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之星王明耀:科技投资的下一个风口在哪里?

好买说:做早期投资,避免陷入市场狂热,最关键的是要具备行业终局判断的思维,要有深度研究的提前布局。联想之星主管合伙人王明耀认为,当前国内早期投资仍有巨大空间,未来十年科技领域会成为中国股权投资中最重要的方向,5G、新进口替代等领域的机会值得关注。

从“屏霸爆炒”再到“退潮”,区块链的市场热度只维持了半周。但回顾年初以来,无论是 A 股科技板块的爆发 ,还是科创板的开市,科技当仁不让成为年内一、二级市场最热的投资主题。科技投资的下一个风口在哪里?5G 、移动互联网领域的空间还有多大?股权投资行业遇冷调整,怎样的投资配置才能穿越周期?

日前,在好买交流会中,联想之星主管合伙人王明耀发表了最新观点:

1. 做早期投资,避免陷入市场狂热,最好的办法就是深度研究提前布局。

2. 早期投资机构,一是前沿领域要看得懂,二是深度孵化要帮得上。

3. 做早期、做科技领域投资,这将是未来较长时期非常明确的机会

区块链发币这种“坑”肯定不会做

“不会因为某个领域火了就往里面冲,比如区块链,大家都发币(ICO)这样的事情我们肯定不会去做。”王明耀说,市场中一些扎扎实实做区块链底层技术的项目,联想之星确实有投过。

就股权投资行业中的早期机构来说,在做好行业深入研究的基础上,“踩坑”的可能性就会非常小。比如,市场中曾流行过很多概念,例如,O2O、P2P,区块链发币等,联想之星几乎都没踩过这些“坑”。对于有潜在系统性风险的领域,“我们有非常强的能力将其规避掉”。

做早期投资,避免陷入市场狂热,最好的办法就是深度研究提前布局。而这其中,最关键的是要具备行业终局判断的思维。

以自动驾驶为例,经过对行业底层的深度观察研究之后,联想之星判断人工智能尤其是自动驾驶是一个必然的未来,也是必然会发生的事情。对于这类风险很大、不确定性很高的赛道,要投就投最头部的项目。为此,联想之星就投资了业内最头部的小马智行(Pony.ai)。

基于行业的深度研究及实践认知,要实现自动驾驶还需要有一系列相匹配的基本技术,比如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等,这些必然用到的相关技术企业,联想之星也已完成了投资布局。

前沿看得懂,孵化帮得上

作为国内早期投资领域内的头部机构之一,联想之星自2008年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为创业者提供“天使投资+深度孵化”的角色定位,目前管理着5支人民币的天使投资基金,已投资近300个项目,并持续聚焦于人工智能、TMT 和医疗健康三大领域。先后投出了旷视科技、思必驰、乐逗游戏、开拓药业、燃石医学等一批明星项目。

在具体项目投资运作中,围绕解决科技成果产业化等行业痛点,联想之星逐渐积累形成了有别于其他机构的独特“能力”:

一是前沿领域看得懂。在人工智能、自动驾驶、生物医药等诸多前沿领域发展的极早期,联想之星就已完成对这些领域的布局,凭借较强的行业判断能力,形成了点线结合的根据地打法。

二是深度孵化帮得上。凭借联想系的资源优势,联想之星(天使投资)同君联资本(VC投资)、弘毅投资(PE投资)协力打造了一套创业生态体系,在企业战略、公司管理、后续融资、资源对接等方面为创业者提供系统支持,形成了一套极富特色的投后增值服务。

早期投资+科技投资是非常明确的机会

在经历过前期高速发展后,近两年国内股权投资行业进入持续调整期,从部分创投基金募资难,再到一二级市场价格倒挂等现象时有发生。股权投资如何才能安然穿越周期?

“这一两年来股权行业正在经历挤泡沫出清的过程,早期投资仍有巨大的空间。” 王明耀说,周期转换的背后是行业发展规律使然。

过去十年移动互联网红利逐步释放到现在越来越少,大量资金开始转向介入更早期阶段投资。对于拥有扎实投资积累的头部早期机构来说,这意味着有更多更大的机会。

身处整个行业的调整期,有较好行业布局配置的早期投资机构优势会进一步显现。例如,提前布局人工智能领域能够捕获体量大、增长快的投资机会;同时布局互联网深度改造传统产业,例如教育、消费、金融等,可以抓住短周期价值变现快的机会;另外,通过对医疗健康板块的布局,可以抓住中长周期、增长潜力大的机会。

“通过对上述三大方向的持续布局,联想之星能够实现投资组合一定程度的抗周期性,以此对冲行业调整带来的波动风险。“王明耀说。

展望接下来的市场,未来十年科技领域会成为中国股权投资中最重要的方向。 这其中5G、新进口替代等领域的机会值得深挖。

随着今年5G元年的开启,伴随技术商业化运作的铺开推广,未来在深度技术开发、产品应用等方面会有更多的机会等待挖掘。

同时,对早期投资来说,进口替代领域也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投资机遇。去年以来中美贸易摩擦反反复复,两国在科技领域方面的竞争已经非常明确。从芯片设计制造到操作系统,再到传统行业中的关键产品和技术,越来越多企业认识到依赖进口可能会被“卡脖子”,自主可控趋势不可逆,由此带来相关领域的新进口替代需求的增长空间会非常大。

“当前,国家正在引导大量资金向科技领域投资,做早期、做科技领域投资,这将是未来较长时期非常明确的机会。”王明耀说。

版权声明: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