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战胜投资中的“心魔”|投资思考

好买说:追涨杀跌指不做深入分析,看到涨势如虹的资产就急躁的买入,看到持仓连续下跌就惊慌的卖出。投资中的贪婪和恐惧像“心魔”一样影响着投资者,若想战胜“心魔”,就要有合适的战术与方法。

“忍常人所不能忍,得常人所不能得,成常人所不能成。”——《鬼谷子》

勾践卧薪尝胆,韩信胯下受辱,司马懿女装示众。古往今来,但凡成大事者,都能做到常人所不能做之事。

世事道理相通,投资中若想取得巨大成功,恐怕也要能做些正常人做不到的事情。看见周围人都在赚钱,做到不心动、不嫉妒;面对账户浮亏,做到不痛苦、不害怕。芸芸大众都倾向于追涨杀跌,若想得常人所不能得,就必须克服贪婪和恐惧的“心魔”。

克服人性弱点不容易,好在确实有行之奏效的方法,能帮助投资者战胜“心魔”,做到不追涨、不杀跌,从而取得成功的长期投资结果。

什么方法这么神奇呢?好买商学院接下来就列举战胜“心魔”的三个步骤,这三步由易到难,能做到哪一步就看个人的毅力品质了。

第一步:端正认知,放弃赚“短钱”赚“快钱”

有位朋友2007年炒股赚了大钱,于是辞去工作,在城郊买了幢别墅专心炒股。

前段时间这位朋友来电话大谈自己打涨停板的心得。

“最近摸索出一套新的打板方法,效果不错,我教教你……”

“还是算了,打板太不稳定,我看你这十来年要么大赚要么大亏,到头来也没得着啥,还天天操心的要命。”

“我能在市场中生存下来已经很成功了好吗?我认识太多人07年赚了大钱,但基本随后几年都亏回去了。活下来的就是胜利!”

以上是个真实的故事。诚然,股市中有各种各样的赚钱方式,但赚“短钱”赚“快钱”这条路可谓一将成名万骨枯。想获得长期的投资成功,就必须理解股市的风险收益特征,选择一条可行、好行的道路。(具体可参见:好买商学院课程:怎样的人能从股市赚大钱?)

战胜“心魔”的第一步,要认识到“心魔”的存在,要承认追涨杀跌这条赚“短钱”赚“快钱”的路是行不通的,要主观上去刻意抵制短期诱惑、去渴望长期成功。

第二步:适宜配置,涨不贪跌不怕

如果能以长远眼光审视投资,能认识到短期追涨杀跌的情绪化决策只会贡献负收益,认知端正了,大方向就对了。接下来的问题就是如何才能克制追涨杀跌的短期冲动。

杀跌源于恐惧,而恐惧源于信心不足。

在某海外资管机构的交流会上,一位投资者忧心忡忡的发问:“近期美股风险很大,如果出现系统性下跌,那你们的产品岂不也会有很大回撤?”

机构嘉宾笑道:“真跌下来也不怕,我们买的都是非常好的股票,如果跌下来我们就能买更多!”

真正害怕下跌的人往往都对所持资产缺乏信心。不信赖基金管理人,净值回撤就开始怀疑基金经理能力有问题、怀疑投资方法已经过时失效。

想战胜恐慌,避免杀跌,就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用人不疑,疑人不用,选择绝对信任的管理人,投后不因短期业绩波动而动摇信心。好的产品应该越跌越买,哪有越跌越卖的杀跌之理?

追涨源于贪婪,而贪婪源于对现状不满。

有一天 ,几位学生建议苏格拉底去集市上逛一逛,他们说:“集市上有数不清的新鲜玩意儿,您去了一定会满载而归。”

第二天,苏格拉底从集市归来,学生们请他讲一讲集市之行的收获。苏格拉底说:“此行我最大的收获,就是发现这个世界上原来有那么多我并不需要的东西。”

投资市场就是个大集市,商品琳琅满目,你总能看见业绩更好的基金,你总能发现收益更高的产品。人的欲望是无穷无尽的,如果管理不了这种欲望,在市场中只会一味追涨追热门。

想克服贪婪,最重要的是树立合理预期,根据自身风险偏好、客观环境设立收益目标,避免不切实际的设想。

总结而言,投资者想克制追涨杀跌的短期冲动,就要配置适宜的资产,首先要有足够的信心在下跌中不恐慌,其次要投资预期合理在上涨中不贪婪。

第三步:远离干扰,不关注短期市场变化

有了正确的方向、配置了正确的资产,接下来是最后也是最难的一步:忽视市场短期变化。

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少一些对股市行情的关注,少一点对基金净值的关心实则对长期投资成果是有利的。

但想做到这一点也很难,如果每天打开交易软件看看行情已经成了你的习惯,如果这种行为能给你带来兴奋或是愉悦,那远离市场对投资者而言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

好在如果能做到前两步,对第三步也不用太过苛求,只需不对眼前涨跌赋予太高权重,不过于关注短期行情变化即可。

以上是战胜“心魔”、克制追涨杀跌冲动、做好长期投资的三个步骤。如果你仍觉得这三步很难,好买商学院将在下一节课中介绍一些更具体的窍门,帮你做好长期投资。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决策须谨慎。投资人请详阅基金的法律文件,并自行承担投资基金的风险。文中观点不代表平台投资意见,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版权声明: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