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凯丰投资吴星:2020有望慢牛,科技+金融结构性行情仍可期

好买说:吴星认为,新一年中大的机会在商品、港股、A股、债券中,也同时看好人民币。但同时机会更在结构上。随着近期国内经济数据有所改善,增量资金不断入场,制度设计利好频出,A股2020有望走出慢牛,科技+金融的结构性行情仍可期待。

随着贸易战缓和叠加基建发力,整体将会使微观主体信心获得显著提升,为经济带来一定提振。就年初市场来看,因为资金平衡问题,我们对年初的风险资产走势相比同行更悲观一些,但对全年保持谨慎乐观。我们判断大的机会在商品、港股、A股、债券,按这个顺序,也同时看好人民币。但我们认为机会更在结构上。虽然股债汇商品整体指数可能都是牛市,但涨幅会远远低于波动率。

国内经济方面,12月制造业PMI为50.2%,与前值持平,继续高于预期(49.9%)。其中生产持续扩张,环比提高0.6pct,新订单微降0.1pct;出口明显改善,新出口订单50.3%(前值48.8%),反映受益于中美贸易摩擦缓和,外部需求升温。库存指数有所回落:原材料库存47.2%,环比降0.6pct,产成品库存45.6%,环比降0.8pct,显示工业企业仍处于去库状态。整体而言经济有所企稳,但长期下行压力依然较大。

近期央行宣布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满足年初资金需求,可对专项债扩容提供流动性支持(2号河南、四川分别发行专项债519亿、357亿)。降准利好股债,考虑到近两个月经济数据改善,显示阶段性企稳、外部环境有所缓和,预计此次降准将在短期内提升权益市场的风险偏好。

当前A股估值水平处于历史中等偏低位置,与去年底相比,其实估值已经修复不少,去年主要指数的上涨也主要靠估值修复完成。进入新年度以来,金融、周期、科技股三者轮动,拉动大盘逐步走高;经济数据有所改善,增量资金不断入场,制度设计利好频出,A股2020有望走出慢牛,科技+金融的结构性行情仍可期待。但同时需要重点关注今年边际增量资金来源及12月底、1月解禁潮等。

债券市场,受央行降准影响,个券方面短端表现更优一些。目前市场主要矛盾是降息周期和库存周期的博弈。信用债方面,杠杆策略优于久期策略,长端利率可配搭工业品多头的对冲策略;转债方面,系统性机会让位结构性机会,择券变得为更重要,存量替代的逻辑凸显。

期货市场,宏观方面,中期逆周期主导。PMI数据改善,符合我们预期,但市场对PMI数据还是存有不同解读,去年底主流偏空观点是基于11月气温同比偏高导致生产活动更为活跃、12月随着气温下降要开始走弱的判断,实际上出口订单等跟气温可能无关,从价格指数和制成品库存来看市场应该还是处于回暖初期的惯性降价去库存阶段,主观认为当前背景下往下的弹性非常有限,往上短期基于整体预期仍然难以快速扭转为乐观,同时临近春节和冬储博弈也不太容易给出弹性。

根据我们的指标观测,最近散户和杠杆资金入场节奏显著加快,2019年散户在股票市场上参与较少,外加最近资金面宽松,经济基本面有转好预期,风险偏好急速上升。当前市场的逻辑主要是经济基本面预期转好和资金宽松带来的风险偏好提升,但市场性价比相对没有之前可观,需要密切关注资金入场节奏,也要关注风险偏好变动情况。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凯丰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