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股权、固收投资将受怎样影响?

 

肺炎疫情对国内各行各业造成了冲击,但危机的一面是危险,另一面则是机会。

疫情之下,很多小型科技企业在病毒检测、医学投研方面贡献着自己的力量,而这些企业背后则是创投公司的支持。疫情如何影响股权投资呢?

政府出台逆周期政策稳定经济,货币市场出现新变化,固收产品预期收益率波动。疫情如何影响固收投资呢?

近期在好买财富准备的电话路演系列中,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分析了肺炎疫情对股权投资和类固收投资的影响:

一、疫情对股权投资的三大影响:

1、行业投融资速度阶段性放缓

2、创投重点布局的新兴产业迎来利好

3、新兴领域行业龙头或加速突围

二、疫情对类固收投资的三大影响:

1、经济短期承压,债市收益率下行

2、地产行业影响有限,龙头企业韧性强

3、消费金融行业有近虑无远忧

01

疫情之下,股权行业机遇大于风险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对头部创投企业的调研显示,此次肺炎疫情对股权行业的影响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行业投融资速度阶段性放缓

由于肺炎疫情影响了多数企业的正常运行,创投企业对标的项目的跟踪、谈判、尽调工作都会相应放缓,项目投资可能有所推迟。

预计今年一二季度股权投融资数据会略有下滑,但这些投融资工作不会取消而是推迟到了下半年,所以今年三四季度投融资数据便将出现修复。

长期来看,股权投资周期很长,阶段性的事件冲击对股权基金影响较小。

二、创投重点布局的医疗、互联网等新兴产业迎来利好

春节假期后,A股已开盘交易一周有余,从行情变化中可以明确看出,医疗医药、在线教育、远程办公等新兴产业在疫情中迎来更多机遇,受到了二级市场投资者的青睐。

创投公司自带创新属性,布局项目集中在医疗医药和TMT领域,所以创投公司的被投企业受肺炎疫情影响小,多数企业在疫情冲击中反而迎来了业务拓展的机会。

三、新兴领域行业龙头或加速突围

危机的一面是危险,另一面则是机会。此次肺炎疫情阶段性的改变了居民的消费习惯,为很多专注线上业务的TMT创新企业带来机遇。事件冲击中新兴领域的行业整合或加速。

2003年的非典期间,部分网购、教育、旅游企业在危机中总结经验,积极研发转型,在疫情过后快速占领市场,从竞争中脱颖而出。此次的新冠肺炎疫情中,相同的事情或再次发生,新兴领域的行业龙头或加速涌现,而其背后则是创投公司的支持。

总结以上,新冠肺炎疫情或对创投行业投融资活动产生阶段性影响,但股权投资周期很长,疫情只是股权基金生命周期中的一次小波动。而且创投公司自带创新属性,主要布局的医疗行业和TMT行业在疫情中会迎来更多机遇,龙头公司有望加速突围。

02

疫情之下,固收投资大趋势不变

肺炎疫情对宏观经济产生阶段性影响,各类信用主体的运营状况都会受到波及。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接下来会分析疫情对宏观经济、地产行业和消费金融行业的影响。

一、经济短期承压,债市收益率下行

此次肺炎疫情将对经济造成短期冲击。

2003年第二季度,受非典疫情影响,国内GDP增速由第一季度的11.1%回落两个百分点至9.1%。今年新冠肺炎的传染性更强,且消费行业在GDP中的占比更大,所以经济短期受到的冲击程度或将超过2003年。

但疫情不会影响经济的中长期趋势,随着时间推移,疫情的冲击会逐渐过去。2003年三季度,国内GDP增速由二季度的9.1%再次回升到10%。预计今年第二季度,国内经济就会恢复正常,第三季度经济将重回中长期发展趋势。

春节假期后债市收益率全面下行,市场预期货币政策放宽。监管层正动用多种工具缓解经济压力。无论是资管新规过渡期的延长,还是对小微企业的积极扶持。政策的陆续出台将有助于经济走稳。

二、地产行业影响有限,龙头企业韧性强

肺炎疫情会对地产行业产生一定影响。往年春节返乡潮,一些回乡人员会购房置业,带来春节期间地产销售的一个小阳春,但今年这个小阳春将缺席。未来两到三个月,楼市成交或偏清淡。且人员流动受限也将影响地产企业的项目施工和交付。

但以上影响不会对房地产企业的经营形成太大冲击。

首先,房地产企业一季度销售额占全年的比重并不高。2016年到2019年,地产企业一季度销售额全年占比在16%至17%间小幅波动。

其次,很多地产企业对项目开工和交付延期已早有准备

对于大型房企来说,此次肺炎疫情的影响会更小。多数龙头房企在春节前已完成海外发债,资金面压力小。从二级市场龙头房企的股价表现也可看出,恐慌性杀跌后,公司股价均出现修复,疫情并未对企业基本面产生重大影响。

在房住不炒的大趋势下,未来地产行业的融资规模会收缩,融资利率也会同步下行,当前时点地产固收仍具有很高的投资性价比。

三、消费金融行业有近虑无远忧

以汽车消费为例,此次肺炎疫情中,商用车贷款逾期率未有明显上升。因为疫情影响时间较短,而物流链的恢复速度很快。且多数企业都预留有充足的现金足以支付半年租金。

这次肺炎疫情影响与前几年的“气荒”类似,商用车运输短期会受影响,但各企业都有能力应对1-2个月的冲击。

乘用车方面,肺炎疫情会影响汽车的线下销售,但消费者的购车需求会递延而不会取消,预计疫情过后,汽车消费市场会快速恢复,消费数据将出现反弹。

所以消费金融行业有近虑但无远忧,关键是要判断金融企业层面的商业模式、客户群体和资产安全性。

总结以上,无论是股权投资还是固收投资,肺炎疫情的影响都偏短期。股权投资周期长,疫情只是股权基金生命周期中的一次小波动。而且创投企业自带创新属性,重点布局的医疗行业和TMT行业在疫情中会迎来更多机遇。

固收投资方面,疫情对房地产行业和消费金融行业的影响会随时间消退,从更长的时间周期看,房地产固收和消费金融资产仍具有较高的投资性价比。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决策须谨慎。文中观点不代表平台投资意见,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