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市场不确定性中寻找机会:野村资管看疫情下的日本

好买说:疫情发展至今,除了中国以外比较敏感的就是日本市场。回顾2019年,影响日本股市有两大因素,此次疫情是否会对日本产生影响?日本股市未来的走势会如何?作为亚洲最大的资产管理机构,在近期好买准备的电话路演中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疫情发展至今,除了中国以外比较敏感的就是日本市场。对于持有日本资产的投资者来说,也会密切关注疫情后续影响。

回顾2019年,影响日本股市最大的因素是美国降息政策,在日本企业业绩下滑的情况下支撑日股走势。第二大因素是中美贸易进展,由于日本对中美都有很大的贸易出口,中美谈判的进展影响着投资者情绪。

此次疫情是否会对日本产生影响?日本股市未来的走势会如何?作为亚洲最大的资产管理机构,野村于2018年在中国境内成立投资于日股的基金,并取得了不错的收益,获得了投资者的认可。

在近期好买准备的电话路演中,野村发表了如下观点:

1. 全球经济出现好转,日本生产持续复苏,疫情全年影响较小;

2. 日本股市今年更靠盈利增长推动,长期配置的逻辑不变。

01

全球经济出现好转,疫情全年影响有限

结合本次疫情,野村通过自上而下的角度,从全球经济周期谈到对日本经济的展望。

一、全球经济出现好转,货币政策维持宽松

从去年年底看,大部分国家PMI数据已经出现好转。野村预计今年好转迹象将会持续,主要原因有全球制造业具有周期性,同时新兴科技如5G将带来大量投资需求,中美贸易大概率维持缓和。

货币政策方面,全球将处于比较宽松的状态。今年比较有争议的是美联储的决定,在1月的会议上美联储暗示降息会停止,但野村认为美国的通胀目标没有达到,降息周期并未结束。

二、日本生产持续复苏,经济存在不确定性

野村表示日本经济总体判断比较难,因为消费税的负面影响难以判断,同时新冠疫情也会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

但预计1-2月生产数据会持续好转,短期会有复苏迹象。长期来看日本政府和企业在提升劳动力相关、增强生产效率相关的投资上,例如机器人或是自动化产业的建设,依旧会维持较强状态。

三、疫情全年影响较小,日本旅游业受冲击

若疫情在一季度能得到快速控制,野村认为对全年经济增长的影响十分有限,在区域上集中在中国投资、中国游客较多的亚洲地区,对欧美影响较小。

对日本来说,货品出口受疫情影响不大。虽然现在出口有限制但需求不会消失,中国政府也会出台相应政策去挽回损失。

由于旅游业和假期有关,错过了时间后反弹力度不会很快。但野村假设日本一季度中国游客数量减少到一半,估算出损失对单季度GDP的影响在0.3%左右,从全年来看是很弱的。

02

日股长期逻辑不变,未来更受盈利驱动

展望今年股市,野村认为主要驱动力虽然改变,但投资日本市场的长期逻辑不变。

一、今年股市更靠盈利增长推动

今年股市可能对于货币政策刺激的敏感性下降,更多是靠盈利增长来驱动。主要是由于以下原因:

1. 降息对股市的边际刺激作用在减弱。去年美联储从缩表到扩表发生了态度大逆转,对股市刺激更强;今年若再次降息还是会形成利好,但边际效果大幅减弱。

2. IT产业包括上游产业盈利有望复苏。全球PMI好转,上游产业从去年底开始复苏,中美贸易第一阶段协议达成增强资本支出信心,野村预计今年盈利会向好。分行业来看制造业将迎来大幅反弹,非制造业继续保持小幅增长。

二、日本市场长期具有投资价值

日本公司治理在持续改善:主要表现是回购和分红的比例在增加,这几年一直呈现上涨状态,并且跟其他发达国家比依旧处于比较低的水平。同时日本公司开始更合理利用现金,驱动ROE往上走。

日股的估值水平仍具吸引力:日本市场总体估值水平在发达国家中处于低位, ROE/PE数据也低于发达国家。

三、策略上选择优质股逻辑不变

野村策略选股的重要逻辑,是关注全球范围内具有优势和成长性的公司。这些公司在长周期中有高利润率有竞争优势,能够克服经济周期带来的挑战,尤其是现在全球经济处于低增长的情况下,能够抓住结构性机会。如果股价因为疫情或政治风险有所下跌,在不影响企业长期价值的情况下,团队也会逢低加仓。

总结以上,野村认为新冠疫情对全年经济的影响有限,日本生产在持续复苏,盈利大概率向好。日本股市估值水平较低、公司治理持续改善,长期投资的逻辑不变。在策略上选择优质股票是应对经济环境不确定性的关键因素。

版权声明:本文版权为好买财富所有,未经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和发表。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