贪婪是投资最大的敌人,奈何反人性太难

好买说:今年A股大涨,踏空的焦虑感满屏来袭。为何如此呢?因为贪婪。贪婪,很少有人能够战胜,我们能做的是战胜不了人性的,惟有规避。资产配置是规避人性的一种好方法,它能让我们理性地对待投资。把投资当成一种工作,而不是一场娱乐活动。但更重要的是能够控制情绪和心态,让贪婪和恐惧根本没有暴露的机会。

今年以来A股大涨,踏空的焦虑感满屏来袭。为何如此呢?因为贪婪。大多数都想精准踩准底部,想获得那一轮上涨中最长的一段收益,于是等等再等等,孰知A股的上涨猝不及防,而且如疾风骤雨般,让不少人在等待犹豫中错过了机会。

这不禁让我想起最近一部印度知名电影《塔巴德》的故事:

在印度有一个古老的传说,繁荣女神掌管无限黄金和食物,她的长子哈斯塔十分贪婪,偷走了女神的黄金还想再偷走食物,被女神囚于子宫内,并被惩罚总是感觉饥饿。

塔巴德村长的私生子维纳亚克,从祖奶奶处得知了如何凭此获得财富:只要带着特制的铁盒给哈斯塔献上面粉娃娃,并在哈斯塔聚精会神吃面粉娃娃的同时扯开他的腰包,拾起掉落在地的金币后火速离开。走得迟了会被咬伤,并变成祖奶奶那种半人半鬼的模样,万劫不复。

多年来,维纳亚克多次前往捞金从未失手,靠着哈斯塔的金币,一家人过上了纸醉金迷的富裕生活。但是维纳亚克渐渐上了年纪,他开始训练自己的儿子,即便他们已经积累了巨额财富。维纳亚克的儿子认为老爸的赚钱效率太低,他提议,既然哈斯塔的腰包里是取之不尽的金币,为什么不干脆去偷腰包呢?老父亲欣然同意。

考虑到偷腰包可能需要花费较长时间,他们准备了几十个面粉娃娃。结果当进入子宫,打开铁盒的瞬间,却突然明白此举是聪明反被聪明误:有几个面粉娃娃就会招致几个哈斯塔。结果可想而知,贪婪最终让他们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和投资中大多数人类似的是,导致维纳亚克和其儿子惨剧的也是不切实际的欲望:一夜暴富的贪婪。

如果你有关注最近A股相关的网文,会发现又一篇很火的文章《如果这次真是牛市,这是我2015年疯牛那波的教训》。为何它会火呢?因为它告诉我们一个奇特的现象:有时候让人倾家荡产的不是熊市而是牛市,因为后期有无数投资者会疯狂加杠杆。投资者在牛市后期的疯狂和《塔巴德》的剧情有异曲同工之处:在牛市中,屡屡买到涨停股的投资者以为是自己的实力,于是不甘心每次只投10万,于是随着市场的狂飙猛进,眼红的投资者选择孤注一掷,把全部身家押上,想要疯狂一把时,A股却急转而下,吞噬了无数人多年的积蓄,这也正是电影《塔巴德》所描绘的人性的弱点。

认真思考这部电影背后的人性,你会发现“维纳亚克和其儿子”是A股中无数的芸芸众生的写照,可能包括你我,不信请往下看。

重复又独立的伯努利试验

伯努利试验是在同样的条件下重复地、相互独立地进行的一种随机试验,其特点是该随机试验只有发生或者不发生两种可能结果。我们假设该项试验独立重复地进行了N次,那么就称这一系列重复独立的随机试验为N重伯努利试验。

运用到上面的故事中,维纳亚克每次去会哈斯塔有两种结果:要么逃脱要么受伤,两者的概率理论上都是50%。不过因为他身强力壮,而且还有祖奶奶的攻略加持,顺利逃离子宫的概率远大于失败的概率。当条件改变的时候,比如随着年龄渐长,成功逃脱力不从心,维持过去胜率的难度自然会提升。

伯努利试验的另外一个假设是试验之间的结果相互独立。但是现实中,经常是之前的试验结果影响了自己对后续事物的判断。这也是人性的体现。维纳亚克即是如此。他之所以敢于多次冒险并没有打算中途收手,就是因为上一次没有失手,惯性思维让他认为这一次也是尽在掌控。

面粉娃娃的杠杆

带多个面粉娃娃去偷腰包,跟以往捡金币的情况大不相同,这其实是一次全新的试验,前人没有攻略可以参考,胜率应该是比捡金币低些,然而他们父子俩并没有认识到这一点。人往往在一件事情上取得成功也误认为在另外的事情上会无往不胜。他们完全把风险事件错误当成了无风险事件。这又是一次对人性的完美诠释。

他们想偷腰包的想法也很好理解,虽然偷金币看起来是可以持续的,但是毕竟每次捡到的额度是有限的,又有谁不对一夜暴富、财务自由充满了向往呢?特别是一条看似行得通的大道已经摆在眼前的时候。

然而现实却是很多个面粉娃娃招来了很多个哈斯塔,这大大出乎所有人意料了,这仿佛就是对加杠杆面临的情景的深刻阐释。拿了多少娃娃就要斗败多少个哈斯塔。加杠杆可以放大收益,但同时也能放大风险,收益和风险是对称的,想要更多收益,就需要承担相应的风险。在不确定性事件上加大杠杆,结果只能靠运气,看上天是否眷顾了。

01

 

人性的进化,很慢很慢

科技进步日新月异,但人性中的许多因素几千年来却都是相同的。贪婪和恐惧、希望与绝望、怀疑与确定、迟疑与果断……这导致我们的思维变得极其复杂。

我们在不同的时刻甚至是相同的时刻解读事物的方式会发生矛盾。有时候我们的洞察力会出奇的敏锐,有时候对最明显的东西视而不见。有些时候我们对整体的情况了如指掌,知道哪些东西才是重要的。有些时候,我们却会一叶障目不见泰山。有时候我们挑选股票花费大量时间反复研判,而另外的时候却仅凭别人的一句话就巨资买入;面临同样的经济基本面,一根大阳(阴)线就足以改变信仰。自己坚定看好的股票下跌了,即便公司经营一切正常,也会对自己产生怀疑而减仓,之前看好的理由似乎都已烟消云散。有时候我们认为利空出尽就意味着利好,而另外的时候却认为利空之后还有更大的利空。

我们会发生路径依赖,害死我们的往往不是不知道的事,而是熟知的无比确定但却错误的事;锚定效应在投资中也非常常见,股票涨了很多都不舍得卖,后面跌了就更加舍不得,因为总觉得会再回到之前的高点。我们经常会错误归因,赚了钱靠的是自己的能力,而赔了钱则归咎于运气。

为何如此?这是因为欲望和贪婪主导了我们的情绪,有害情绪会自动让你切换时间框架,把眼前的东西无限放大,而把未来的东西忽略掉,会严重干扰你的决策。当有害情绪替我们做决策时,一切都变得毫无原则、飘忽不定,以致于我们的思维看起来很复杂,以致于我们犯下不可挽回的过错。

02

 

将“人性格式化”的方法

贪婪,人之本能,很少有人能够战胜,我们能做的是战胜不了人性的,惟有规避。资产配置是规避人性的一种好方法,它能让我们理性地对待投资,把投资当成一种有规制的、持之以恒获取长期收益的工作,而不是一场漫无目的的娱乐活动。那么资产配置为什么会有这么神奇的效果呢?

核心在于,资产配置能够在投资者和市场间构建一道情绪防火墙,能够让投资者少犯一些情绪上的错误,这是它的优势。

具体来说,多元化是资产配置中一个最为基本的要素。在不同的经济金融环境下,资产表现不同。多元化投资会降低你投资组合的不稳定性,老生常谈的“不要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不会一飞冲天,也不会鸡飞蛋打。

但更重要的会使你对市场状态的反应更加平稳。能够控制情绪和心态是成功投资的第一步,让贪婪和恐惧根本没有暴露的机会。如果很少经历过山车式的情绪波动,就不会因为组合中某一类资产的价格暴涨而欣喜若狂,也不会因为某类资产价格的大幅下挫而沮丧异常。因为你的情绪稳定,所以就不会在错误的时间做出错误的决定,不会在高位盲目跟风,也不会在低位畏首畏尾。你可以做到足够理智,“低买高卖”的投资法则就可以通过资产配置来实现。

所以说资产配置是一种将人性格式化的方案,它事先制定好应对多种资产价格波动的战略部署,每类资产配置的区间比重是多少?每隔一段时间,你需要检视你的组合做好再平衡。思考组合中的哪些品种是上涨的?哪些是下跌的?是否有理由容忍涨幅巨大的品种再飞一会儿?还是落袋为安及时调整到下跌非常厉害的品种中?是下跌多少幅度才值得加仓而在此前则只需按兵不动?这些都需要你在事前制定好方案。等到实际情况发生时遵照执行即可。各类市场都存在均值回归,没有什么资产价格可以涨到天上去,下跌的过程也就是预期收益率不断提高的过程,投资当然应该在预期收益率高的时点介入。什么时候才是底部呢?没人能够给出精确的判断。但资产配置恰好就是一种不追求精确的方案,只需要模糊的精确,知道一个底部的区域就可以行动了,有较高的容错性,就算抄底之后又下跌了,可是你买的可能只是30%,而不是100%。

同时由于组合的多元化的存在,资产之间不存在相关性或者是负相关,在其他资产上仍然会是受益的,正所谓东方不亮西方亮。长此以往,复利效应就可以发挥的淋漓尽致,因此,资产配置特别适合能够接受慢慢赚钱的投资者。每年上涨15%,十年就得到本金的5倍。而每年大幅波动,假如第一年赚了100%,第二年亏了50%,那么又回到了面值,收益为0。

结语

和其它领域的玩法不大一样,投资是个输家游戏。它不仅仅要比智商、情商等,投资更重要比的是:谁犯的错比对手少,谁就能成为最后的赢家。而对于大部分人说,成为输家是因为犯的错太多,犯错太多的原因是因为控制不好自己的情绪,而主导情绪的是贪婪和欲望。而资产配置以一种客观地、可量化、可执行的思维方式,能够让投资者少犯一些情绪上的错误,这是它的优势。

版权声明: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