术业有专攻!谁才是我们做投资的必备帮手?

好买说:投资是一场人性的博弈,单靠个人力量,既无法克服“追涨杀跌”的人性弱点,也无法适应急速变动的市场环境。长期来看,靠个人投资赚钱并非易事,是时候找个专业的帮手,把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来做。

俗话说,术业有专攻,在投资上又何尝不是。回顾国内市场近30年的发展历程,除了极少数个人投资者能脱颖而出外,绝大多数人还是输多赚少。且随着市场机构化特征日渐明显,投资者想凭“一己之力”跑赢市场的难度也越来越大。我们或许都知道资产配置的重要性,但是当个人无法做好投资判断与定位时,就是时候给自己找个专业的帮手了!

“一己之力”为何难以跑赢市场?

在如今的市场中,靠个人投资赚钱并非易事。不论是对于机制创新,产品更替的了解,还是投资中的认知、经验都难以跟上专业机构的步伐。具体来看,在实际投资过程中,难跑赢市场主要有两点原因:

(1)个人投资难逃“当局者迷”的怪圈

首先,投资者容易选错投资周期。在具体实践中,很多个人投资者却过度关注短期市场波动,“一拥而上”又或是“一哄而散”,盲目投资且频繁调整的最终结果就是持续错失收益。

其次,投资者容易迷信自身实力。由于普遍缺乏科学的投资理念与方法,个人投资者往往容易对自身能力产生误解,长此以往,投资行为也有着很大的盲目性,其偶然的成功被归因于自身实力,而更多的失败则归咎于运气不佳。

最后,投资者信息源过于单一。相对于专业型机构投资者,个人投资者在信息获取、综合分析等方面有着非常大的差距。同时,由于缺乏科学的投资理念指引,普通投资者很容易被所谓的“小道消息”吸引,又或是仅凭朋友的推荐就做出投资决策,而其结果也大概率会被市场“打脸”。

(2)个人投资者认知跟不上市场变化

另外除了对自身的错误认知外,诸多投资者对市场和产品的认知也存在不足。

首先,急速增长的理财需求与个人理财能力不匹配。当下我国高净值人群数量不断增长,财富管理需求日益增多,而个人投资者的财富管理认知却“不达标”,最终导致财富管理效率低下甚至造成财富损失。

其次,金融产品快速创新,超越普通投资者的认知范围。从2009年以来,国内市场相继推出创业板、股指期货、融资融券、沪港通、科创板等新产品新业务。投资者面对的是一个时刻变化且日趋复杂的市场,但由于在知识结构、经验积累等方面的差异,个人投资者的视野相对狭窄,对资产的认知理解也不够深刻,因此很难保证自己在投资中不会犯错。

专业的帮手如何破解困局?

对比中美投资风格能发现,不同于国内投资者单打独斗式投资,美国中产阶级则更依赖专业财富管理机构,来帮助实现个人财富增值、有序传承等目标。在他们看来,专业化的财富管理机构更像是团队出征,靠得则是科学、体系化的专业技能,是个必备的“专业帮手”。

因此对于国内投资者来说,学习借鉴美国中产阶级的投资理财经验,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做很有必要。

(1)用专业战胜人性

恐惧和贪婪是普通个人投资者难以逾越的两道“鸿沟”。尤其是面对市场大幅波动时,个人投资者很容易就会陷入“追涨杀跌”的恶性循环中。而专业化的财富管理机构,无论是专业投资知识的储备运用,还是大量投资经验的积累,都远远超过个人投资者,其科学理性的认知是战胜人性的利器。

(2)用制度保证客观

在专业化的财富管理机构中,从宏观分析到策略研究,从大类资产特征分析到产品业绩归因分析,都有科学规范的流程管控,这样量化、规则化的投资分析框架,就能很好解决“当局者迷”的问题。

(3)在竞争中适应变迁

面对当前日益旺盛的投资理财需求,众多国内银行、信托、券商、三方理财平台等专业机构间的竞争也日趋激烈。充分的市场竞争,必然带来更有效率的服务,这些专业化的财富管理机构能更迅速应对市场变化,从而匹配投资者更多样化的投资理财需求。

二战后以来,美国中产阶级经历了从单一资产向多元化资产配置,从个人亲自投资向委托专业机构投资的巨大转变。对于国内投资者而言,这些历史经验都将成为借鉴。投资是一场人性的博弈,单靠个人力量,既无法克服“追涨杀跌”的人性弱点,也无法适应急速变动的市场环境。要想破解投资困局,找个专业机构做帮手会更好。

版权声明: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