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明河投资张翎:穿越短期波动,静候新一轮牛市的发令枪

好买说:疫情诱发的短时波动过后,接下来市场怎么走?张翎认为,市场短时噪音信号会通过链式传导模式逐级放大,但在逼近极限点时,系统重启后的反转终将到来。坚信社会前进的方向是一种合力的方向,更应该全力以赴做好当下应该做的事,静候股市新一轮牛市的发令枪。

近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在恐慌之下,投资者纷纷抛售股票,回避可能与病毒发生联系的公司,避险情绪快速攀上高峰。

我们该如何看待这些短期内的变化?是一味恐惧,逃离出场,还是暴虎冯河,冒险蛮干?当然都不是。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会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相信社会前进的方向是一种合力的方向,更应该全力以赴做好当下应该做的事。

理解经济波动传导链条

让我们回溯一下整个经济波动传导链,也许理解这个过程和结果并不难。

从去年底(2017年底)开始行政运动式去杠杆,先是股市楼市启动下跌,接着去杠杆导致民营负债部门流动性断裂。

其实初衷仅仅只是一个经济政策,却在搞运动、讲政治的形势下被误读成了“定向消灭民企,国进民退”的政治行为,继而诱发更大的恐慌,新增投资断崖,所有人都停下来观望,这个过程当中,贸易战的影响更是对出口企业雪上加霜,对本已战战兢兢的社会预期造成了巨大的负面扰动。

而同时,这种对未来发展的不确定性又在资本市场直接毁灭了十万亿市值,造成了股权质押链条的崩溃,引发了新一轮的民营企业危机。于是来自资本市场、实体经济的多重恐慌传导到消费端,又导致了下半年居民消费增速的滑落。

由于经济行为本身就是链式传导,一环扣一环,且逐环放大,这就导致了一旦正循环就是“厉害了我的国”,一旦负循环就是“墙倒楼塌,中国药丸”。

在局面稳定的考验下,政府可打的牌并不多,或许只能动用国家机器来下猛药,也就最终演变成经济精英倒逼政治精英做重要的意识形态退让和表态,大幅出让利益,从而得以系统重启,经济重新上路。

市场韧性因何而来?

在2018年资本市场最困难的时候,我为什么认为股票市场马上反转?

为什么认为改革开放没有倒退的风险?

这是因为我认真思考过国情、政情,中国的政治体制决定了政治精英的“命”只有一条,全程是有底线不能出现任何风险的,而经济精英的“命”如蒲柳,春风野火自生自灭早已成为常态。

基于这种博弈关系,在大多数时间,你会发现政治精英可以任意对经济精英杀剐存留,处于绝对的主动地位,但一旦社会发展接近极值点的位置,权利出现逆转,经济精英反而会处于局面的掌控者,逼迫当政者让步。

等待新一轮牛市发令枪响

92年为什么会有南巡讲话?显见这不是政治精英的恩赐,不过就是社会濒临极限时,一种自救行为。

延伸一下想想如果根据90-92年经济数据做股票,那后面的大牛市还享受得到吗?

如果理解了88年到92年的历史,那么现在实际上本质没有任何不同,差异只是现在中国向前高速行驶的速度更快,更不可能开倒车。在驾驶室里操控的,是一种复杂的博弈关系形成的力量,而并不是你看到的某一个人促使的这所谓表象。

现在,在驾驶室里的那种力量通过民营企业座谈会喊话,通过上海进口博览会喊话,如果不出意料,还将会在四中全会上继续喊话。参透这种喊话的本质比理解喊话的内容更重要,因为这个本质释放的信号是系统重启,而资本市场就是系统重启的第一个开关。

所以在我们的观点中,从来看不到甚嚣尘上的诸如“政策底之后,还有市场底”这种蛇鼠两端的说法。在我的理解层面上,系统重启就是单边反转,后面没有第二种演化方式。

我们对政治经济生态的解读,还可以从历史上一些基本的统计规律得到完美印证,比如股票市场和房地产行业表现都差的年份,在过去25年中只有1994、1998、2008、2011、2018 这五次。无独有偶,前四次众所周知都是极限点,是股票市场新一轮牛市的发令枪。

所以这一次会不会是反例呢?

显然不会。

资本市场自2015年之后进入存量博弈,而2018 年10 月后重新进入增量博弈,资金源源不断从全球、从社保养老企业年金、从理财进入市场。

对于准备充分的资本而言,增量博弈最终的结果就是财富增倍。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