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面宽松时,固收投资还值得吗?

好买说:资金面宽松会导致固收类产品收益率持续下行,投资者此时不能因噎废食忽视对固收产品的配置。正确的做法应当是,挑选主动管理型债券基金,结合自身风险偏好,适当拉长投资期限,锁定长期收益率,规避再投资风险。

伴随市场无风险收益率的持续下行,货币基金、银行理财、信托产品等固定收益类资产收益率都会不断走低。投资者在进行资产组合配置时,固收类资产还值得投资吗?又该如何去配置固收类产品?本节内容,将对这些问题进行一一解答。

宽货币环境下,固收投资面临巨大困境

1. 货币基金、银行理财等固收产品收益率降低。

在货币宽松的大环境中,固收类产品不断走低的收益率用“没有最低,只有更低”来描述最为贴切。

从过往几轮经济周期来看,在宽货币的环境下,无论是互联网“宝宝”类货币基金,还是银行理财产品、地产信托等,固收类产品的收益率下滑会持续相当长的时间。

2、固收投资组合可能跑不赢通货膨胀。

在资金面宽松的时候,市场中的流动性会很充裕,这意味着通货膨胀的抬头。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一方面是手中固收类产品组合的收益率不断下降,另一方面还要面对越来越高的CPI指数(衡量通胀水平的指标)。

在这样的环境下,投资者的固收投资收益可能还赶不上通胀速度,最终个人财富出现“缩水”。

3.、其他类资产的优异表现或让投资者忽视固收投资。

宽货币市场条件下,固收类产品收益率下滑的同时,黄金、股票、对冲产品等其他类型资产的收益率会上升。一低一高,两相对比,投资者自然会选择配置更高收益率的资产。甚至有投资者清仓固收类资产。

宽货币环境下正确的固收投资思路

通过此前资产配置课程的学习,投资者可以清楚的看到,资产配置的意义在于:利用不同类型资产的低相关性,合理调整各类资产投资比例,以换取组合更好的市场适应性,并获得持续稳定的收益回报。

1、固定收益类产品是资产配置的“稳定器”。

固定收益类产品,由于其较小的波动率和稳健的收益表现,以及与权益类产品较小的相关性,配置固收产品能够有效降低投资组合的波动性。作为资产配置组合的稳定器,固定收益类产品是重要的战略配置品种。

2、收益率下行环境中,固收投资应侧重配置主动管理型债券基金。

当市场资金面宽松时,固收产品的收益率下行趋势不可逆转。投资者在选择固收产品时,应该侧重配置一些主动管理型的债券基金。

这是因为,在市场利率出现趋势性变化时,市场中一些有较强主动管理能力的债券基金经理,通过组合不同期限、不同等级的利率债、信用债,能够获得比较明显的超额投资收益。如果投资者能够配置这类债券型基金,既可以提升个人资产组合的稳定性,还能进一步增厚组合收益。

3、结合自身情况,适当增长投资期限,规避再投资风险。

以债券型基金为例,基金经理要想提高其收益回报,除了上杠杆外,主要通过投资流动性不强、但收益较高的长久期标的以获得超额收益。

与此类似,投资者可以根据自身风险偏好,适当放长自己的固收投资期限,锁定收益率,规避再投资风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决策须谨慎。文中观点不代表平台投资意见,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