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家肠道微生物AI 制药公司未知君完成B轮融资,君联资本领投

好买说:深圳未知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日前正式对外宣布完成 B 轮融资,本轮投资由君联资本领投,融资主要用于公司微生态制药临床前平台的进一步完善和主要管线药物的临床试验项目。

深圳未知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简称 “未知君”)日前正式对外宣布完成 B 轮融资,本轮投资由君联资本领投,融资主要用于公司微生态制药临床前平台的进一步完善和主要管线药物的临床试验项目。

 

未知君创始人、首席执行官谭验博士表示:“微生态制药是国际制药行业在近几年发展起来的新趋势。未知君希望可以扎根中国,与产业链上下游的各个合作伙伴一起,为中国的肠道微生态制药产业发展探索自己的道路。”

未知君成立于 2017 年,是中国第一家基于 AI 的微生态制药公司。核心研发团队来自博德研究所、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大学、辉瑞和施贵宝等国际顶级研究机构和制药公司。未知君以肠道微生态调节为基础,以 AI 技术和生物工程技术为依托,致力于挑战人类的难治性疾病和改善人类健康。

未知君是目前国内少有的、布局微生态药物的平台型公司。成立刚满两年的未知君,已经建立起了数据驱动的微生态制药临床前平台,为尚缺乏标准化的药物开发方案/方法的微生态制药提供了全链条 SOP。该平台下设六大子平台,包括从多组学的计算,到功能菌株发现、研发,再到生产的全部环节。

君联资本执行董事赵名玮表示:“未知君拥有世界顶级的生物信息研发团队,将人工智能(AI)技术应用于肠道微生态这一新兴制药领域,有望大幅缩短新药的研发周期并提高成功率。我们看好公司未来依托 AI 能力和数据积累成为该领域的平台型新药研发企业,君联资本也将持续关注 AI 在各个垂直行业中的投资机会。”

自今年 6 月宣布 A+ 轮融资以来,未知君已在各子平台上均取得不小进展。例如在生物信息和 AI 平台方面,未知君定制改进了 Strainfinder 和 Panphlan 等菌株分析算法,提高了菌株检测分析的灵敏度和准确性。前者用于分析项目上追踪 FMT 移植前后菌株变化趋势,后者用于定位区分 PD-1 应答和不应答的关键菌株,都取得了较佳的初步结果。

得益于广泛的行业资源优势,未知君已将部分成果应用于院企合作项目。经未知君定制改进的 Panphlan 算法,已被应用于未知君与北大肿瘤医院的菌群移植(FMT)与抗 PD-1 免疫抑制剂的联合治疗项目。此外,未知君还与上海新华医院展开了通过菌群移植进行自闭症患者治疗的临床研究。上述项目均已进入人体试验阶段,并取得了优异的早期试验数据。目前,项目有关机构均在积极准备申报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的新药临床试验申请(IND)。

目前,未知君正在部署菌株分析工具云平台与不断完善供体筛选方法,大大提升了配方菌药物的开发效率。未知君已经完成近 1000 株自有菌株的分离、筛选和功能验证实验,其中多个配方菌组合跟 PD-1 抗体药物的联合治疗在动物实验上取得了突破性成果。未知君正在和国内的多家制药公司进行积极的合作探讨,通过针对不同公司的 PD-1 抗体药物进行配方菌的优化,将配方菌药物快速推向临床阶段。

今年 9 月,未知君与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共同宣布成立 “微生态制药” 联合实验室。该实验室将主要围绕肠道微生物分离、鉴定、筛选、成药、自动化高通量培养组学平台等方面进行前沿技术研究、新产品开发、技术平台建立及人才培养,并有望为自闭症、帕金森、老年痴呆人群探索更多疾病模型开发和机理研究。

 

未知君与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共同宣布成立 “微生态制药” 联合实验室。

目前,国内多个省市地区已开始将菌群移植(FMT)作为收费项目引入了医院的临床治疗实践中。未知君的全菌移植™?菌液和全菌移植™?胶囊,因其严格的筛选标准和完善的生产管理体系,获得多家大型医院青睐,并签订了合作协议。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君联资本,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