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稳定外,固收投资还有这些隐藏优点!

好买说:在资产配置中,优质的固收产品不仅能帮助投资者抵御系统性风险,而且还能在市场存有较大潜在风险时为资金提供避风港。在具体配置过程中,投资者除了要关注固收产品的收益率外,还应关注产品的投资性价比问题,力求在收益率与投资锁定期限间取得较好的平衡。

在资产配置时,投资者极为关注的两个问题是:如何抵御系统性风险?怎样的投资组合更具性价比?固定收益类产品在解决这两个问题方面均有明显优势。接下来,我们将围绕这两个问题谈谈固收投资的重要意义。

固收资产的避险属性

固定收益产品是一项重要的大类资产,凭借较小的波动率和稳健的收益表现,特别是与权益类资产相关性较弱的特性,固收资产理所当然地成为资产配置组合中重要战略配置品种。

1、优质的固收产品能够抵御系统性风险。

以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为例,2008年之前的数年间,美国市场的股票一直都是表现最好的资产类别,而美国国债则根本不受重视。然而,当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美股大幅下滑近乎崩盘,而美国国债则开启避险模式。伴随资金大量涌入,美国国债也一举成为2008年表现最好的大类资产。

2、固收产品可以在股市有较大潜在风险时成为资金避风港。

回顾过去10年间国内股、债市场的表现,投资者在资产配置中,加入一定比例的固收产品会达到避险的功效。

上证综指和中证全债历史涨跌幅(2009-2018)

 

数据来源:WIND

从上图我们可以看到, 2010年、2011年、2016年、2018年这四年中,上证指数大幅下滑,投资者若只投股票必然会面临较大亏损。而同时,这4年间中证全债指数全都收涨。投资者若同时配置固收资产,是能够达到分散市场风险,降低收益波动的目标。

固收产品期限灵活、现金流稳定

1、固收资产的定期付息可支持日常消费开支

配置固定收益类资产,投资者一般会依照事先规定好的利息率获得收益回报,如债券和银行存单在到期时,投资者便可领取约定利息。

目前比较常见的固定收益类投资品有,银行定期存款、大额存单、国债、金融债、企业债、可转换债券、债券型基金、信托理财等。

相对于如股票、对冲、股权投资等其他浮动收益类资产,大额存单、国债、债券型基金等固定收益类产品为投资者提供了稳定的现金流收入。这些收益回报可以支持投资者日常消费开支,有利于保障投资者正常的生活质量。

2、资金投资期限短时,短期固收产品性价比高。

就目前来看,市场中一般固定收益类产品的投资年限在1-3年,年化收益率约为同期银行定存利率的2-3倍。同时,随着投资金额的扩大,投资期限的拉长,投资者获取的收益也会相应提高。

在具体配置固收资产时,除了考虑收益率之外,投资者还必须关注投资性价比这一问题。

如果投资者的一笔资金投资期限较短,1-3 个月的固收理财产品性价比很高,其投资收益相对存款、余额宝等现金管理工具更具吸引力,而且可选择的产品类型也更丰富。

此外,这类1-3 个月的短期固收理财产品,其投资周期不算长,当投资者需要周转资金时非常方便。还有,如果投资者遇到更好的投资机会,也能快速调整投资组合。

版权声明: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