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市总是在悲观中诞生——邓普顿逆向投资读书笔记

好买说:“人们总问我,前景最好的地方在哪里,但他们其实问错了,他们应该问前景最悲观的地方在哪里,那里才有机会。”回顾“全球投资之父”邓普顿的一生,究竟是如何寻找机会并把握时机?他的“逆向投资”又有何特别之处呢?

“牛市总是在悲观中诞生,在怀疑中成长,在乐观中成熟,在兴奋中死亡。最悲观的时刻正是买进的最佳时机,最乐观的时刻正是卖出的最佳时机。”

这是被誉为“全球投资之父”和“史上最成功的基金经理之一”的约翰·邓普顿最广为流传的名言。邓普顿有多成功呢?据计算,如果1940年你投资给他1万美元,50年后这笔钱会变成5500万美元。

回顾邓普顿的传奇一生,在长达70年的投资生涯里,几乎他的每一个重大决定也都反映了这句名言背后的哲理——逆向投资。

那么他的“逆向投资”到底有何特别之处呢?或许我们可以从两个投资观点入手。

观点一:

众多美国投资者因为“信息不对等”和对海外资产的偏见而拒绝投资海外市场,但在邓普顿看来,这正是入市的好时机。

1954年11月,邓普顿发起成立了邓普顿成长基金,首开全球投资先河。且早在50年代初期,邓普顿就将自己的私人积蓄投资到了日本股市。

为什么会选择日本?

因为在当时,并没有人看好日本投资,甚至认为那是糟糕的主意。

首先,二战结束以后,日本成为战败国,经济和民生受到重创,并进入了最低点。多数美国人认为日本作为战败国不可能再度崛起。直到50年代,日本还是被看做是一个廉价商品的低收入制造商,在世界上不受重视。

其次,大多数投资者认为日本 “股价波动过于极端”、“缺乏相关信息”,以及美国投资者对海外市场的偏见,他们认为只有美国资产值得投资。这种偏见使得众多投资者远离日本股市,日本众多资产未被挖掘。

但在邓普顿看来,日本经过战后重整,经济开始高速增长。60年代初期,日本经济的平均增长速度为10%,美国当时大约为4%,但是从股市的估值来看,当时日本股市的平均市盈率大约是4倍,而美国股市的平均市盈率大约是19.5倍。换句话说,当时日本经济增长速度是美国的2.5倍,但日本很多股票的估值却比美国股票平均低了80%。而这也正是邓普顿所梦寐以求的投资机会。

后来,日本逐步解除了对于外国投资者资金进出的限制,邓普顿得以将自己管理的基金投入日本股市。在而后的30年内,日本股票市场指数出现了惊人的涨幅,东京证券交易所的东证股价指数增长了36倍。

邓普顿的基金因此在日本股市赚得盆满钵满。

(以上数据来自于《邓普顿教你逆向投资》,数据统计时间为1962~1990年)

观点二:

日常行为和投资行为相悖,投资逆向思维要寻找情绪悲观但具有积极前景的标的。

二战期间,美股有两家铁路企业受到邓普顿的关注,分别是密苏里太平洋铁路公司诺福克-西方铁路公司,两家铁路公司都不同程度地受到战争推动而发展,但在二战前夕,两家铁路公司又呈现了截然不同的财务状况。

前者,密苏里太平洋铁路公司在二战前宣布破产,股价跌至0.125$,而其发行价为100$;

后者,诺福克-西方铁路公司,该公司运营情况良好,近50年从未亏损。

对于这两个标的,市场上绝大多数投资者可能会选择财务状态良好的诺福克-西方铁路公司,但邓普顿的投资逻辑恰恰相反。

首先通过研究分析,二战将对铁路行业的运营和销售有大幅提高,且在这个前提下,深入研究美国历史,发现美国对战时运营情况良好的企业曾经采取高税率的政策。而密苏里太平洋铁路公司一直亏损,如果战后扭亏为盈,也不用交税。

最终,邓普顿选择了密苏里太平洋铁路公司而非诺福克西方铁路公司,随后密苏里股票从0.125$涨到5$,战时净收益增长率最高达到675%,而诺福克西方铁路公司虽然应收大幅增加,但由于高税率的政策,净收益却下降21.4%。邓普顿通过把握整体行业走势,挖掘廉价股,获得的收益颇丰。

下图为二战前后美国一些企业的回报情况,战前亏损的企业战时5年平均回报率高达1085%,相反战前具备优秀盈利能力的企业战时平均收益率只有11%。这也说明逆向投资在选择投资标的的时候,要善于结合历史研究,政策会变化,不能只看表象。

(数据来自于《邓普顿教你逆向投资》,数据统计时间为1939~1945年)

邓普顿曾说,人们总问我,前景最好的地方在哪里,但他们其实问错了,他们应该问前景最悲观的地方在哪里,那里才有机会。大家都关注的东西,即使你买了,也是一个高价。

邓普顿的成功不可复制,然而其观点理念以及投资的思考方式却为后世投资者提供了接近他的最短路径。除了简单的投资观点外,《邓普顿教你逆向投资》也总结了邓普顿投资策略及危机投资的精髓,后续读书笔记将一一介绍。

版权声明: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