美国2万亿美元财政刺激计划及其对美国经济和资本市场的影响

好买说:本周以来,在美联储和其他各国的大规模财政刺激在很大程度上也消除了全球经济走向萧条的尾部风险。重阳投资,经济和企业盈利下滑的幅度,很大程度上与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无关,而是取决于全球经济停摆的时间长度,而刚刚结束的G20会议和中美元首通话已经开了一个好头,我们要保持乐观。

在美联储和其他各国央行的努力下,本周以来金融市场流动性风险已经大幅降低;各国的大规模财政刺激在很大程度上也消除了全球经济走向萧条的尾部风险。经济和企业盈利下滑的幅度,很大程度上与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无关,而是取决于全球经济停摆的时间长度。

Q:如何解读美国2万亿美元财政刺激计划及其对美国经济和资本市场的影响?

A:美国参议院于当地时间3月25日晚通过规模总计高达2万亿美元的新一轮财政刺激计划,如果周五提交众议院投票通过,经由总统签字即行生效。根据CNBC报道,目前刺激法案内容主要包括:1)向年收入不足7.5万美元/人的家庭直接发放一次性补贴,成年人每人1200美元,儿童每人500美元;2)增加600美元的周度失业补助,持续时间4个月;3)设立5000亿美元为受到疫情冲击的企业、州或市政当局提供贷款或贷款担保;4)为小企业提供3500亿美元的贷款以用于支付雇员薪水福利等;5)为航空和货运企业分别提供250亿美元和40亿美元的贷款和贷款担保等;6)提供4540亿美元作为美联储各项支持信贷市场政策工具的担保,以此撬动4.54万亿美元的信贷。

此次财政刺激规模约占美国GDP的10%,已经超过了2009年应对次贷危机的水平。事实上,包括德国、日本在内的诸多主要经济体为应对此次疫情都推出了比2009年更大规模的刺激措施。由于本次疫情对实体经济冲击的范围更广、更大,近期已经有不少研究将此次疫情与大萧条进行对比。对于人类社会而言,这样的讨论和担忧是有益的,因为真正的危机来自于对潜在风险的无知和疏忽。只有发现了潜在风险,才能进行有效应对。各国政府的财政刺激政策,普遍从居民部门、中小企业、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信贷市场等多个方面共同入手,且规模普遍达到了战时水平。这有利于增强全球经济的抗风险能力,避免被需求坍缩引发企业经营危机、裁员导致消费需求进一步收缩的恶性循环。

我们认为,新冠疫情在全球快速蔓延后,对金融市场带来的风险主要体现为三个方面:一是金融市场流动性风险,二是经济衰退带来的盈利风险,三是长期经济萧条带来的尾部风险。在美联储和其他各国央行的努力下,本周以来金融市场流动性风险已经大幅降低;各国的大规模财政刺激在很大程度上也消除了全球经济走向萧条的尾部风险。经济和企业盈利下滑的幅度,很大程度上与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无关,而是取决于全球经济停摆的时间长度。这需要包括中美两个大国在内的全球各国政府团结起来,积极开展抗疫合作。刚刚结束的G20会议和中美元首通话已经在这方面开了一个好头,我们有理由保持乐观。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重阳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