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重阳投资裘国根:经济与市场的拐点何时会来?

好买说:全球动荡之际,A股表现相对抗跌。裘国根认为,通过前期去杠杆、调结构等措施,当下中国金融体系的抗风险能力也更强。目前,中国资产较海外资产也更具吸引力。未来随着海外市场趋于稳定,加之国内强有力的政策对冲,经济增长和上市公司拐点出现的确定性更强,A股有望演绎中等级别行情。

过去的一个月,海外疫情加速扩散,全球市场进入巨震期。值得关注的是,多年跑输海外市场的A股此次表现反而更好。是什么原因导致A股更抗跌?海外市场动荡对港股冲击何时能结束?动荡市场环境中,什么样的投资策略能做到攻守兼备?对于这些问题,重阳投资董事长裘国根给出了最新观点。

海外动荡,A股为何更抗跌?

与海外市场巨幅动荡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今年以来A股跌幅较小,无论是以本币计价还是美元计价均领先全球。

为何此前多年跑输海外市场的A股此次表现反而更好?

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其他经济体此前一直在做“简单”的事情,通过货币或财政刺激推动股市上涨;而中国近年来却一直在坚持做“困难”的事情,即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A股已经在2015年和2018年经历了两次金融市场去杠杆,2018-19年又经历了实体经济去杠杆。资管新规下,国内金融产品的复杂、嵌套程度也小于海外市场。虽然经历了阵痛,但它使得在面对突发性冲击时,中国金融体系的抗风险能力更强。

面对疫情,美联储两周内紧急降息125bp,重回零利率,中国央行则坚持总量与结构性政策并重,在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的同时,珍惜主要经济体中少数实施正常货币政策国家的地位。在海外信用周期可能面临向下拐点的当下,国内的信用周期可能已经悄然筑底回升,这一点我们在《重阳来信2020年2月》中已经有所阐述。

同时,中国采取有力措施率先控制住疫情,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中国在抗疫中展现出强大的组织动员能力和负责任的大国担当,使全球投资者对中国模式有了更加客观的认识。

这些因素都使得包括A股、港股、中国利率债在内的中国资产较海外资产更具吸引力。值得注意的是,港股市场作为离岸金融市场,尽管相对美股表现出了一定的抗跌性,但很大程度上仍受到海外风险资产抛售的影响,表现弱于A股。我们相信,一旦海外金融市场趋于稳定,中国资产有望获得较好的绝对收益。

A股中等级别行情何时到来?

节后受疫情影响市场大幅调整,随后展开反弹,以科创为代表的创业板持续走高,市场快速放量, 两市交易量达到1万亿以上。疫情的冲击并没有改变市场之前的趋势,疫情的情绪性恐慌基本上已经过去,受疫情直接影响的板块会随着疫情的进展而逐步正常定价。

19年初以来,在经济转型升级背景下,以及政策强调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推出科创板,并强调对于金融市场尤其科创板块的支持,市场对于科创板块的风险偏好快速提升。目前,市场呈现出创业板结构性高估和以H股为代表的结构性低估两个极端。当下,疫情得到很好的控制,但仍有一定不确定性。

中央强化防控疫情和经济增长目标并举,预期后续政策会进一步放宽。疫情使得本来即将出现的经济增长和上市公司拐点推迟,但强有力的政策对冲使得拐点出现的确定性更强。在金融机构和居民资产配置向权益资产大转移的背景下,有望演绎中等级别行情。

守望相助,积极布局港股

我们继续维持“守望相助”的投资策略:坚持持有那些事关国计民生但又被市场严重低估的优质公司,以此作为防御配置;适当配置定价合理的真科技、真创新的“硬科技”实力公司,增强组合的进攻性。 同时,积极布局港股,特别是具备可持续高分红能力且估值偏低的行业龙头。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重阳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