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真格徐小平:三种人的正确定位,“读人”心经

好买说:作为一名优秀的天使投资人,徐小平对于创业与投资有着一番独特的见解。徐小平一贯坚持的投资逻辑是,投资看的是人,人对了事就对了。那么徐小平认为创业成功者、创业失败者、创业合伙人都要如何定位自己的角色呢?下文是对徐小平公开演讲整理而成。
01

致失败者

只有定义失败、认识失败、反思失败,才能真正把握成功。

失败之于创业的意义,如同死亡之于生命的意义—— 你们想想,有多少哲学家是以生命的终结为出发点来寻求生命的价值?又有多少宗教是以“往生”为终极目的来阐述生存之道?

乔布斯就曾说,“记住你即将死去” 是他一生中最重要的箴言,在死亡面前,他才消除了一切喧嚣浮华,看清了对自己真正重要的东西。

创业失败,确实会带来刻骨铭心的痛,但你的失败,意味着你获得了在新经济洪流里搏击风浪的资本。创业经历,即使是失败的,也依然是一笔宝贵财富。

对于创业者来说,也只有定义失败、认识失败、反思失败,才能真正去谈论和把握成功。

我们希望这个时代不再认为创业失败是一种沉重的代价,一种难以启齿的丑闻,而把它看作一种潜伏,一种养精蓄锐、蓄势待发。在创业的蓝海里,失败只不过相当于呛了第一口水而已,而远方海岸线的壮丽风景依然在向你发出召唤。

我们应该把创业失败,理解为是离创业成功更进一步的喜讯。创业成功固然可喜可贺,创业失败,同样是人生点石成金的瞬间。

02

致合伙人

团队的最高境界是士为知己者死。

创业为了什么?当然为了成功。但在创业路上还应该收获合作伙伴、知己朋友、兄弟情谊。这是跟金钱与成功同等重要的东西。你的生命会因此感到更加充实,更加骄傲。

如果你没有合伙人,没有一两个核心团队成员的话,最好不要成立公司。因为一开始就注定这家创业公司的基因有问题。

那怎么解决这个问题?

第一,先找人、再找钱。先有人,再有公司。当你已经找到钱,再去找一个人的话,你已经是被市场定价的人。这时候对于随后加入的合伙人来说,你给他多少都是一种给予、施舍,而不是说两个人一起定价,一起寻找市场的承认。

第二,股权的分配要让合伙人觉得他是你的利益共同体。如果在一个公司里,老大拿着 90% 的股份,剩下三四个人,每个人一两个点,这家公司基本做不大。因为这时候那三四个人的心态不是老二、老三,而只是“小二”、“小三”。他只跟着老大在一起往前走,而不是作为公司的主人。

为什么黑社会伙计们都愿意跟着老大去拼命?因为老大给他饭吃,你不跟我走,你也是死。但黑社会内部秩序也是靠暴力维持的,老大往往都很累,也很危险。

有一句话,士为知己者死。你有这样的合作伙伴当然很棒,但这不是一个团队的最高境界,因为士为知己者死,依然是被雇佣的心态,依然是我在为你干活,就跟黑社会一样。

团队的最高境界是什么?团队的最高境界是士为自己者死,不是知己,也不是他人,而是自己。很简单,当你的二把手、三把手,你的团队,把你的事业当成他的事业,把你的身家性命当做他的身家性命,这时候这个团队就会成为战无不胜的铁军,任何利益、任何诱惑都打不垮、任何威胁都无法撼动的团队。

对于一个创业企业来说,即使已经有一定的规模,几十人、几百人甚至更多,但真的要走得更远,走得更深,就一定要有这样的合伙人:不是创始人给了你活路,给了你机会,而是说,这就是你的事业,这就是你的未来、梦想。

03

致创业者

要牢记社会责任。

2011年年底,真格基金还没有办公室,我们就直接去美国东部号召留学生回国创业,最后一站在哈佛大学的礼堂里面,我们举办了创业大会。一千多学生参加,40个团队来参赛,最后十个团队,每个团队能拿到一万美金,我们希望借此活动点燃创业之火,告诉当时的留学生们:创意是值钱的,你想创业是会得到奖励的。我们鼓励创业,是认真的。

真格基金有一句口号叫,money with values. Values是什么?就是价值观。而真格价值观的内涵是什么?新东方当时有一个口号叫“新东方要做出国深造的桥梁,回国创业的彩虹”。而我们当时就把真格基金的创业之旅,命名为“彩虹之旅”。我们践行的就是新东方时期追求的那种社会责任。

创业是要做生意的。不过我的经历告诉我,当你把社会责任放得比生意更高的时候,生意就会滚滚而来。

当你创业的时候,如果你把社会的利益、公众的利益放在最高位置的话,那么这个时候,你获得的不仅是成功,还有尊敬;不仅是尊敬,还有更加伟大的贡献。

创业者一定要志存高远,要有崇高的理想和价值观,要回归创业真正精神的起源——我们要为社会、为世界做一点有意义的事。

我们要时刻停下来问自己两件事。

你的远大抱负是什么?你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能做点什么?只要是有意义的事,把它做起来,做到底,无穷无尽地做下去——这就是我要强调的社会责任。

你的使命宣言是什么?当你的梦想越大,你的责任越大;当你的公司越大,社会、人们对你的期待就越高。而你只有满足这种社会责任,你的事业才会得到长足的发展。

创客时代,我们面临着前所未有的美好的创业环境,在为了创业梦想狂奔的时候,不要忘记我们自己的社会责任,这样每一个创业者才能真正地推动中国社会健康、平衡、迅速地发展,最终共同实现我们自己的中国梦。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真格基金,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