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人不“炒房”不“炒股”,他们的钱投哪了?

好买说:通过对1950年代以来美国投资者资产配置演变过程的梳理,可以清晰地看到其投资组合伴随着经济、市场周期的波动而呈现有规律的变动。随着市场中资产类别的推陈出新,那些善于进行多元化、分散化的投资者,能在巨大的市场动荡中获得稳定的投资收益,发挥资产配置的非凡功效。

以美国为例,20 世纪后半叶,投资者的行为演变影响了个人投资者配置资金的方式。

1950-1980,多数资金直接投资股票

从20 世纪50 年代开始,历经60 年代、70 年代直至80 年代,许多个人投资者开始逐步接触到了资产配置的概念和一些具体的细节,并且作为这种演变过程的一个部分,他们采纳了多种投资策略,包括大、中、小盘股票,价值型和成长风格,以及发达国家市场和新兴市场中的海外股票投资。

对于许多个人投资者来说,债券主要是作为一种实现资产多元化的方式被采纳进来,投资成交量一般较低,因为个人投资者追逐的是“买入——持有”的策略,并且通过与有限数量的基准作比较来判断他们的表现。

1980-2000,开始通过基金配置股票

个人投资者常常通过共同基金来获取股票和其他金融资产。在20 世纪80、 90 年代,由于金融市场环境的变化,许多投资者对固定收益证券、国际股票、中小盘股以及价值型投资方法的关注越来越少,代之以对大盘股和成长型美国本土股票的投资。

随着这一演变程度的加深,投资者不断寻找类似于股票的另类资产进行投资,比如,私募股权、风险投资、房地产和一些类型的对冲基金等。

与10年前的投资组合成交情况相比,此一阶段投资者的投资换手率不断增加。这主要是因为投资者开始更积极地交易,寻求基于走势的投资策略,以实现高额的绝对收益而非相对收益。

投资者越来越关注市场基准的构建和选择,以及同市场基准相比较的收益回报。同时,个人投资者把越来越多的注意力集中在了直接持有和通过共同基金持有股票,这么做一部分处于避税原因,一部分出于降低投资成本的考虑,同时也为了获取特定行业、公司和IPO市场上的诱人投资表现。

2000年开始,强调多元化投资和资产配置

到了20 世纪90 年代末,这些变化的模式的净收益,使得有些投资者对资产配置的价值和效用的强调程度在降低。分散投资、风险控制和长线投资的优点在许多投资者心目中的地位开始下降,而高收益和资本年增长性成为首要目标。

从2000年初开始,纳斯达克指数暴涨,许多互联网、电信科技股,以及其他一些行业的股票急转直下,于是乎前面的那些趋势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反转。纳斯达克指数从高峰到低谷的价格下跌幅度超过70%,前期飘升的互联网公司、通讯公司和高科技公司的股价跌幅超过90% 。由于美国国债和某些对冲基金获取了优异的回报,而同时标普500指数和其他股指的总回报出现了连续下跌(2000年下跌9.1% ,2001年下跌1 1. 9 % ,2002 年下跌22.1% ),许多投资者重又接受资产配置的原理和实用性。

美国个人投资者的钱投到哪里了?

下图几张图片显示了美国个人投资者资产配置演变的三个阶段,以及与这些阶段相关联的代表性资产配置。

在20世纪30年代,经典的投资原则是60% 投资于美国国债, 40%投资于美国股票;20世纪50、60年代,代表性的投资组合是60%的美国股票,30% 的美国债券,再加上10% 的现金。

版权声明: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