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乐晟:A股短期仍存博弈,市场蓄力迎接明显投资机会

好买说:在众多外部不利因素叠加的严峻形势下,A股整体涨幅在全球仍处领先位置,源乐晟认为,当前市场主要矛盾开始转变为全球及中国的政策走向。宏观经济还在探底,拉长时间看,等到市场感受到更多稳增长措施出台或货币政策制约因素被打破,A股市场会迎来更加明显的投资机会。

回顾今年的市场,总体的外部形势均不构成市场上涨的有力支撑。

首先,因为财政发力主要集中在一季度以及7月底之后,而对地产的管控严于预期,所以经济走势较年初市场预期是稍差的;

与此同时,中美大国博弈逐步升级,从贸易战已经升级为技术战,还有向金融战发展的趋势;

在地域政治方面,香港事件的发酵也对市场造成了不利影响。

然而在众多不利因素叠加的严峻形势下,A股整体涨幅在全球主要市场仍处于领先位置,这说明现在市场的主要矛盾已经不再是上述这些因素了,而开始转变为全球及中国的政策走向。

北京时间10月31日凌晨,美联储公布了10月份FOMC议息会议决议,决定再次降息0.25%,降息后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区间为1.5%—1.75%。这是美联储年内的第三次降息,会议也对未来经济基本面维持较为乐观的看法。本次降息总体符合市场预期,即美联储采取了降息措施用于对冲贸易摩擦对美国经济下行的冲击。欧洲央行即将迎来行长换届,11月初将由拉加德接任,所以最近一次议息会议以平稳过度为主,没有采取行动。

国内的政策趋势已经明确,只是节奏和力度的问题。

随着经济增长和就业越来越接近政策的底线,我们认为会有稳增长的政策出台。但目前的货币政策也面临两个主要制约因素,一个是CPI,一个是房价。这也是在海外央行纷纷降息的情况下,我国LPR利率迟迟没有下调的原因。CPI从短期来看还可能会变得更紧,即将公布的10月份CPI可能会接近4%。但我们认为,CPI这个制约因素只是短期性的,目前CPI高企的主要原因就是猪价,而现在很可能是边际冲击最大的时候。猪价暴涨的原因不是来自需求端,而是供给端的快速收缩,存栏量从高点下来的降幅已经高达40%以上。我们通过观察PPI和PMI数据可以看到需求侧的情况,总结来说,宏观经济还在探底的过程之中。货币政策应该是更着眼于需求侧,不会受单一行业供给变化的影响。等到CPI边际冲击变小的时候,我们预计降息的空间将会打开。在此之前,可能会通过财政发力和加大信贷投放等方式去托底经济。而且,只要配合一城一策的实施,房价也不会成为降息的制约因素。

A股市场最近一个月呈现震荡走势,一方面是市场担心货币政策放松存在制约条件,另一方面,是部分投资人有年底兑现收益的需要。从历史上来看,A股市场在四季度存在多种博弈因素,其中就有部分投资人存在年底兑现收益的需求。今年很多机构的收益率都处在历史上比较高的水平,四季度还会有公募基金争夺排名带来的博弈,所以这一因素的影响会更加放大。不过这些都是比较短期的影响因素,拉长时间来看,等到市场感受到更多稳增长措施出台或者货币政策制约因素被打破,A股市场会迎来更加明显的投资机会,现在尚在积蓄力量的过程之中。

相对来说,香港市场近期可能表现得更加突出,主要原因是从流动性层面来看,香港市场主要是跟着美联储的步伐,美联储不存在我国央行面临的CPI制约因素,所以流动性改善会更加显著。其次,香港市场今年以来的表现是远远落后于A股及全球主要市场的,而市场对香港发生尾部风险的担心在变弱,因此向上弹性可能会更大。

在板块方面,正如之前所说,处在估值分化的阶段,不同板块的估值差异处在历史上比较高的位置。估值分化状况的改变要等到市场看到稳增长的力度明显提升才有可能会发生,拐点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初可能会出现。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源乐晟资产管理,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