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区块链、张磊的高瓴……今年将走向何方?|好买2020股权展望

好买说:2019年是对于一级市场来说,是环境更加严峻的一年。全球经济增速放缓,一级市场过去几年普遍呈现的募资困境并未出现实质性好转。2020年初之际,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梳理了过去一年的八大关键词,这些备受瞩目的事件今年又将发生哪些变化呢?

2019年是对于一级市场来说,是环境更加严峻的一年。全球经济增速放缓,一级市场过去几年普遍呈现的募资困境并未出现实质性好转。

尽管投资端的节奏放缓,但瑞幸赴美上市、高瓴入主格力、区块链风起云涌等关键词,仍然受到了全市场的极大关注。在退出端,作为2019年中国资本市场最重要的改革,科创板的推出,带动注册制的改革也给整个一级市场带来暖意。

值此2020年初之际,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梳理了过去一年的八大关键词,这些备受瞩目的事件今年又将发生哪些变化呢?

01

科创板

2019年中国资本市场的重头戏莫过于科创板。经过200多天紧锣密鼓的筹备,科创板于2019年6月13日正式开板,已有60多家企业在科创板上市、近百家企业在审核中,主要涵盖电子、信息技术、生物医疗等行业,其中不乏芯片、5G、云计算、量子通信、机器人、新材料、创新制药等前沿科技领域。

好买展望

科创板的成功经验,也带动整个资本市场的改革。注册制逐渐向其他板块推行、新三板全面改革、重大资产重组制度修改、H股全流通等等制度改革也全面推进。资本市场进一步引导资金服务实体经济,投资到优质的企业中。困扰股权投资已久的“退出难”问题有望得到解决,从而使股权基金敢于投资于早期、科技类企业。

02

深创投S基金

2019年12月10日,深创投在2019年私募股权二级市场珠海论坛上宣布,深创投S基金于2019年10月16日在珠海横琴新区注册,目标规模100亿元,预计首期规模约50亿元,深创投和格力集团为基石投资人。深创投董事长倪泽望表示,从募资端来看,S基金将成为许多“断供”基金的稳定器,“无论对GP还是对LP,都是一个多方共赢的事情,更是完善中国整个股权投资生态的重要一环”。

好买展望

私募股权S基金是私募股权市场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目前中国股权市场管理规模接近11万亿元,有海量的私募股权基金份额基础,也有大量的基金份额转让需求。

国内S基金其实并不是新鲜事务,各类上市公司、市场化母基金、第三方财富等LP开展S基金投资已有数年,但如此大规模、可持续投资的S基金却是第一次。S基金一直面临“好的S份额不好拿,好拿的S份额并不好”的难题,要做一个持续优秀的S基金并不容易。作为国内老牌机构,深创投试水S基金,对全VC/PE行业而言不仅有借鉴意义,也是个里程碑式的开始。

03

WeWork上市波折

2019年9月,作为美国最贵的(估值470亿美元)初创公司之一的WeWork,宣布搁置其首次公开发行。其长期亏损的经营状况不禁让人想起了同样“烧钱”上市Uber和Lyft上市破发的先例,即便WeWork大幅调低了IPO目标估值至200-300亿美元,仍让二级市场投资者望而却步。而在WeWork IPO失败后,软银集团开始了漫长的救助WeWork的计划。

好买展望

WeWorkIPO的失败,标志着一个时代的终结。在经济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二级市场投资人对于盈利的确定性追求更高,而一级市场的资金面收缩也使得市场对于亏损烧钱的初创公司支持力度和耐心逐步降低。

不过,WeWork现象并非坏事,市场总是在理性和泡沫的周期中轮转,当泡沫过去,市场回复理性,投资机会便不远了。

04

格力×高瓴史诗级PE交易收官

2019年12月15日傍晚,格力电器公告,珠海市人民政府和珠海市国资委已批复同意格力集团与珠海明骏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协议转让格力电器15%股份的交易事项。这标志着高瓴资本参与的这家A股明星企业的PE交易收官,也标志着新一轮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大幕已经徐徐拉开。

好买展望

持续大半年格力电器混改也是今年一二级市场的一大话题。百度、厚朴投资、淡马锡、高瓴资本、博裕资本、中信金石、凯丰投资等25家国内知名机构曾参与竞购,阵容的豪华程度在A股历史上非常罕见。

作为国内顶级的PE投资机构,高瓴曾经操刀过百丽国际、普洛斯等项目,此次拿下格力并不意外。高瓴为格力电器带来了无实控人的企业治理结构,也将推进格力电器层面给予管理层总额不超过4%的格力电器股份的股权激励计划,并给出了较高分红的承诺。高瓴所制定的保障企业稳定现代企业治理结构方案,也将成为国内PE投资又一个教科书案例。

05

医保带量采购

2018年末,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发布文件《4+7城市药品集中采购文件》,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试点,试点地区范围为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和沈阳、大连、厦门、广州、深圳、成都、西安11个城市(以下简称4+7城市)。试点地区委派代表组成联合采购办公室(以下简称联采办)作为工作机构,代表试点地区公立医疗机构实施集中采购。

好买展望

带量采购对于减轻医保压力、惠及患者有绝大作用,对于医疗行业一二级市场投资也带来深远影响。

传统仿制药企首先受到冲击。面对医保局的砍价,不降低,丢市场,死;降价,拿市场,半残,左右为难。去年震惊行业的恩替卡韦,在降价96%之后,今年H1销售额1.6亿元,同比下降7.83%;嘉林的阿托伐他汀,降价83%,结果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下降45%。仿制药企的厮杀和整合仍将持续。

而另一边,创新药、生物制剂、基因技术、创新器械等细分领域则成为一二级市场的医疗投资的新重点。在创新药企中,信达生物、君实生物、再鼎医药上市后表现可圈可点,百济神州更是凭借其PD1单抗产品获得了美国安进公司28亿美元的战略入股。当然,创新永远是动态的。随着带量采购范围逐步扩大,针对同一靶点的me too创新药也将面临降价压力,未来将考验first in class或best in class的创新能力。

06

企业服务

2019年6月20日,美国企业办公沟通软件公司Slack以罕见的直接上市的方式挂牌纽交所。上市首日,Slack开盘较26美元发行价涨超50%,市值一度突破230亿美元。而今年早前上市的另外一家独角兽视频会议解决商Zoom上市当日大涨70%,上市近两个月之后,股价从发行价36美元涨至102美元。

这两个最新成功的美国SaaS公司上市无疑给全球SaaS创业者点亮了一盏灯。国内股权投资市场也掀起了以企业服务为代表的“to B”类公司的投资热潮。

好买展望

国内众多顶级投资机构不约而同地在今年开始加大“to B”类公司的投资和“to B”投资团队的扩张,缩小“to C”类项目的资源投入。

不少投资机构都称“今年是投资企业服务的元年”,其实每年都会有这样的言论。国内不少一线投资机构在几年前甚至十年前就已经开始布局企业服务,只不过“to B”类企业并不像“to C”类企业一样容易爆发,国内至今仍没有出现独立的百亿美金市值级别的企业。而欧美不乏千亿美金的企业服务巨头。因此,不少GP相信,中国也迟早会出现“中国的Oracle、Cisco、Salesforce”。

此外,在宏观经济增速降低后,营收增长趋稳,降本增效、提高内部治理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纵观欧美发展历史,企业服务领域也基本在此时崛起。不仅是今年,企业服务可能是未来几年股权投资领域中持续的热词。

07

国货潮

2019年5月17日,成立仅不到2年的luckin在市场争议中登录纳斯达克,不管争议如何,这家以移动互联网思维立身的咖啡新秀确实改变了中国咖啡市场的格局,甚至逼得原先市场老大星巴克开始了重启外卖业务。

好买展望

Luckin的快速扩张和上市让市场又一次见识到了消费类企业的爆发力,也让老一代投资人重新认识年轻一代的消费习惯如何改变传统消费领域。但更让老一代投资人看不懂的是新一代消费新贵“喜茶”、“奈雪の茶”。成立仅仅3年的喜茶已经成为茶饮界标杆,遍布全国上百家喜茶门店门庭若市,在高峰时期,一杯喜茶甚至需要排队一小时。与此同时,喜茶在资本市场也受到各路顶级VC甚至是BAT的追逐,传估值已到90亿元。2019年,站在另一个消费领域之巅的则是国产美妆品牌“完美日记”,其股东名单中已经囊括了真格基金、高榕资本、红杉中国、高瓴资本等顶级VC。凭借直播、联名营销和其他创新营销模式,成立不到3年的完美日记已攻占天猫等渠道的销冠宝座。

喜茶创始人聂云宸曾说:“喜茶的成功,是因为真正读懂了年轻人。”喜茶、完美日记火爆的背后,是中国优秀本土消费品牌脱颖而出的时代到来。当下中国处于民族自信上升期,新一代80后、90后、00后消费习惯不断变迁,对本土的产品更有尝试的热情。

08

区块链

2019年7月8日,在数字金融开放研究计划启动仪式暨首届学术研讨会上,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王信曾透露,国务院已正式批准央行数字货币的研发,央行在组织市场机构从事相应工作。

好买展望

数字货币这个名字,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比特币和Libra等虚拟加密货币。虽然央行数字货币和比特币、以太坊并不一样,央行数字货币是一种相对中心化的法定主权信用货币,但其背后所采用的区块链技术和思路却有相同之处。央行的这一举措无疑肯定了区块链技术本身。

区块链的创新技术理念吸引不少风险投资人入场,在区块链投资面前,追逐于新鲜商业模式的风险投资也只能被称为“古典风险投资”。不过,与区块链相关的投资在2019年野蛮增长后趋于理性。同央行一样,投资人也开始关注区块链技术本身给企业带来的价值提升,区块链基础服务、数字钱包领域以及区块链在其他各行各业的应用将成为未来股权投资不可或缺的一环。

版权声明: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