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也过双十一,科创又双叒叕破发,还能打新吗?

好买说
经过“双十一”的洗礼,科创板“破发团”又新添了两名新团员——天准科技和杰普特。
一度逼近发行价的新光光电,今日也在盘中一度跌破发行价,随后迅速回升,最终收涨0.76%。
新股不败,一直以来都是A股市场上一个信徒众多的神话。
然而,在运行了108天后,科创板却上演接连破发的一幕。
2019年11月6号,昊海生科低开1.48%,开盘价较发行价下跌0.78%,成为科创板首只破发个股。同日,上市第二天的久日新材在开盘后不久也遭遇破发,成为科创板破发第二股。容百科技也在随后一个交易日盘中跌破发行价,成为第三只破发的科创板股票。
伴随着机构对科创板打新逐渐趋于理性,市场上不禁开始发出一个同样的问题,科创打新还能赚钱吗?

01

谁才是破发的“杀手”

科创板在开板3个多月后,盘中首现标的破发,截至目前,已有包括昊海生科、久日新材、容百科技、天准科技和杰普特在内的5家科创板企业出现破发。

我们认为科创板在开板三月左右出现破发的原因有如下几点:

1. 新股供求关系改善:目前科创企业上市数量越来越多,间接引起新股相对的稀缺性下降。对投资者而言,科创板可投资的企业和选择越来越多,资金的集中度也在逐步分散。与此同时,创业板推进注册制改革,也将进一步改善新股供求关系;

2. 定价越来越市场化:市场化背后的意思就是涨跌都是合理的市场行为,也是投资者自主判断选择的结果。那么如果当投资者对个股的质地存疑,或是其基本面发生变化时,破发也是属于预期之内的事件;

3. 市场在历经多个周期的学习效应下,理性回归的窗口越来越短:对比中小板、创业板开板后市场表现情况,从开板到首现破发,创业板用了6个月,科创板仅用3个月。但另一方面,科创板的首日涨幅也是明显高出创业板,所以用时相对更短。

4. 出现破发的一些标的本身发行价格较高,业绩与估值的不匹配导致其价格加速回落:高估值在科创板是一个非常常见的现象,但并不是所有高估值个股都出现了快速的回落。在出现破发情况的科创板个股中,昊海生科和久日新材,拥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自身估值有一个比较明确的参考标准。

昊海生科作为A+H上市公司,其A股价格相较港股价格溢价超过100%,但其三季报归母净利却录得10%的负增长;而久日新材作为曾经的新三板上市公司,其科创板估值是此前挂牌新三板时的近6倍。在有一个非常明确的对比之下,理性的市场便很难为其高估值买单。

此外,昨日破发的天准科技也是首家在网下申购阶段被机构投资者弃购的科创板股票。此前在新三板退市时,天准科技的总市值为19亿。两年后,天准科技登陆科创板,尽管在昨日跌破了发行价,但是以昨日收盘计算,49.16亿元的总市值仍然比新三板时代高出不少。

02

新股首日仍“有利可图”

除了出现破发外,我们也关注到,科创板首日上市的涨幅在逐步下滑。目前科创板新股的首日涨幅,已经从首批上市的平均涨幅139.55%,下滑到11月的46.31%。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数据区间:2019.7.22-2019.11.8

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虽然新股上市首日涨幅较刚开市时有所下降,但目前仍有优质的个股首日涨幅具有一定的吸引力,依旧可以享受到打新的收益。只是相对开市时而言,收益或有所下滑。

到今年底前待发行企业仍较多,预计今年仍有接近40到50只新股待上市,打新的收益整体来说仍然值得期待。

但随着注册制逐渐推向创业板等其他板块,未来破发的情况也许并不再罕见。如果市场发生首日上市便普遍出现接近发行价或者破发状态,则需要引起注意。

03

破发究竟意味着什么?

事实上,“新股不败”作为一个在A股坊间广为流传的“信仰”,也并非金身不破,历史上也出现过新股的破发潮。

2009年A股市场新股发行启动市场化发行机制之后,次年5月便出现新股上市首日破发的情形;而在2011年-2012年间,A股更是曾经轮番多次发生破发潮,甚至一度暂停了新股IPO。

但是,误区在于,新股破发之后,我们就一定要对打新唯恐避之不及吗?

即便是在破发接踵而至的2010-2012年间,也有不少消费电子、家用电器、食品饮料和保险领域的优质企业陆续登陆A股,为投资者创造了可观的收益。如果一刀切否定打新,甚至否定这些破发潮中的优质个股,那也就会错过这些优质公司持续带来的收益。

具体到科创板而言,首先,科创板之所以会以更快的时间完成理性回归,也与科创板的市场化询价机制相关。机构询价确定的发行价对应估值本身就已经是相对合理,上市后溢价空间大幅降低。

另一方面,现在市场资金更加理性,会主动甄别公司基本面好坏和估值高低。破发的出现,也会令更多机构投资者在询价时考虑更高的安全垫。市场上也有观点认为,科创板新股出现破发,会导致网下询价连锁反应。若询价价格低到一定程度后,一二级市场形成的差价也将重新激起打新积极性。

这种市场多空的充分博弈和循环是自我调节与自我平衡的规律,是发行机制进一步市场化的关键过程。正如在美股、港股等成熟的市场,新股破发就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

在好买君看来,新股出现破发只是市场用最直接、最生动的方式告诉参与打新的投资者,打新从来不是一件没有风险的事情。未来,在打新上,诚如所有的投资一样,选择个股会比盲从“神话”更重要。

在过去,“打新”似乎是因为“稳赚不赔”而得以生生不息;但是,从常识出发,风险和收益理应匹配,并不存在没有风险的收益。当这个反规律的“规律”被修正,当“打新”也终于回归常识,或许,它反而会因为顺应了潮水的方向而真正得以长久。

版权声明: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