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勰投资:抓住量化的黄金时代

好买说:近期,市场上的部分策略受市场因素较大,在大量的资金的追捧下会摊薄相应的收益从而使得策略收益率降低,让诸多资方有所迷茫和困惑。思勰投资认为,量化策略的黄金时代远还没有到结束的时候,从中短期(3-5年)内来看,仍旧可以在中国市场上都可以获得明显的超额收益。

2020年量化策略市场展望

近期,市场上的量化策略表现不尽理想,让诸多资方有所迷茫和困惑,我们认为这其中的原因如下:

一、从长期来看没有任何一类策略是常胜将军:

数据来源:格上研究中心

注:2019年数据统计截止到当年11月

表1:近4年各类策略收益统计

表1是各类不同策略在股灾过后的表现,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没有一个策略可以说是持续维持前列,可以说是各领风骚一年。究其原因,我们认为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是因为部分策略受市场因素较大,所以本质上排名的优劣并不在于策略本身的优势而在于市场,比较典型的就是股票类策略,无论是赚钱还是亏钱的主要因素其实是市场本身,而不是策略本身。第二个原因是当一个策略表现较好的时候往往会受到大量的资金的追捧,在大量的资金的追捧下会摊薄相应的收益从而使得策略收益率降低。

从长期来看,选择某一类型的策略并不能带来持续的alpha,但是在相同类型的策略中好的管理者是会产生持续的alpha。

二、市场的波动率和成交量下降导致了策略收益逐步平稳:

由于在过去四年中股票市场的大起大落使得众多追逐稳定收益的资金更青睐于量化类的策略。特别是随着2019年1月-5月的市场中性类策略普遍能做到年化近30%的水平,从而吸引了大量的资金入场。从量化私募管理资金/A股市场成交量的指标上来,这个比例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图1:2017年4月至今量化私募管理规模

与A股月平均成交额比

总体上来说量化策略对交易量和市场波动率有一定的要求,当整个的波动率和成交量在去年下半年迅速下降以后,自然可获得的alpha收益会降低。同时由于市场预期的迅速改变,股指期货的基差从原有的贴水状态迅速收窄,近月合约甚至恢复了升水状态,市场中性策略由于需要做空股指期货作为对冲,基差的迅速收窄也导致了策略发生回撤,从而没有获得投资人想要的满意的收益。

对于CTA策略,我们也可以看到在各个期货品种上除了在贵金属和少量商品以外绝大部分的品种波动率是小于过去4年的平均值的,而对于CTA策略同样也依赖于市场的波动率和成交量,因此波动率的下降会导致收益率的逐渐下滑。

表2:主要期货品种波动率增长

从现在的时点往未来来看,我们认为对于量化类策略最坏的时间已经过去了。

市场中性策略的重要影响因素股指期货的基差在近月合约已经持平甚至时常出现升贴状态,这就意味着对冲成本几乎为零,这在历史上来看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时间窗口。而随着12月份以来A股市场的上涨,成交量和波动率的逐步放大也使得市场中性策略的alpha部分获得了更好的收益。由于市场中性策略是由alpha部分减去对冲成本综合获得的,所以alpha部分的增强和对冲成本的下降会使得市场中性策略的业绩逐渐走强。

对于CTA策略,我们可以注意到现在商品市场的波动率已经是过去5年最低的时候了,随着贸易战的深化、中东局势的发展等宏观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在未来商品的波动率会有所回归,在这个回归波动加大的过程中就会使得CTA类的策略的业绩逐渐好转。

图2:南华商品指数

2015-04-16至2019-12-31期间的20天波动率趋势

对于未来,我们看好两大类型的策略:

(1)如果你对市场没有预期,复合类策略是绝对收益策略的最佳选择。

因为对于绝对类策略我们追究的目标是收益回撤比,要么加大收益要么减少回撤。而减少回撤的最佳方式就是低相关性的不同策略的组合。组合投资理论清楚地告诉我们,当多个低相关性策略组合以后必然会降低整体资产的波动。

我们认为市场中性策略和CTA策略的组合是混合策略的最佳方式之一,这是因为:

1. 这两类策略都是量化类的主流策略,具有较大的市场容量。

2. 两类策略之间没有任何的相关性。

3. 市场中性策略的回撤较小,夏普较高可以使得整体混合策略看起来相对稳健。

4. CTA类策略使用保证金交易,资金占用低,大大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

5. 策略本身有固有周期,任何单一策略都很难获得一个长期的优异表现,而判断策略的固有周期是一个比策略本身更难完成的不可能任务。

我们可以看到量化复合策略是过去4年中表现最佳的策略之一,如果你对市场没有准确的预期判断,我们认为复合策略将是绝对收益策略的最佳选择,没有之一。

(2)如果你看好市场,那么量化指数增强类策略会是最优选择。

2015年4月股指期货受限以后,如果我们做一个简单的策略就是不断地买入滚动持有近月的中证500股指期货的多头股指期货,那么你将获得约11%的年化收益,而同期中证500指数年化亏损近8%,这意味着你将有近19%的年化超额收益。

图3:中证500股指期货简易策略收益图

如果放到同期的所有主动股票公募基金里面来看,虽然同期71%的主动股票公募基金跑赢了中证500指数,但是能跑赢滚动股指期货多头策略的只有11%,而这是一个人人都可以执行的简单策略。更近一步,因为市场中性策略需要股指期货对冲,所以量化策略的alpha能力要比股指期货的贴水更强(否则对冲后就没有收益),如果我们把过去4年的市场中性策略简单转化为指数增强策略(不对冲),那么指数增强策略将会跑赢98%的主动股票型基金。

图4:主动股票型基金与指数增强策略对比

所以如果我们对市场有明确预期的时候,指数增强类策略仍旧会是最优的选择。我们预期未来对标中证500指数的超额会下降的年化10%-20%的水平。而在过去所有从业时间超过5年的公募基金经理中超额15%的人数仅仅占到2%,屈指可数。所以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认为虽然超额收益会下降,但是指数增强类产品仍旧是你看好市场的情况下的最优选择。

图5:从业超过5年的基金经理超额收益统计图

对于未来,不可否认的一个事实是量化策略的竞争是会越来越激烈,就像简单的动量CTA策略那样,整整十年的优异表现,但是随着市场的进化已经2年多没有再创新高。这充分说明了当一个简单量化不能迅速迭代那必将很快的被市场抛弃。

图6:中信商品动量策略指数2006-2019年走势

量化策略的迭代速度和竞争会远比主观投资来的迅速和猛烈。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在中国市场量化类机构的占比远远没有达到成熟市场的比例,我们认为量化策略的黄金时代远还没有到结束的时候,从中短期(3-5年)内来看,量化策略凭借技术和策略的优势仍旧可以在中国市场上(无论股票还是期货)都可以获得明显的超额收益,从更长的时间维度来看,更强的超额的收益就需要来源于自身的积累,而这种积累的背后必然是对团队能力的考验。今年是思勰投资成立的第五个年头,我们也在不断的提高自身的管理能力、投资能力、技术能力和运营能力。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抓住这难得的量化黄金时代,为广大投资人创造出更大的价值收益。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思勰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